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摸家的價值觀

我想到一件摸爸的小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十幾年前某一次我們去日本玩,然後就會有鄰居親友託買日本的藥妝保健食品什麼的。

還好請託的人很識相,只說了廠牌品名數量,不要我們浪費時間在那邊到處比價,有買到就好多少錢都沒關係這樣。

所以我們就去藥妝店找,一下就買好了離開繼續去逛街。

 

結果逛逛逛,到第二間藥妝店的時候,又看到同樣的商品,但是有折扣更便宜。

摸媽看到就說,這個商品她上網查過好像滿不錯的,不然我們自己也買一些回家吃吃看。

所以又買了去結帳,我還笑著說,哈哈~ 撿到便宜。


這時候摸爸就說,雖然買到的東西一模一樣,但是便宜的價格要給別人,貴的自己吸收。

我就說,對方只說買到就好價格無所謂反正也不知道有折扣,而且我們也沒黑心多賺錢,幹嘛要自己吃虧?

摸爸說,這樣他會不好意思,因為這是做人基本的道理,吃點虧沒關係,應該的。

 

這件事情我猜摸爸可能早就不記得了,但是我一直記在心裡。當下我完全沒有覺得他傻,只覺得,哇賽~ 這我爸也~ 超崇拜的!

這一直也都是我家的價值觀,在錢的事情上面,我們一直都非常光明磊落,寧可別人欠我、我也絕對不欠別人。(不要來跟我借錢)

我不是很看重錢,有時候個性太大剌剌不見得會跟身邊人算的清清楚楚,但是我絕對不會刻意去占別人便宜,如果吃點虧我就當作積陰德。(不要來跟我借錢)

我跟最要好的朋友之間常常互相幫買東西,大條的會算、小條的都當作互送禮物,然後久久記得就結一次帳互抵、不記得就算了這樣。當然彼此要價值觀相近才有辦法不起衝突不存疙瘩。

 

我相信欠人的遲早要還,而且還的方法通常不太好看,所以絕對不要欠人,免得走衰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