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英國駕照筆試 - Hazard Perception Test


英國駕照筆試裡面有一個台灣人比較不熟悉的 Hazard Perception Test 危險意識模擬路考,就是電腦播放14段約一分鐘的影片,由駕駛的視角去看裡面有15個發生中的潛在駕駛危險 developing hazards。如果有任何路上的動態會需要你做出行車反應,不管是煞車、加速、改向,就要趕快點滑鼠。不需要去點螢幕上那個危險 (因為考試時沒有鼠標),只要點擊一下滑鼠就好螢幕下面會出現一面標示的紅色小旗子。🚩

計分的方法就是每個危險有5分,危險發生時會有一個點擊及計分區間,最早反應可以拿5分,越晚就 4-3-2-1 越來越低分。總共15個危險所以滿分是75分,命中率要至少44分才過關。



所謂發展中的潛在駕駛危險,就是活著的行動三寶:突然衝出來的腳踏車或行人、在雪地裡打滑的車輛、各種狹路相逢道路施工積水時需要讓車的窄巷窄橋、高速公路上有車併入需要切換車道、路上突然有狗兔鹿馬各種動物出現跳過、急轉彎失控的大貨車、學校附近的交通導護老師、火災現場逆向疾駛的消防車救護車、停在路邊的車突然打開車門、開在前面的車突然停下來打倒車燈、路邊一排停著的車其中有一台打了轉彎燈想要切出、下大雨大雪起霧視線不佳前方車子突然怎樣... etc.

考試難的地方就在:

1. 雖然已經很擬真,但是畢竟是在螢幕上而且只有面向正前方、也沒有音效,跟開車的視角還有體驗還是非常不同。正確開車時,我眼睛會不停掃視後視鏡跟兩側的窗戶鏡子讓視野更廣,所以真正會被轉進來的腳踏車、突然切進來的車子嚇到的機會比較低、反應也會更快。

2. 因為知道要點擊得分,所以覺得 任何活著的東西都很危險,很容易 看到黑影就開槍,連轉個彎看到停在路邊的車、乖乖走在人行道的行人、都會很緊張給他點下去。

3. 不能亂點,點對有分數、點錯不扣分,但是考試軟體有防弊功能,怕你從頭點到尾亂槍打鳥,所以如果同一個地方以一樣的速度狂點超過4次、整段影片狂點超過10次,電腦就會覺得你作弊,整段影片直接結束以0分計算。



4. 14段影片有15個危險,代表其中一支影片裡面有2個危險,但是不會告訴你是哪一支,所以每一支影片都要很小心翼翼從頭看到尾。萬一太緊張看到第一個危險就把旗標點擊數用完,第二個危險出現時整個措手不及又亂點,這道高分題就bye了一次漏掉10~

5. 沒準備&過度準備都不會拿高分。我第一次作考題的時候由於沒經驗也不知道到底在搞什麼,很多道題播完了我一下都沒點,就傻眼0分結束。因為行人隨便穿越馬路、路邊一堆違停擋路、路口有人亂倒車插入,這不是很平常嗎~ 有什麼好緊張的,哈哈哈哈~ 英國的危險跟台灣的危險定義等級上差很多啊~ 只好趕緊花錢買線上課程跟習題來熟悉一下英國的定義跟該採取的正確動作。後來狂作模擬考作到每段影片都很熟,車子會怎麼開怎麼轉、等一下會出現什麼、危險會從哪邊出現插入我都倒背如流,結果模擬考反而越考越差分數一次比一次低,因為我都太熟悉所以太早點擊,反而落在得分區間之外。

6. 這個考試是2002年開始的,很多之前幾年考試的影片的品質有點差,都是行車紀錄器錄的、陰天雨天夜晚的影片畫質很差萬一還被對向車道的燈閃到根本看不清楚,所以之前幾年很多考生抱怨。監理所從2015年開始將所有考試影片換成 CGI 電腦成像,就真的變成非常清晰像是打電動的動畫片但是又滿真實的。不過官方跟坊間的練習題都還是以行車錄影影片為主,真正CGI的練習題不多,上機考真的還是有點落差。然後電腦影片的奸詐處是,我模擬考的時候分別作了ABC三題都拿高分,上機考的時候突然出現A的上半段情境+B的下半段危機、後面再插入C變成10分的高分題,靠北怎麼可以偷改劇情,害我本來信心滿滿突然一時錯愕就失手拿了很低分。

(我練習熟到還可以在不同影片中找彩蛋,這台車在哪支影片也出現過、那個街景是在倫敦的哪裡、某家店鋪跟某條街道是在哪個城市...)



關於這個考試我其實是深深佩服,英國的制度是要先申請臨時學習駕照,然後就可以開始找教練上課、或是在有合格駕照跟3年駕駛經驗的人的陪同下上路,只要符合規定不能單獨駕駛、車子前後貼大大的L警告其他道路使用者,其實不用急著去筆試路考,會有很多的機會 (10) 在路上練習熟悉真實的駕駛世界。

這個 Hazard perception,要考的好真的需要一點道路駕駛練習經驗,光在家裡對著電腦練,沒屁用。而且要防範這些危險,最重要的就是 邊開車要邊看一下路旁的警示標誌,政府又不是錢多沒事立根牌子在那邊當裝飾品,一定就是有特定危險才會提前警告用路人防範小心。考試的時候也是多注意螢幕上出現的警示標誌,就可以大概知道等一下會有什麼狀況。

練習完考完之後,我的收穫很多,我現在開車都會忍不住掃視周圍環境,看到有任何 hazard 都會想要點一下,哈哈哈~ 考完筆試,我是真的對道路上看到所有的標誌都非常清楚熟悉,可以少犯很多錯誤,也會多用心提防其他道路使用者會有的反應,就可以免除很多危險,真的行車更平安。

我強烈建議:台灣不管汽機車駕照、電動車腳踏車強制安全課程,應該要每10年重考一次,然後拉高門檻增加難度,也加上這種偵測三寶模擬影片考題,違規記點加重罰則,保護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大家真的可以玩一下,或是上網直接查 hazard perception test,也會出現很多影片可以參考感受一下。
https://toptests.co.uk/practice-hazard-perception-test/

(我放的照片是模擬考完後重播的檢討複習畫面,可以看到我點的旗標、得分區間、應考重點提示。真的很難,要看很遠很仔細,遠遠的盡頭有一台車打倒車燈、跑步的路人突然回頭暗示著他可能要穿越或變換方向、夜晚沒路燈的公路好幾台車之前的大卡車駕駛沒打燈突然開始歪斜...) (考完了看到這個還是一身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