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除蟲


種菜種出心得,我要拓展我的菜園區;加上對我來說花園是花園、菜園是菜園,我不喜歡我的花床上有種菜還蓋防蟲網,很醜。

所以我把種在一旁盆子裡獻給蟲吃的神風小白菜處理掉,來種空心菜、茼蒿跟什麼鳳京還是蚵仔白菜的。

那幾盆的蟲真的有點多,把菜跟雜草拔光之後,覺得不太安心,怕還有小蟲跟蟲卵在裡面,所以我就上網查了一下要怎樣把土去蟲消毒清乾淨,才能種新菜。



我不喜歡用化學藥劑殺蟲,這樣我還有機種菜幹嘛? 所以挑了兩個我比較能接受的方法。

第一個是 淋熱水燙土。網路有建議曬土、包起來加溫、或是把土拿去微波。這三個我都沒辦法,因為這陣子英國掉回20度以下也都陰陰的沒太陽,所以我就用煮開的水去沖土燙土,蟲跟卵不耐高溫,真的水一下去就一堆東西飛出來。我就這樣持續三天,每天先翻土整土、再用水去燙土。



然後我去市場買了一大堆的蒜頭辣椒洋蔥,剁碎加上白醋、加水混合,做成 天然農藥,狂噴灑在土裡。連我聞到都快嗆死了,一噴蚊蟲全部飛出來,狂噴三天,到後來直接全部倒進去管他的。

菜種子要先泡水發芽,大概需要3~7天,這段期間剛好整土。希望這樣有用。



上次種小白菜有點隨心所欲地試驗,這次我就要很學院派地種,挖好溝槽分開好距離種進去。然後我的防護網也夾緊,減少蛾飛進去的機會。

不過啊,種了兩個禮拜,我的白菜類還是全部被吃光光,整個幼苗一長出來就被吃到頭都不見了,只剩下不好吃的空心菜、茼蒿、韭蔥類的,唉~ 好煩。不過可以理解啦,連我都不愛吃的菜,蟲怎麼會愛吃呢~


 

看樣子好吃香甜的白菜,可能還是要在室內育苗減少蟲害,等到成熟點再拿出去,然後嚴格控制環境。而且我之前只要葉子長大就會一片一片剪下來吃、其他留著慢慢長的方法也不行,因為剪過之後香甜的菜汁會吸引很多蟲附著,所以收成一兩次之後整棵就被蟲佔領了,無法分批收成。看樣子只能一口氣種很大再整棵拔起來吃。

八月初要出去玩一個禮拜,沒時間照顧小菜苗,等我玩完回來再重新從室內育苗開始。


我真的不知道我每天在幹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