2020-04-24

尖頭高麗菜 (Sweetheart Cabbage 甜心高麗菜)


我的veg box裡面有一顆怪怪的菜,頭尖尖的包緊緊的。因為我完全不認識這種到底是花菜包菜生菜萵苣還是什麼鬼,所以從來不碰。而且我以前在德國時不小心買了一顆生菜回來煮,吃起來像塑膠超噁心的,所以我再也不敢買了。

邊唱歌邊幫它脫衣服,看看裡面到底包著什麼菜~
🎵 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 的剝開我的心~
🎶 你會發現~ 你會訝異~ 你是我 最壓抑 最深處的秘密~

... 丟了一半的葉子之後才發現裡面沒有其他秘密,感覺這顆就是吃所有的葉子... 我就只好去超市field visit看蔬菜架上有沒有長的類似的? 到底叫什麼名字? ~ 好可愛~ sweetheart cabbage 甜心高麗菜呢~ 💕 (真欠揍! 我才是 老闆sweetheart~) (回家趕緊把被我丟在垃圾桶的葉子全部撿回來~)

然後我的素食阿伯手下跟我說過一個理論:每樣食材蔬菜都會含有些微的糖分,簡單丟進烤箱可以把它「焦糖化」,味道就會變得更濃更香更甜。高麗菜非常符合這樣的特徵,可以完全保留高麗菜本身的多汁鮮甜,吃起來味道也會跟水煮清炒完全不同。(這是我跟他one on one的時候討論的,我真是個很糟糕很不務正業的部門主管... 🤦️)

所以看著手上瘦了一大圈的高麗菜,跟垃圾桶旁邊被我扒光的其它葉子,我想了三道不一樣的烤高麗菜料理來把整顆一片不剩地用力吃掉。(烤箱都是160度,要先預熱)

🌱 🌱 🌱 🌱 🌱

烤蜂蜜辣醬高麗菜



把一半的高麗菜切成角塊狀放入烤盤、灑上橄欖油(跟塗上薄薄的奶油比較香)、加點鹽之花、黑胡椒。烤15-20分鐘左右。(要隨時注意不要烤焦)



烤的同時調製蜂蜜辣醬:ㄟ... 就是把所有會發辣的香料切一切,蒜蓉辣椒醬跟蜂蜜倒進去喇一喇,等到高麗菜烤好拿出來,就抹在菜上面,再灑上一點oregano、擠點檸檬汁。



沒人教我,就是看手上有什麼調味料可以mix & match 自由創作,甜甜辣辣好好吃! (我知道光辣不好吃,所以有感覺比較sharp的蔥蒜辣椒加點蜂蜜會比加糖有更豐富的層次口感)

🌱 🌱 🌱 🌱 🌱

串烤蒜香高麗菜



把另一半的高麗菜切成5cm正方形 (要用尺量含縫份喔~),用竹籤串起來,放在烤盤上,撒香麻油。烤20分鐘左右。



烤到一半要翻面,烤到有點金黃微焦就可以拿出來。撒上蒜鹽粒跟辣椒粉,就可以吃了。這個是我印象中在日本某個居酒屋吃到的,我作的味道完全不遜色~



🌱 🌱 🌱 🌱 🌱

高麗菜脆片點心




這是阿伯手下的老婆教我的,那堆被我不小心扒掉的外葉,拿來切絲,放在烤盤上,噴點烹飪奶油灑點鹽,就像以前看到有人烤海苔那樣純烤。緊盯著不要燒焦起火,看樣子有點金黃色縮的差不多了,就拿出來。




喔齁~ 焦香酥脆很涮嘴!! 貌似很健康的蔬菜小點心!! 邊追劇邊吃,我以後可以做給摸妹家的三寶吃~! (要盡量厚薄大小一樣才不會有的已經焦了有的還太生)


🌱 🌱 🌱 🌱 🌱

英國的這個甜心高麗菜有讓我驚艷到,真的甜! 要不是veg box有含,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想去嘗試。而且我就是不想用台式清炒的方法製造油煙,用烤的真的更香甜。台灣的高山高麗菜一定更清甜好吃,建議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然後我整天 (有上班卻沒事幹) 都在弄 & 吃這顆高麗菜 😚

1 則留言:

  1. 所以這個也可以當台灣高麗菜炒嗎?那天在英國超市看到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但覺得顏色很像高麗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