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擋人財路的公益口罩


擋人財路被警告了。

我不是車口罩免費送給小鎮上需要的人嗎? 除了固定跟照顧老人的公益團體合作之外,都是有人貼文在小鎮社團徵求我才出聲或用私訊,然後一個介紹一個,或是再有人貼文徵求,拿過的人就會tag我推薦這樣。

現在英國全面解禁,政府規定在商店裡要強制戴 face covering,所以我就第一次主動貼文說我手上有,製作過程工具都有消毒、口罩有夾層跟鼻樑壓條,歡迎跟我聯絡索取。照片看起來是真的很漂亮,所以一堆人按讚來索取,還有人說哇之前跟別人用買的都沒這麼漂亮跟講究這樣。

然後就有個人來留言跟我說,她在賣自己車的跟其他同好寄賣的布口罩,希望我發言可以謹慎,要就用賣的收錢、不然就去其他地方送、不要在小鎮送破壞行情,因為她已經在這邊經營手工藝店很多年了。我就過去看了一下,一個方形折疊的口罩賣 £8,然後她最近一篇貼文慶祝已經接單出貨1000個了這樣。哇~ 抵我上班一個月,難怪會不爽。

小鎮也有慈善的 food bank 食物銀行,把大家捐出來的食物拿去送給不方便出門購物的老人弱勢跟隔離中的人,我就沒聽說哪家超市餐廳出來抗議 food bank 搶生意啊?

其他事情就算了,現在疫情期間保命用的口罩,你來跟我嗆聲,我毛就豎起來了。

所以好喔,我就再多車點,然後分享作法,告訴大家我白天還要工作產量真的不多,家裡有縫紉機可以自己車但是沒材料的,跟我說我免費幫忙準備材料包。

就醬子,管她的。

----------

手作真的很難訂價,人工是否真的那麼昂貴值錢只能看有沒有人(有佛性)欣賞。但是合情合理很重要,更何況是現在這麼緊張短缺的時候。

我的口罩除了布跟線是我的,其他鼻樑壓條、鬆緊帶、夾鏈袋、有的沒的材料全部都是台灣的網友代購然後不收錢捐給我的。其實連布跟線我都是自己批發進口來的而且是用跟網友賺的錢去cover的,所以嚴格說起來也不算我有花錢,這樣我實在沒臉訂價用賣的。

國外手作最常見的訂價是這樣算的啦,除非是大師級作品或是少見的設計跟複雜的做工,不然簡易手作都是 材料成本+換算工作時薪 (英國25歲以上最低時薪是 £8.72,大部份花農手作人都用 £10 來算),真正賺的只有手工時間的錢,一個最簡單的一般棉布方形折疊口罩沒有夾層沒有鼻樑壓條怎樣都不可能收 £8 如此天價。店裡手工車的超精緻中尺寸塑膠皮製拉鍊托特包也才 £20 (我的阿伯手下老婆寄賣的)

而且小鎮不是只有我在車口罩免費捐贈,另一家服裝店使用彈性布料直接大量生產一體成型也有夾層的3D立體口罩,放在門口讓大家路過自由拿取已經捐出好幾千個;也有其他婦女會的會員在車免費口罩。我要不要做絕一點在社團公開掀鍋調查一下,是不是也有其他做義工捐贈的人被警告? 還是只有我?

靠技能手工賺錢絕對沒有錯,訂價也是市場供需自然會有合理的機制跟範圍我沒意見,這個訂價能賣1000多個也是很厲害,一定是手工人緣很好、長年累積評價很棒、小鎮很多人支持。我絕對樂見手作品可以獲得肯定高價售出,但是這種時候你不應該來干涉阻止我作公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