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給小鳥的耶誕禮物

(每天鑽研花草樹木跟各種生物,我快要轉型成生態知識型網紅了)

本來想說冬天萬物寂靜,小鳥也該找個地方休息取暖放過我了吧~

沒想到他們飼料吃更兇,以前一個禮拜加一次現在兩三天就要加一次。(比我還會吃~)

然後會飛到樓上我臥室窗前用喙或翅膀撞我的窗戶,好像是在提醒我加飼料。(他們怎麼會知道我睡哪?)

之前買給他們的木頭飼料亭擋不過英國的濕冷,所以都發霉爛掉變形了,這次升級換個堅固點的 (其實便宜很多),也有支架方便站著吃。(我人真好真體貼 😘)

 

🐦 🐦 🐦 🐦 🐦


現在天氣冷鳥懶得去抓蟲,就突然多了很多品種來我家吃飼料,但是我實在無法在寒風中抓著相機守飼料待鳥,所以網路找一下照片給大家看,有哪些 free riders 突然出現在我花園。(連後面的老先生都說我的飼料一定很高級才會鳥都跑來我家,他家飼料太便宜只剩烏鴉)

之前常看到的是鴿子 (wood pigeon)、小黑鳥 (blackbird)、小麻雀 (house sparrow)、凶巴巴英國人很討厭的喜鵲 (magpie);最近開始出現一些彩色長尾或更小隻的可愛小鳥,有些是在我花園看到的、有些是我去河邊散步看到的。還有些是去逛附近花園時看到,回家查發現可以利用他們喜歡吃的飼料吸引他們過來,園藝中心都有賣針對不同鳥吃的不同口味飼料。

我認得的鳥不多,但是我的阿伯手下是鳥專家,這半年來他每天在家工作+賞鳥,所以每個禮拜one on one都會教我一些有的沒的,我的鳥知識真的突飛猛進。(#我來英國之後很多莫名其妙的知識都突飛猛進)


🐦椋鳥 (Starling) 這個超級多,尤其在河邊湖邊,他們有高度的社交群居性,會成千上百隻成群結隊在清晨跟傍晚聚集群飛還不停變換隊形;平常都躲在河湖邊的灌木叢或樹叢裡,而且會發出非常驚人奇妙的叫聲,一群一起叫有和聲效果很好玩。

 

🐦知更鳥 (Robin) 這個超級超級超級可愛也很常見,他們不怕人,所以會很積極入侵人類的地盤,尤其是如果坐在戶外花園喝咖啡吃蛋糕,他們會跳上桌子然後來啄蛋糕吃,我之前點了摻滿罌粟子的蛋糕吃一半放桌上,就三四隻跳上我的盤子一直啄完全不怕我也趕不走。他們其實有點兇,不是外表那麼可愛。 對了,他們就是會下 Tiffany blue 藍色蛋的那個鳥,歐洲也有很多跟知更鳥相關的故事跟寓意說法。

 

🐦長尾山雀 (Long-tailed tit),第一次見到它站在樹枝上長長的尾巴翹著覺得好美,現在冬天樹的葉子掉光只剩枯枝,幾乎只要抬頭都可以很容易看到。

 

🐦藍山雀 (Blue tit),我看到的非常小隻,但是由於身體顏色非常明顯,也會停在比較細嫩低矮的花草幼枝上,所以很容易遠遠就可以看到。

 

🐦大山雀 (Great tit),其實跟麻雀差不多大隻,很容易跟其他彩色的鳥搞混,不過常在我的草地上找蚯蚓吃。聽說雀類的會一起生活一起出現,所以來一隻只要呷好就會倒相報,這就是我努力的目標。

 

🐦紅額金翅雀(Goldfinch),這我只看過一次,是在我家附近的country park裡看到的,那邊有個各種鳥類棲息的沼澤,全年都有愛鳥的人帶著大砲去拍照。

 

🐦蒼頭燕雀 (Chaffinch),這個我是疑似看到,阿伯手下寫給我的名字。(這個燕雀是古文中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那個燕雀嗎?)

 

🐦 🐦 🐦 🐦 🐦


反正我的飼料除了正常的綜合穀物之外,我還會偶爾去園藝中心買點特別的小蟲乾、或是知更鳥跟小藍雀愛吃的比較細小的去殼穀物 (for robins and songbirds),這樣就不會一直總是吵得要死叫聲又難聽的鴿子喜鵲在那邊靠腰... (不過就怕可愛的小鳥會被兇巴巴的喜鵲趕走)

我也不知道以上知識對各位跟我接下來的人生有什麼幫助? 但是... 我在英國真的很無聊,三不五時花點時間上網研究這些再好好記錄下來還滿有意思的~ 我的人生能有幾次這種坐領高薪卻又沒事幹只能不務正業的機會呢? (好像一直都是...)

(我的櫻桃樹上放了個鳥巢半年都沒鳥用,希望春天會有房客入住生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