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盡量正常過日子

英國現在疫情分級控管,不同級的防疫規範不一樣,基本上整個英格蘭大概都是高危險~非常危險,每個禮拜review公告然後兩天後執行。差別大概就是餐廳能不能提供內用、一般人能不能在室內聚會。我個人覺得非常困擾。


餐廳更困擾吧,這個禮拜可以開放內用、下禮拜只能外帶,然後每個禮拜看情況決定要不要開... 這樣開開關關的對小店的營運成本反而更高,內外場都很難請人,誰有辦法這禮拜去上班、下禮拜突然又沒工作沒收入然後再下禮拜要開門了臨時去哪請人? 食材怎麼進貨備貨? 耶誕節是大檔期一個月前就要訂貨準備設計,還先收了預約客人的訂金,現在通通都白搞了。很多人在跟房東談判房租,大部分房東都能共體時艱,但是多少都要看營業跟歇業的比例來調整。所以很多小餐館都氣到說,你乾脆讓我們全部關門,然後可以去申請政府紓困補助。


前兩天政府就宣布,我的區域從高危險升級到非常危險,幹,預約好的餐廳通通不能去了。公司也關閉至少三個禮拜要我們在家上班,建議能休假的就盡量休假,我耶誕節到新年真的會很悲慘,在家不知道要幹嘛~ (還得自己煮三餐)

(貼文沒多久,首相又電視記者會宣布,因為發現了傳播更快速的新品種病毒,所以新增一個宇宙危險等級的Tier 4,幹~ 大家都狂喊,Enough! 夠了~ 真的是夠了~ 這也太複雜了吧,乾脆回到全國封鎖通通不准出門不准營業到打完疫苗為止!!)

 

🥳 🥳 🥳 🥳 🥳


我老闆每個禮拜都在擔心不能邀我去他家過耶誕節,我跟他說除非你背著我偷吃去跟別人組泡泡 🤔,不然不管疫情級別如何,互助泡泡都視為同一家人。(現在還有耶誕泡泡)

但是我倒是背著他們家到處去偷吃... 🤭🤫 我周末幾乎都在小鎮餐廳咖啡廳吃飯。晚晚起床就去老夫妻開的茶館吃個全英式早午餐,常去他們認識了還會送我新口味的蛋糕讓我帶回家吃;晚上懶得煮就去找泰國餐廳老闆娘邊吃邊聊天,她也常常招待個小菜或甜點;禮拜天一定是Sunday Roast,每家餐廳pub的特色不同就輪流都吃吃看。


耶誕節前市區的購物中心每天都延長營業到晚上11點,我下班五點過去根本就沒啥人了,我就照樣逛街拍照買東西,除了大家都戴口罩之外,其實沒什麼疫情的緊張感。

但是一宣布周末開始要提高防疫約束,馬上人滿為患大家都急著出來享受最後一點自由。

老實說,只要學校跟非必要商店繼續開放,疫情就不可能有降溫的一天。公司跟餐廳其實都非常小心防疫措施都做得很好就怕員工客人不敢來,恐怖的是那些學生啊~~~ 想顧經濟跟拯救失業率、想顧教育不想要出現愚蠢的下一代,總是有代價的。


防疫措施一下嚴格一下放鬆,每個人都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要遵守哪套? 然後人性嘛~ 一放鬆就是更加放縱,連我都是,一知道又要緊縮就趕緊出去血拚吃喝玩樂誰曉得接下來要被關多久、一放鬆也是趕緊出去血拚吃喝玩樂發洩一下。所以看開點,沒救了,我也是呈現半放棄即將失去求生意志的狀態~

而且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的防疫規定跟限制措施通通都不一樣,連BBC都被波及狂罵,你一天到晚播北愛跟蘇格蘭幹嘛? 我住英格蘭跟我有屁關係? (有啦,英格蘭最寬鬆最舒服哈哈~~)

 

🥳 🥳 🥳 🥳 🥳


跟其他台灣人比起來,我真的算是生活比較正常大膽的,我平常盡量進公司上班維持基本社交跟有出現的同事一起吃午餐喝咖啡,周末只要天氣不要太爛我車開了就到更鄉下的地方去走走觀光呼吸新鮮空氣,想買想吃想看想玩的我都會出門去找。一切還是謹守政府的防疫規範,但是就是我個人道德的最低防線這樣。(可是跟其他英國人比起來我算高標準的了)


老實說我的生活非常 privileged (跪謝超級大方的💗老闆💗),自己一個人住在非常安全的鄉下,居住環境很寬敞乾淨鄰居鎮民也都很高品質,完全沒親友幾乎與世隔絕,出入都是開車我覺得非常安心,要跟誰接觸我自己決定,我不用擔心伴侶小孩從公司學校或其他家戶帶病毒回來。

跟其他住歐洲的台灣人聊天交流分享防疫生活,大家基本上真的就是戴口罩+勤洗手+不要幹蠢事。三四月的時候狀況不明當然很緊張,把家裡當防空洞躲、進出看到什麼都狂噴消毒;阿現在大家都馬習慣也多少鬆懈了,這就是人性,忍受生活自由被約束的時間不可能太長,防疫做到自己心安的程度就好。


我公司也有越來越多人感染,身為管理階層我們處理的態度基本上就是:「我很抱歉聽到你生病的消息,也很謝謝你告訴我,我相信沒有人會想要生病或是故意去被感染,這不是你的錯,請你在家好好休息,並且隨時讓我知道你就醫跟身體狀況,我們再一起來評估什麼時候可以讓你安全回來上班。也要麻煩你遵守防疫措施,保護身邊家人朋友的安全,如果有什麼困難或是需要公司幫忙的地方,請不要猶豫一定要告訴我們,公司的特約醫生也能夠提供協助,讓我們一起度過這個艱困的時刻。」


我頭先是想說,嗯~ 這真是很好的官方說法跟講好聽話SOP範本可以避免我惹上人資麻煩,沒想到其他主管們是真的以人的角度為出發點非常關心這些員工的身心狀況跟家庭是否會受到打擊,而且第一件事情絕對就是 no blame 不譴責。這不光只是我公司,我加入的幾個本地小鎮社團跟小鎮診所也都是這樣的態度。我們頂多知道有幾個人染疫,然後知道這些人有被妥善安置不會危及我的健康,我只要沒被通知到要暫時隔離觀察,就知道這些人不在我的部門厝邊就好,不會有人去肉搜打探是誰或怎麼染疫的。


但是我只要看到台灣的媒體報導跟一些我之前提過惡名昭彰的台灣人社團,我真的就想吐。只要知道有人染疫,就先罵你活該蠢啦誰叫你要這樣那樣、腦殘沒藥醫啦不要回台灣浪費健保啦、健保不是拿來醫外國人的啦;然後就是要肉搜出這些人是誰,在飛機上坐哪個位子、是不是那個長頭髮帶小孩的媽媽我聽他們一直在咳嗽就覺得有問題;只要有人有不同意見就說你影響台灣人的團結、要不要去簽一份自願放棄治療同意書省得浪費醫療資源! 反正就是我從小在台灣長大很熟悉的blaming文化...



好啦,我目前活得好好的當然希望能夠盡量正常過生活,如果哪天真的不小心貪吃貪玩被感染了你們再來罵我活該吧~

(最近吃了很多耶誕甜點,超想吐... 尤其那個耶誕布丁,又甜又膩又充滿香料果乾,太可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