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英國開始打武漢肺炎疫苗


 

英國今天開始打中國瘟疫武漢肺炎的疫苗了,對於永遠慢好幾步的英國,竟然可以在打疫苗這件事情搶先變成全球第一,我也是傻眼。然後BBC一直在報導NHS的護士模擬排練怎樣低溫存取施打疫苗。

本來以為會是用本土牛津跟AstraZeneca研發的疫苗,阿沒想到竟然是搶到輝瑞的。英國訂了第一批80萬支,開始幫民眾免費施打 (耐甲好?),據說95%高保護力+副作用極小,要打兩劑,隔21天。

(我還問同事,呃... 我可以選廠牌嗎? 選有跟我爸做生意的輝瑞? 還是選我之前有拿過offerAstraZeneca?) (想太多~)

 

不過看了一下誰可以優先施打,可能半年內都輪不到我吧? 第一是養老院的老人跟照護人員,然後是80歲以上跟第一線醫護人員,然後依序75歲、70歲、65歲,然後高危險族群,我應該是排到優先順序第999?

不過英國政府是說 春天就可以讓大家恢復正常生活~ (~ 我整櫃子的口罩炫耀不完也怎麼辦!? 🤦‍️)

所以現在大家就是 靜待NHS通知,輪到我的話會來聯絡詢問我願不願意接種,一切自願不強迫也免費。英國訂了4000萬劑,預計明年春天可以先把優先族群的2000萬人打完。

 

有幾件有趣的事情,不是每個人都想打疫苗,英國有6千萬人,目前調查有 超過一半的人不想打疫苗,原因很多啦,不信任是一個,對短期研發沒有足夠長時間試驗的疫苗沒信心,不想搶先當白老鼠;覺得自己身強體健不急著打想把名額讓給優先族群、自己打跟別人打最後效果是一樣的所以我幹嘛挨針、甚至還有人到現在還不相信有中國瘟疫這件事覺得這一切都是政府想控制人民的陰謀! 🤣 (有超過7成的人不信任政府的防疫能力)

當初專家也說,只要四成的人打疫苗或有抗體 (德國說七成),就可以做到群體免疫,所以我身邊很多人都說等著讓別人去打就好,哈哈哈~~~ 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堅強的心智。

 

我們小鎮有一個96歲的老人家被抽中這禮拜第一批去打疫苗,然後他就說,他不想打,他已經這麼老了,也活不了多久了,為什麼不把疫苗留給現在對社會有貢獻可以照顧人養家活口的年輕人? 讓有用的年輕人健康活著不是比較有價值嗎?

我是不好意思說我也這麼想啦~ 從一開始我就覺得這場人禍不就是要物競天擇嗎~ 🤭 可是小鎮居民都一直勸他,數據顯示年輕人得病死掉的機率非常低 (才會大家都沒在怕),所以一定要先保護抵抗力弱的老人,這個國家的醫療制度跟資源分配就是治療上會有輕重排序,但是不會因為年紀而排擠決定誰該死誰該活,最終目的是要救活保存所有人 (所以防疫第一個口號就是保護NHS不能讓醫療體系崩潰)。我身邊每個英國人不管對於政府或防疫多有意見,但是一致堅決認同,不管做什麼都要保護老人跟醫護人員。

(不得不承認,他們的生命教育跟人文素養是真的比我好很多啦~)

 

結論就是:大國搶疫苗真的很有力啊~ 當然本身的研發能力也很強,我會不會最後還慶幸 還好我住在英國啊... 哈哈哈~ 🤣

希望早點拿到打疫苗證明,我就可以回台灣大吃大喝了! 😋 (不是啦,是見最愛我的家人啦~ 🤭) (... 那也要疫苗有效才行啊,我也不想當第一批白老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