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台灣 v.s. 英國 考完駕照感觸

台灣 v.s. 英國,考完駕照真的很有感觸。

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哪幾個國家的人,是上完駕訓班、考到駕照,阿還不會開車上路的。我從18歲在考照超簡單的台灣考到駕照,還是不敢上路,一直到32歲才真正被老闆逼著開車。然後接下來這10年我就跟長了翅膀一下開車到處玩,沒車沒辦法活這樣。

然後43歲被逼著重新上一次駕訓班、在考照最困難的英國重考駕照,我才知道之前有多扯多危險多不負責任,哈哈哈~~~ 難怪之前每年帶德國實習生出去玩,他們看我開車都嚇死了~

 

🏎 🏎 🏎 🏎 🏎

 

整理一下英國路考的其他資訊。


關於之前貼的那篇 Show me Tell me 車輛安全檢查的考題。

https://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0/10/show-me-tell-me.html

很多人問正確答案到底是什麼。這些是官方答案。

 

Q 怎樣檢查煞車沒有失靈?

A 出發前先在安全沒車的路段慢開試踩煞車,踩下去應該有扎實感而不是軟軟鬆鬆的,車子也不能歪向一邊。

 

Q 車子的適用胎壓該去哪找?

A 車主使用手冊、車子門框邊或是加油蓋上都會有胎壓建議表。要在冷胎的時候使用胎壓計去量,除了四個輪胎連備胎都要量。(賓士車好像都沒有備胎了)

 

Q 怎樣調整座位頭枕到正確位置?

A 頭枕中心處須至少跟眼睛或是耳朵頂端一樣高,並且跟後腦杓舒服貼近。

 

Q 怎樣量測胎紋深度並且確認在安全範圍?

A 使用胎紋量測計,輪胎中心3/4圈的胎紋深度不得低於0.16cm;要檢查整圈輪胎,並且確認沒有任何割傷鼓脹破皮等等傷害。

 

Q 如何檢查前後車燈有沒有故障?

A 打開車燈開關,下車檢查。

 

Q 如何知道ABS功能故障?

A 如果ABS系統出現故障,儀表板上會出現一個寫著ABS的故障燈號,要馬上聯絡服務廠維修,絕對不能繼續行駛。

 

Q 如何檢查方向燈沒有故障?

A 按下中控台上紅色空心三角形的故障指示燈,下車看一圈是不是六個方向燈都會亮 (前頭燈+後照鏡+尾燈 左右各1,共6)

 

Q 如何檢查煞車燈沒有故障?

A 踩下煞車,可以透過住宅窗戶、車庫門的燈光反射來確認,或是請人幫忙檢查看。

 

Q 如何檢查動力方向盤沒有故障?

A 發動引擎前,試著轉動方向盤,會很沉重不好轉動。發動引擎後,會明顯地感覺到方向盤變得輕盈好操控,試著將車子開出時也很好轉動。

 

Q 如何開後霧燈及什麼狀況下可以使用?

A 後霧燈在燈號操控桿上,打開時儀表板上會出現霧燈警示,只有在能見度低於100公尺時才能使用。一旦能見度恢復清楚,須馬上關閉以免造成其他用路人混淆並造成行車危險。

 

Q 如何使用與切換近光燈及遠光燈?

A 在燈號操控桿上,儀表板上也會顯示綠色近光燈號跟藍色遠光燈號。

 

Q 打開引擎蓋示範如何檢查機油 /引擎冷卻液 / 煞車油仍充足?

A 長途旅行前都須要先做檢查,每家廠牌不一樣,但是都要確認位於安全存量範圍內,避免路上發生故障造成危險。

 

我覺得難的不是知識,因為認真聽一遍記下來就好,是要用英文,哈哈哈~~~

 

🏎 🏎 🏎 🏎 🏎

 

以上,我之前在台灣開車快10年一次都沒有檢查過,很多功能我也都不懂,連遠光近光雨刷都是設成自動,臨時要自己調整還要試半天。反正只要儀表板出現故障燈號,我連燈號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趕緊狂摳司機手下或是丟回去給公司處理就好。唯一一次打開引擎蓋,也只是為了看AMG的技師簽名引擎銘牌。

現在在英國服務可沒那麼好,連輪胎打氣都得自己來。

https://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18.html

 

英國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跟其他用路人的安全,真的很重視這點。如果危險駕駛可能傷及其他用路人,路考穩死、拿到駕照也是記點罰款吊銷。考照很難、懲罰很重,我衷心佩服。

 

我之前超速的代價有點慘重

https://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_13.html

 

現在考到駕照,但是有兩年的 probation (新手觀察試用期?),兩年內如果被違規記點6 (超速就3點了),直接吊銷駕照,從頭開始考起。(老手是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