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艾蜜莉在巴黎 Emily in Paris

周末花了一個晚上把 Netflix 艾蜜莉在巴黎 Emily in Paris 看完了。

果然很適合沒腦啃炸雞喝可樂的夜晚,這部完全不是我的口味,真的是因為在網路被罵的很兇我才好奇看一下。

這就是巴黎版的慾望城市,如果你去過巴黎、如果你在國外工作生活過,你真的就會知道這有多不切實際+不食人間煙火。


最好我家樓下就住個親切帥氣、可以隨時幫忙修熱水搬重物、幫忙翻譯還煮飯給我吃、想要就可以親可以上床的工具人天菜。(望向隔壁五先生再翻個大白眼)

每天穿著(俗氣)華服高跟鞋輕鬆去上班去約會,不用開車不用搭地鐵、不需要體驗歐洲古老大都市充滿屎味尿味骯髒垃圾跟扒手小偷的交通生活。

去公園坐坐吃可頌、路口買花、巷口買麵包,都可以碰到樂意幫助外國人的路人、交到知心朋友。

不懂法文就要去做網路行銷? 身邊圍繞的工作夥伴、重要廠商、路邊朋友通通都能為了配合她說一口流利英文? 最好是! 行銷就是拍個照放上IG? 太扯~

以她不停變換的裝扮,我不知道她的小condo裡衣櫃要多大才裝的下。到巴黎真的要穿成那樣才叫時尚嗎?

到哪都一堆男人獻殷勤,想上床隨便挑都有,幹,我這輩子在世界各地都沒碰過!! (好啦~ 這是我的問題~)

要韓國人演中國人,只因為亞洲人都長得很像西方人分不出來,然後講很鱉腳的爛中文,卻有標準美國腔的流利英文,這就是文化傲慢。


我唯一有共鳴的就只有,到新環境的不便孤獨與各種不想跟家人好友講的心酸。

不懂當地語言就去工作是真的很白目傲慢,想把美國(自身)觀點價值行事作風強行帶入法國(異國)也真的很無知自大,不過這是劇情設計來製造衝突反差跟笑果,大家千萬不要學。

Culture difference/shock 真的是到國外工作要花最多時間消化磨合的;一個人外派孤獨寂寞交不到朋友也幾乎是100%會發生的事情。

我已經在非常熟悉、生活相對容易的英國了,我也是非常開放、心智很堅強、個性很強韌的人,這陣子還是開始覺得吃不消。生活上非常枯燥單調 (尤其今年疫情影響),工作上還好我是當到主管才外派大家對我很客氣,不敢想像如果我是底層員工在公司根本不可能有人甩我、年輕一點不夠成熟也絕對活不下去。

我的FB幾乎都報喜不報憂,用消化過後的情緒來 sugarcoat 生活上的種種不便爛屎。

出國工作絕對不是那麼光鮮亮麗,圖的是什麼? 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不見得,生活不方便醫療水準低落就稱不上品質好。高薪? 扣掉高額稅金跟生活費用,絕對比不上在台灣舒服。吸引大部分有家室的人的可能是下一代的教育跟未來,對單身的我來說這完全不用考慮,而且以我的背景經歷,我覺得在台灣要成功往上爬比較容易。

對我來說這就只是換取職涯下一步而必須吞忍的犧牲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