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在英國視力檢查配眼鏡

又是個花大錢的行為。我最近真的開始花這種大條又不得不花的醫療相關費用。(還有更大條會破產的敬請期待)

在英國看眼睛是這樣,第一次都要花錢。先找住家附近的 optician 配鏡師 eye test (內容滿詳細的),全國價格不一樣大概是£20-£25左右。如果檢查完驗光師覺得情況特殊符合NHS資格的,就可以申請NHS的免費眼科檢查 (NHS free eye tests) 繼續追蹤、甚至有配鏡折價券 (NHS complex lens voucher)

我沒事幹嘛去看眼睛,其實是因為駕照路考第一關是考視力,要能夠唸出20公尺外的車牌,如果視力有問題連這個都沒過,基本上也不用上車路考了,直接淘汰。

我的眼鏡度數比較剛好是開車做正事要用的,但是考試要戴口罩一兩個小時下來眼鏡起霧很麻煩。我的隱形眼鏡度數刻意比較輕,是上班出遊鬼混不太需要用眼時用的,就有點擔心考試認車牌看不清楚,想說換個度數比較夠的隱形眼鏡。

加上我開始有點老花 (來英國之後和緩很多),但是如果白天使用眼睛過度晚上會非常模糊、然後看遠看近看亮看暗之間的轉換會反應很慢。我前幾次的駕訓課都是下班後才去上,現在又天黑的早,開的很辛苦,後來我直接要求改到白天上課,加上我考試是中午時間,我好歹得適應一下白天的路況跟路標。

我的小鎮有兩家眼鏡店,但是好貴,第一次檢查都要£35,檢查完還要再去一次再付錢做隱形眼鏡檢查、申請處方箋才能買隱形眼鏡,又是個至少£35。錢還是小事喔,恐怖的是要等,光第一次檢查驗光就要排一個月,我不懂啊,小鎮才多少人又都是老人,英國近視的也很少,怎麼排個驗光檢查要等一個月? 檢查出來還要等兩個禮拜才能再做隱形眼鏡檢查。

x的麻煩死了,我根本來不及也懶得等,又不是眼睛真的出狀況也不想花那麼多錢。我一年前從台灣運來的隱形眼鏡是打算要撐一年用的,想說每年回台灣一次可以補貨,沒想到在家工作半年根本沒用到,現在還剩一堆。

所以解決之道就是,我去實際測量20公尺到底有多遠 (平常還真的沒啥概念),結果發現不遠啊,還滿清楚的,那就省下來好了!!


🧐 🧐 🧐 🧐 🧐

不過配鏡師很努力想賺我的錢 (不是,是很關心我的眼睛跟駕照路考),所以隔兩天就打電話跟我說,剛好有個預約檢查的人取消,所以多出個空檔可以給我,考量我有時間壓力,所以兩個檢查一起做掉!! 讓我戴著隱形眼鏡去先做隱形眼鏡檢查,然後拿掉再做正常視力檢查,一口氣賺我£70!! (英國人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聰明有效率了?)

我出國前在台灣做了自費非常詳細高級的眼睛檢查,我記得也才兩千多塊台幣而已。英國這個基本消費真的有誇張,不過我都出國了也沒打算回台灣使用健保,所以想想就當作年度進廠維修保養去一下好了。(心痛)

不過檢查過程非常細心,竟然花了一整個小時,我覺得比台灣細心非常多。我覺得英國就是這樣啦,專門分的很細,不會一個醫生包很多事情,像是去牙醫診所洗牙是另外有洗牙師,檢查眼睛就是專門的驗光師,收費高昂但是真的做的非常仔細,過程很舒服安心。

這次檢查最重要的一個字就是 astigmatism 散光。去看眼睛前也是要把基本眼科驗光的單字稍微看一下,才知道怎樣敘述自己的過往病例症狀跟需求,還有驗光師到底在講啥跟推薦了什麼,才能進行有意義的討論不要白花錢。

https://www.yulucn.com/question/222206546

最後拿了一張處方箋,給了我兩盒度數稍微加一點點的免費隱形眼鏡先暫時應付駕訓跟路考;幫我訂了調整散光的隱形眼鏡,另外再找一天回去試戴+再詳細檢查一次,是不是非常搞工? (但是整體就是讓人放心啊~ 也覺得錢花的值得啊~)

 

🧐 🧐 🧐 🧐 🧐

 

其實在英國也不是非去驗光拿處方箋才能買到隱形眼鏡,現在有很多網路店家在賣隱形眼鏡,也不檢查處方箋,買了就馬上寄到,是投機取巧,但是對我這種只打算短暫停留的外國人超方便。

而且!! 會讓大家驚訝的是,英國的隱形眼鏡比台灣便宜!! 所以我當初帶了一堆來,現在發現英國網購超便宜,尤其是知名的前三大品牌,價格殺很兇! 所以我以後就打算直接在英國買,不需要回台灣扛或請家人寄。

以上,麻煩死了,我下次回台灣要多配幾副眼鏡,好看又便宜。

台灣同胞真的不要太羨慕我在國外工作生活好像多厲害多舒服,真的到處都是心酸,習慣台灣便利便宜生活的,到國外要做很大程度的妥協委屈犧牲跟金錢上的付出,還比不上台灣的生活品質。

再繼續這樣下去我都要變成NHS專家了 (年輕時毛病真的沒這麼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