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子宮頸抹片檢查

收到一封NHS的信,開心一下,以為怎麼英國疫苗開打一個禮拜就通知我了? 🤩 興奮拆開想說 歸鄉大吃大喝之途 不遠了,結果,呃... 是叫我去跟家庭醫生約做 子宮頸抹片檢查


之前我在台灣一年至少會跟著全身健檢做一次抹片還會自費升級做好一點的,有陣子壓力太大身體出狀況還半年追蹤一次。

來英國之後疫情影響回不了台灣我連健檢都沒有了,所以才會之前乳房有水泡我就非常擔心還被安排去乳癌中心做切片,還好是虛驚一場。

那時候就有跟家庭醫生說,我想順便做抹片。她對於我從25歲開始就一年做一次覺得非常驚訝,太浪費醫療資源了,哈哈哈~

英國是判斷子宮頸癌好發於30~45歲的女性,所以:25歲以下極少病變不用檢查,25~49歲每三年檢查一次、50~64歲每五年檢查一次,65歲以上則是除非50歲以後檢查報告有異常不然不用再去了。

不過家庭醫生看我搬來一年多了也已經兩年沒檢查有點擔心,就跟我說等疫情穩定一點會幫我安排檢查。真的過了兩個月,小鎮診所人力調派比較穩定了,就通知我去檢查。

(我們小鎮診所是少數英國有能力跟設備施打武漢肺炎疫苗的小型診所,不然大部分都是在醫院跟醫學中心,所以這陣子還比較忙呢~)

那就找個時間來解鎖英國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吧~ 感受比較完再跟大家分享~ (我越活越local...)

~ 對了,這兩個英文要認識:cervical screening / smear test。我習慣用後面那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