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

龜背芋水培繁殖 propagating Monstera plant


老網友應該知道,我人生最崇高的目標絕對不是當財""長,是當台灣版的瑪莎史都華。🤭

來英國半年後,尤其最近這一個月,我有越來越closefu~ (我會煮飯、家務、園藝、縫紉、裝潢布置DIY,而且我有強烈的財務人員integrity絕對不會內線交易) (其實我已經坐牢1個月了好像也滿適應的日後繼續應該沒關係 🤣)



上禮拜幫我的鏡面草接生之後,我 (太寂寞了) 就想幫我所有的室內植物都繁殖下一代... 🌱 所以下一個受害的是龜背芋...

這些室內植物我是去年秋天剛搬來的時候買的,在恆溫的室內養了半年照顧的很不錯,現在都有點小爆盆,會影響葉片生長跟葉面吸收陽光的平均程度。所以看看,應該可以來分盆一下。(而且我不想一直換大盆,越來越重以後會很難處理,所以要控制一下不能讓它們長太大)



上網查一下 Monstera (龜背芋) + propagate (繁殖),就有一大堆中英文的視頻可以參考。大概三種方法,一種是從種子開始種 (也太曠日廢時)、一種是直接分株 (換盆時一拆為二)、或是扦插 (剪下一段另外養)

基本上我不想碰土,而且現在關禁閉期間園藝店都沒開我暫時找不到合適尺寸的盆子,所以翻找一下生長強健的側枝,看有沒有長出芽的節點,在節點下直接剪下來一株,丟進裝水的大花瓶裡養著,等它生根。



這種方法最簡單方便又成功率高,只要剪刀先消毒洗乾淨、剪斷後的傷口稍微處理一下殺菌,另外養的水瓶常常換水避免細菌孳生,加強後期管理,控制好陽光、水質、溫度,大約兩個月可以長出很茂盛的鬚根,再找尺寸適合的盆子移植到土裡,基本上就能確保枝條活得成。

而且這種方法,我又多了一瓶像是插瓶好的裝飾植物可以觀賞,超級心曠神怡的~ 我家的室內植栽一直都很有亞熱帶風,是我對我的家鄉熱情寶島台灣的一絲懷念。



這種植物在一些歐美居家生活雜誌或IG上非常火紅風行,而且有淨化室內空氣的功效,同事看到我家有這些也很羨慕,因為他們都覺得很貴又很有品味。其實我是用非常便宜的價格在園藝批發店買的 (勤勞點之前周末我喜歡開車去一個小時車程內的每個苗圃尋寶,常常撿過季植物回來當寶養),盆子可能都比植物貴。而且我很會照養室內植物,也很會分盆繁殖,分出來都很可愛、我照顧過之後都很好養,送同事他們都超級開心的。

我又盯上其它幾株,再來擇良辰吉日接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