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種下2021要開花的球莖

晚了一個月,我冬天0度了才在種球莖。🤦

其實我10月底就訂貨了,因為11月大概5~10度是把球莖埋進土裡的好時機。阿不過我訂了品種比較特別的鈴蘭,一等就是一個多月。

... 仗著老娘行宮地靈人傑 💒,一樣趁著天色還亮著就把他們全部給埋進土裡。反正都是球莖,凍不死的。天氣太暖還會偷偷發芽長葉呢~

這批有綜合顏色的 狐尾草、兩款不同顏色的 葡萄風信子陸蓮、兩個不同品種的 小蒼蘭紫燈花歐洲銀蓮花、三款不同品種的 鬱金香、三款不同顏色的 鈴蘭花。經典的球莖植物都在這裡了~ 其它百合、雪鈴、藍鈴、水仙我去年都種過,不然就是社區車道旁都是,就不用我費心了~


這些都是有香味的,招蜂引蝶的~ 很多都是歐洲香水品牌常用的味道,開花期大概是從三月開始一路到七月,好期待啊~~~ (我的土都結冰了,在院子跪著挖土埋球莖真的很想死~ 😵)


溫帶歐洲非常適合球莖植物,因為冬天夠冷球莖需要冰雪封藏,才能在春天抽芽開花,然後可以多年生。台灣的球莖基本上都一年生就不行了。  


關於球莖,所有種植教學指南都說要埋多深隔多遠有的沒的。因為球莖在土裡會增生變大,隔年才可以再開花。老實說,不用管那麼多~ 又不是什麼珍貴品種,我根本沒打算放到多年生,開完花我就會挖起來改種別的東西。所以我在意的只有大概幾月開花、長什麼樣子,然後我就用合植的方法同一個地方不同深淺跟花期還有顏色,混合密集地埋下去,我不要工工整整分區種,我要他們交雜著像野花一樣亂開。


 

而且不是每顆都會成功長出來,球莖的成功率通常都只有5成而已,能長出來我就開心了,那就看明年春天會有多茂盛壯觀啦~ 對了~ 我是種在長型花盆裡而不是我的花床上,因為我的花床好像十月份就已經種滿了另一批球莖,早就忘記埋在哪裡了,還是不要去亂動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