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小鎮的社區農圃 (Allotment)


出去運動不小心走到一個很妙的地方,英國叫allotment garden (通常只簡稱allotment),在美國叫作community garden。就是社區農圃之類的,政府撥出一塊公家地,分割成小塊小塊的,然後讓居民承租 (有時候是免費)。這種農圃真的非常風行,每個小鎮都有而且有好幾塊,我查了一下我的小鎮從頭到尾就有八塊。

英國政府剛宣布lock-down的時候,小鎮群組第一條出現的貼文就是,那可以去allotment?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他們到底在講啥,心裡想說阿就說了不是 essential 的事情不能做,大家在吵什麼啦~ 隔天政府加碼宣布allotment不在限制範圍,小鎮一片歡呼~




這個allotment位在運動公園的旁邊,我經過的時候有點愣住,因為一塊一塊破破爛爛很簡陋的組合屋,我還以為小鎮竟然有貧民窟。後來看到分區有編號,裡面很用心有一區一區的溫室、苗圃、花房、菜園,還有自製堆肥,甚至有人養雞。我才終於了解,哦~~ 原來他們講的是這個地方啊!!

這就是文化差異,亞洲人只要有地就想種菜,花園種的都不是花都是菜。可是外國人花園就是花園,弄的漂漂亮亮整整齊齊爭奇鬥艷的,要種菜,另外找苗圃或allotment。看的出來這不是只有周末來整理喔,搞不好是每天都要跑來一趟弄一弄。



下午五點左右,一整大片的allotment裡面只有三四塊剛好有人在顧,我邊走邊看大家種什麼,就有一個阿伯跟我打招呼硬要跟我聊天 (我超有長輩緣老人家們都很愛我)。他在他的小田地裡很開心跟我炫耀他種的桃子樹,我就站在邊邊看他到底種了些什麼,我們竟然就這樣相隔三公尺聊了20分鐘。嗯~~~ 我以前在台北也會這樣跟摸爸在屋頂花園邊整理邊聊天。



交到一個新朋友,我說我每個禮拜運動會晃過來看看他,他也很大方說菜園裡的蔬果我看到喜歡的就自己拔走沒關係。



這個春天,所有人都被關在家裡無聊地發慌,除了運動就只能整理花園或到菜園耙土種東西。我想,這個秋天,英國應該會超級大豐收!! 我就等著每個禮拜天去小鎮的農夫市集買新鮮有機蔬果就好!!

1 則留言:

  1. 谢谢!很有趣的记录。你不介意我转载到我的简书上吧?会标明作者和原文出处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