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在英國看牙醫

一痛未平一痛又起,在英國看牙醫 ~

阿來英國之後,很多工作生活上的事情壓力太大,我之前已經牙齦發炎痛了兩次了,都是自己吃消炎止痛塗藥膏,休息個三四天就沒事了。這次真的有點太痛苦,回台灣的日子遙遙無期,就只好上網預約牙醫。

在英國看牙醫,有公醫跟私醫兩種。大部分人都去NHS的公醫,比較便宜,那就跟家庭醫生GP一樣,不是隨時想看隨便找間診所進去就能看,一樣要找一個牙醫註冊,不能隨便換,所以很多人除非搬家不然一個牙醫就是看一輩子 (甚至看習慣了搬家後還是會回來繼續看)。要看都要預約,通常等一兩個月很正常。

因為前幾天去NHS的家醫跟轉診大醫院的印象非常好,所以我連最害怕的牙醫都打算就是徹底入境隨俗在英國看好了。結果小鎮竟然沒有NHS的牙醫!! 兩間牙醫診所都是昂貴的私人牙醫,其中一間到現在還擔心風險太大不想開業,所以剩下那間不只貴還很難排!!

牙痛不能等的啊~~~ 離腦袋那麼近,痛起來真的很想死,但是最近的NHS牙醫在隔壁小鎮 (騎腳踏車40分鐘),而且就算掛昂貴的 emergency 急診也還要排隊等兩個禮拜。

牙醫也不可能去一次就解決,英國更龜毛,第一次都是普通檢查照X光而已,要洗牙修補幹嘛的都要第二次第三次另外約,我現在又沒車超不方便的,就只好心一橫,去小鎮那家昂貴的私人診所掛號 (現在只能網路或電話掛號諮詢)

私人的比較快,等10天就好。啊~~~ ! 還要痛10天難保不會自殺 (大誤!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我只好哀號問說我現在痛死了有其它比較快的方法嗎? 櫃台小姐滿溫柔的,推薦我去藥局買止痛藥跟牙齦消炎軟膏,撐著!

萬一痛到不行就打 111,這是NHS 牙痛緊急專線 (哈哈哈~ 而且服務是要付費的!!),然後就做一下基本資料健康狀況描述症狀的調查,24小時內會回電告訴你住家附近有沒有哪間診所兩個禮拜內有空檔可以讓你先看 (現在疫情期間要等更久) 我說我痛到快死了,一樣也是叫我自己去買藥吃。(英國不能自己買消炎藥抗生素,還好我當初偷偷帶了一堆來,不然我現在已經痛死在家了還沒人知道開始長蛆發臭了~)

 

英國看牙醫真的夭壽貴,連NHS的牙醫也是貴。NHS的牙醫治療分三級:(以下為英格蘭2020年的收費價格跟涵蓋範圍)

第一級 £22.70,基本檢查、照X光、提供建議諮詢以及下一步療程規劃。必要時醫生會提供抗生素消炎藥止痛藥,或是洗牙。

第二級 £62.10,包含第一級的內容,加上蛀牙處理、補牙 (銀色的,白色要另外加錢)、根管治療、拔牙。

第三級 £269.30,包含第一級+第二級的內容,加上其它更複雜的矯正、牙冠、假牙、牙橋什麼鬼的


至於我去的私人診所呢~ 我真的不想知道價錢。因為我光第一次的基礎檢查照X光跟諮詢還有安排接下來的療程,就要£60。我查了一下兩年前的價格,洗牙£55 ()、補牙銀色£90/白色£130 ()、拔牙一顆£120 ()、根管治療門牙犬齒£350/前臼齒£450 (幹幹幹還不接受後臼齒因為要轉診)、做牙冠牙橋一顆金屬的£630/陶瓷的沒寫該不會like seafood是時價吧 ()。其它假牙單顆都是4位數、隱視美 (隱形的牙齒矯正器都是3000英鎊起跳)

(有沒有網友是牙醫,幫我判斷一下這個價格到底是台灣的幾倍? 如果跟薪水成正比我就認了,不然... 老闆!!! 薪水重談!!! 我要加薪!!!)

所以英國有一個東西叫做DenPlan,就是Dental Plan,牙齒的保險。我公司的自費員工福利裡面有一項就是這個,很多牙醫診所也會跟保險公司合作推出然後會在診所促銷,就是每個月繳二三十英鎊的保費,很多治療跟檢查可以不用錢 (洗牙補牙根管)

我當初完全沒有想過我得在英國看牙,本來想說就半年回台灣弄一次,就算沒有健保也不會貴到哪裡去 (我做的也幾乎都是自費啦~),所以我就沒有保這個牙醫險... 現在突然要去看牙了要臨時加保,他們已經不接受了,因為就會用第一次檢查的結果來評估保費,啊幹現在滿嘴都是問題都要修修補補幹嘛的,保費就超級貴啊!!

我痛到每天癱死在床上不想上班,老闆打電話問我怎麼了我還半邊臉跟嘴巴腫講話不清楚。只能跟他哀號:一年了,我的保固期到了,該回原廠(台灣)維修了。

然後他還真的很認真幫我想可以讓我回台灣多久,我就跟他解釋一個中文成語叫做 to let the tiger return to the mountain... (縱虎歸山) - 鑰匙留給他、家裡所有東西通通都留給他,恁祖媽就不回來了~ 🐯

然後我們兩個從健保制度很健全醫療服務品質很好的國家來的外國人又偷偷把英國抱怨了一輪。美國的醫療很糟糕又很騙錢我們就不用講了,英國的私醫怎麼來的? 並不見得是可以得到更好的檢查或照護,而是因為 不想等

NHS都等太久了,像我這種不想排隊不想等又有點錢負擔得起的、在其它國家享受過更好醫療服務的,就會直接走私醫。我老闆全家也一直都是去私人醫療診所,所以我有什麼問題第一個絕對是問他老婆。(我們一天到晚交換的就是同為外國人可以去哪裡吃喝玩樂看醫生的情報哈哈哈~~~) (他們全家安排預約了11月去看牙醫還說要帶我一起去,我說我應該等不到那一天了哈哈哈~~~)

所以我看醫生絕對不會跟英國同事講,他們都會覺得NHS都不用錢或是很便宜,我為什麼要花冤枉錢去找昂貴私人診所? 我年紀那麼輕幹嘛要浪費資源做一堆檢查? 或是明明沒有會立即致命的急症卻想要馬上獲得治療?

我第一次跟老闆抱怨薪水太少,當初沒有cover我私人醫療的費用或是給我高級的外派醫療保險。(他說... 就是看妳年輕身體健康應該比較便宜吧所以才選妳的啊~ 🤣)

 

看牙醫我唯一期待的就只有吸笑氣了 (大誤)

又花時間把牙醫英文再學一遍 (美國影集對牙醫沒興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