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Dr. Martens 馬汀靴工廠

講到英國的鞋,大家一定馬上想到 Dr. Martens 馬汀靴,真是非常不好意思 (撥瀏海),我住的地方得天獨厚,除了環境優美出遊交通方便之外,馬汀靴工廠就在我家附近。不誇張,從我家出門直直往北開過去10分鐘,圓環轉個彎就看到大大 Dr. Martens 招牌的建築物,就是他們的工廠跟辦公室。然後Factory Shop就在旁邊,還有超大停車場,就是個方便!

(對了,英國當地人沒有人叫全名Dr. Martens的,都直接叫DocDocs,小鎮上的路標也都寫Doc Shop) (如果以後有不過就過水個一年的留英在那邊炫耀唬爛以前住英國怎樣怎樣,好久沒「回」英國,你們可以拿這個電他...)


我本來是上上周末下雨沒事幹想說就去看一下,沒想到耶誕節前整個排隊排到馬路上,我馬上俐落U-turn調頭離開,趁著周間上班中午休息時間,再殺過去一次,喔耶很空~ 我就好好逛半個小時,買了兩雙,還實況拍給朋友看。


因為我已經有兩雙經典款,所以這次想找花俏一點的,第一眼就看到小~~~!!! 🌸 而且這雙是經典1460八孔的叫做 Mini Tydee 只要£99!! (原價£149,不過我懶得等再降價了) (孽徒馬上下單也要我幫她買一雙,天曉得啥時才能見面交貨)

然後我也想要一雙短筒的配裙子,所以又挑了一雙經典1461三孔的棕色鞋,竟然只要£39!! (原價£119)


回家想想,嗯~ 好像不太夠,沒關係,我可以每一季都去一趟 (以後搞不好還可以帶團去)。該有的經典款跟顏色我都有了,我要開始收集各種小花款!! (上網查真的超級多花樣都很英國~~~)

 

🥾 🥾 🥾 🥾 🥾


這個工廠位於北安普敦的一個叫做 Wollaston 伍拉斯頓 的小鎮上,非常低調。馬丁靴的起源稍微複雜一點,是一個英國的製鞋家族在這個小鎮生產鞋子,然後馬汀靴其實是個德國的軍醫發明的氣墊鞋,英國製鞋家族就跟德國軍醫買授權,開始在英國生產。


由於非常堅固好穿,再加上英國的厚跟+圓頭+縫線+鞋底凹槽設計,所以就推出了註冊為 Airway 的馬汀靴獨家設計,從此就風行了60 (今年是60周年慶)。馬汀靴後來帶動了整個70~90年代的工人風、嬉皮風、有的沒的跟英國歷史文化息息相關的潮流,各位可以上官網去看。


我大學就買了人生第一雙咖啡色馬汀靴,幾乎每天穿搭配牛仔褲。到英國念書時又買了一雙經典黑色8孔,跟一雙粉紅色的娃娃鞋,到現在快20年了都沒壞。這次來英國工作再買了一雙酒紅色的經典8孔,防雨防汙上班日下雨我就穿這雙腳都不會濕冷、萬一被老闆抓去散步我也穿這雙沾到土直接腳伸到水龍頭下沖一沖就好了。


馬汀真的很重,要穿習慣腳背才不會痛或拉傷;靴筒上緣一開始還沒穿軟也會磨腳,所以要穿比靴筒長的長筒羊毛襪保護一陣子。馬汀要常穿,而且要熬過一開始太硬磨腳的階段,一旦穿軟了就非常好穿會想要每天穿。

阿關於保養我是從來沒在擦鞋的啦~ 所以這次店員給我一罐neutralpolish wax,每種顏色的鞋款都適用,那我再來研究一下。


這間Factory Shop賣的都是折扣品,尺寸不見得齊全,但是我是小腳亞洲人,看鞋款我穿UK4(+絲襪) UK5(+厚棉襪),所以還滿容易找到。經典款很多,不過我沒看到長靴,有點可惜,可能要看運氣吧~ 小朋友的鞋子很多超可愛,看了我都超想買的~ 店員都是小鎮上的年輕人,超級親切客氣也很好聊天,請他們幫忙搭配找鞋給建議也很友善,整個消費非常愉快。

 

🥾 🥾 🥾 🥾 🥾



馬汀靴真的比較中性帥氣,都是平底,頂多有出加厚底的款式 (超難看)。如果要入手馬汀靴,保險點就是直接最經典的 1460八孔短筒靴,最安全是黑色但是最無聊,除非是黑底但是有塗鴉或花紋,不然我覺得亮面酒紅色、暗紅色、咖啡色也不錯,個人覺得一定要有明顯黃色縫線才會好看。接下來除了碎花圖樣,我應該會想買一雙白的,最好搭穿起來最有精神,但是有點太年輕... (不要買有拉鍊的,整個經典硬挺帥氣的型都跑掉了~)


第二推薦的就是 1461三孔低筒鞋 (我這次買的),就很學生款,穿洋裝好看,穿褲子搭上漂亮鮮豔的襪子也很好看,我去買的時候也是一堆爸媽在幫中學生買這款啦... 英國學生是要穿制服的,搭這款鞋也是很學院風~ 我應該還會再買一雙亮面的,黑色或酒紅色吧?


我還會想買 2976 Chelsea 切爾西靴,沒有孔的。還有 1B60 20孔的長靴 (應該夭壽重可以練輕功),不過我沒有在factory shop裡看到。


不太推薦 1914 14孔的中筒靴,除非腿真的跟外國女生一樣又細又直,不然我覺得東方女生的腿型穿起來都很淒慘,因為會剛好卡在小腿肚中間最肉最粗的地方,整個比例真難看。


我真的可以帶團去血拚啊~

然後我買給自己的耶誕禮物也太多了吧... 


而且最扯的是,辦公室封鎖前我就每天穿著不同款的馬汀去上班,同事一直稱讚,當我推薦這間原廠折扣店時,他們真的驚呆了,說住在附近一輩子了都不知道有這間店,怎麼我這個外國人這麼厲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