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Net-zero Emission 淨零碳排放

我要寫一個在台灣的大家根本不感興趣的話題,但是... 多看看島外的世界吧... (每次我寫垃圾文章互動就很高,寫認真的沒人看的懂 🤷‍️)

全球有幾百家大企業都承諾2050年要做到 zero carbon emission (或是net-zero emission 淨零碳排放);歐盟法規嚴格,所以時程是2040年。


敝公司是承諾2039年要做到新車銷售CO2 neutral,二氧化碳淨零排放。所以排程上必須積極發展電動車,2022年在每個級距的車種都有純電跟插電混合車、2025年要有25%的新車銷售是純電動車、2030年有超過50%的新車銷售要是純電或插電混合,然後2039年達到100%新車銷售為二氧化碳零排放。

歐洲很多其它產業的大公司也全部都有2039 zero emission的承諾。

英國呢,我本來以為脫歐就可以不甩歐盟規定,沒想到更積極,把時程從2040年直接提早到2030年,所以前陣子發布了簡稱為ICE Ban的法規。ICE是所有內燃機柴油汽油引擎車的統稱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所以ICE Ban就是禁賣柴油汽油引擎的新車。

原本的計畫是,2040年要作到零排放,結果被''國內的人''批評為不夠積極,所以現在一口氣提早到2030年,要禁賣所有純柴油汽油的新車 (二手車還沒討論到),而汽柴油的油電或插電混合車則可以賣到2035年但是前提是必須只能以純電模式行駛。(就是不准用汽柴油排放二氧化碳)

聽起來跟大家好像一點關係都沒有,台灣沒啥政府或企業在看總體排放.... 這也是沒有加入任何國際組織的好處,沒人管的到我們就沒啥壓力,哈哈~ 而且看看時間,還早呢~ 是吧~ 至少還要換好幾個總統、政黨輪替好幾次,每換一次就要重新開機,誰會去關心碳排放啊~ 豬都吵不完了誰管二氧化碳跟地球永續?

我前幾天看到一則讓我非常傻眼的台灣新聞,呃... 台灣果然一直驕傲地活在平行時空...

『台灣電動機車產業2020年急轉直下,主因是政府「油電平權」的錯誤政策。根據交通部調查報告,有67.9%的機車使用者有意願購置或汰換為電動機車,但政府減少電動機車補助,並以「油電平權」為名持續為燃油機車提供補助的方式,讓這個有機會接軌全球市場的產業,在台灣面臨衰退的危機。』

我提過很多次我工作上的所有決策,不是只在看銷量跟訂價,最後全部都要看CO2排放,只要沒達到整體標準,寧可停賣汽柴油車。我剛來的時候傻傻的根本沒聽過這回事,英國人也很驚訝想說這麼關鍵的戰略你怎麼在集團做了10年會不懂。

全球的車廠目前做電動車都不賺錢,做油電插電混合更是賠到死,我們也非常掙扎地要在排放標準跟獲利中間尋找平衡,又要賣乾淨的電動車可是也要賣大引擎的AMG這種performance car來彌補獲利,這幾年就是要很痛地轉型。

我想以上都是沒人感興趣的話題,所以我已經非常簡化表達了,實際情況複雜很多,我就不完整報告了。

然後再看一下台灣過去一個禮拜的電視新聞,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