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學院派大黃蘋果醬 (Rhubarb & Apple Jam)


我一大早就跟個巫婆一樣站在鍋子前面奮力攪拌。👩

感謝各界救援,我可以充分利用蔬果盒裡的每一種材料。其實這些我通通都在員工餐廳吃過,只是不知道他們上輩子被料理前長什麼樣子跟叫什麼名字。



最莫名其妙的大黃 Rhubarb,我之前在阿伯手下家就吃過大黃crumble酥皮布丁,酸酸甜甜的加上鮮奶油或是冰淇淋真是很棒。不過我不想弄那麼複雜,所以簡單拿來做果醬。

(前情提要 => 到阿伯手下家作客 http://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24.html)
(我拿到這一大箱veg box剛好可以參考素食阿伯的菜單)


說簡單,我的企圖心可沒那麼簡單,光大黃真的有點太單調太酸,所以我看看手邊的材料,決定來作個 口味有層次感的果醬





大黃剝皮切段、蘋果削皮切丁、切薑末、檸檬半顆取些皮再擠汁。



加入白砂糖、蔗糖、肉桂粉。



攪拌均勻靜置一個小時醃製,會慢慢出水。

以上都是口味相近或是可提味的材料,可以增加口感的層次跟豐富感,味道也會比單純大黃醬溫和很多。(我猜的)



然後小火慢煮邊攪拌,大概燉煮半個小時,大黃會先分解融化。



蘋果纖維比較硬,要邊壓碎。



我其實平常不太吃果醬的,所以先取一些熱呼呼的,當水果切片的沾醬,再來一碗冰淇淋,不管是香草還是巧克力口味,跟大黃蘋果醬都很搭。

其他放進收納盒 (我沒有漂亮的果醬罐) 冰著,接下來看是要抹麵包、或是早餐優格+方脆+藍莓+果醬,一定都很好吃。(教我是不是很有成就感,我會馬上自己變化精進。🤭)

我網路看了一下,大黃還滿常拿去搭配草莓、覆盆子、鳳梨、這種酸甜類的水果一起作果醬。

可是來了四根大黃我只用掉兩根,好麻煩啊,有網友建議拿來燉肉,我再來試試看。

關於大黃,原來是個中國的藥草,中醫拿來通便瀉火的 (~ 我還以為我食物中毒),能夠令口腔和鼻腔的黏膜具有收斂作用 (現在疫期應該很重要吧?),葉片有毒但是葉柄可以拿來作果醬 (還好來的時候已經沒葉子了)

這是 我這輩子第一次作果醬啊!!! 為什麼會這麼成功!! 我到底來英國幹嘛的? 我記得我是來接受CFO訓練課程的,不是來上廚藝學校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