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試車口罩版型


前幾個晚上我在不停實驗口罩的版型,因為我是要做給英國人的。

現在國外手作社團都在瘋狂車口罩捐給醫療單位,我看了是有點搖頭,因為台灣的各位每天看電視非常有知識,都知道光是布口罩沒屁用,擋不了病毒。

之前提過,英國人連基本口罩都沒有,所以就不用想說車什麼口罩套讓他們把醫療口罩或N95放裡面延長口罩壽命。

只能直接車口罩,然後內層有開口讓他們可以自行放置替換濾材。而且鼻樑一定要有壓條戴了服貼才有用。

外國人的臉型,尤其是Caucasians,跟我們亞洲人非常不同,他們的臉很小而且是狹長型的,鼻子又高又大也比較長,顴骨高臉頰比較沒肉、下巴長也寬,最重要的是他們的耳朵都很小位置也長的比我們高,我每次都覺得他們耳朵很畸形發育不良像外星人 🤭。所以口罩版型要大改版,才能確保合臉沒有太多空隙。

我試作了現在市面上主要的幾種版型,後來決定作60%舟型的跟40%立體的。



舟型的,我車了9款每個都有些微差距,慢慢修改出我個人覺得最合理的尺寸跟車法。老實說,這是最不適合亞洲人臉型的口罩,因為我看了市面上絕大多數示範,亞洲人的鼻子短,上側太寬的話戴起來鼻孔根本沒有在塞有濾材或口罩的區域,那不是白戴了? 而且有些示範車法會讓整個面變很平,戴了不舒服。將尺寸跟車法改一下,加上鼻樑壓條,立體摺疊空間讓口罩戴起來最有彈性,會比較適合外國人。

立體的,我個人覺得最舒服最貼臉,但是也很挑臉型,只有一個版的話沒辦法大家都合用,我是用家人寄給我的日本立體口罩去改的,大概改到第三個就滿不錯的。我的紙型很寒酸,沒有紙板膠版,所以我是拿食品的外包裝硬紙盒去裁切的,甚至連房東太太送我的耶誕卡也慘遭毒手... 好克難~~~ 阿不然現在lockdown我是能去哪裡買啊~~~

然後要注意一下兩側收尾跟裝鬆緊帶的位置,外國人耳朵跟我們非常不同,不改版會造成兩側拉高開開的,就沒用了~

至於摺疊的,是現在全世界最普遍最簡單大家都在車的,但是對我來說是最nonsense的,我不懂內側靠嘴的地方為什麼要仿醫療口罩摺疊那麼不舒服...





我現在要克服的,就是耐煩。你們都知道我超級喜新厭舊,同樣的東西我不作第二個的,現在我真的不知道要作幾個口罩... 我已經盡量把裁布車縫的步驟精簡到極致,但是還是要維持一定水準畢竟這是要拿出去宣揚國威的... 可以把 孽徒 送過來(為國捐軀)幫忙嗎?

加入台灣國家代表隊幫打防疫國際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