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我考到英國的駕照啦!!

不入修羅場焉得金剛身。這是我對 在英國考駕照 的感想。

我如果沒有死於中國瘟疫,也會死於英國的駕照路考。🤢 (而且感覺背負了幾萬台灣人的祝福,壓力超大,還是很謝謝大家幫我集氣禱告加油什麼都來,很感動!)

這真的是我這輩子最扯的事情,英國的路考叫作 practical driving test,就是要實際上路花時間練習、考試時間也夠長讓考官徹底觀察是否roadworthy能夠安全駕駛。不過我時間有限又沒有車,所以花在YouTube看影片的時間遠超過我真正上路練習的時間。(不對,現在回想當年 在台灣考駕照才是最扯的,都不用上路就可以考到,然後我滿分過關後10幾年了還是不會開。🤦️)

 

考試中心在我非常不熟平常很少去的地區,我的教練是臨時找硬要她收我的,所以她能給我的時間真的不多。我就只能每次上課用力記住街道景象跟哪邊容易犯錯扣分,然後回家用Google map街景服務去複習,再到YouTube去找有沒有教練或很閒的人拍這區的考試路線跟駕駛示範,強行把影像記下來熟悉路線跟車道動線。

我運氣很好,我(故意)挑禮拜五下午兩點考試,因為剛好是學校放學接送前的交通小尖峰,考官為了避開塞車不會叫我開上高速公路或開進狹窄熱鬧的市中心,加上週末前很多道路封閉準備週末修路,考官怕繞路花太多時間,所以可以考的路線減少很多。

我就很幸運在我練習過相對簡單安全車少的路線考,完全沒經過恐怖的魔王大圓環&雙圓環、很容易讓人犯錯的住宅區內各種單行道、禁止進入、完全停止的狹窄巷弄。(而且車多我就得慢慢開,大幅減少習慣性開快車或是沒看到速限路標而超速的危險)

 

同一個時段一次同時六台車報到一起考,其他都是剛成年的小弟弟小妹妹,我壞心地看著他們想說,及格率只有46%今天這場只有三個人能活著走出考場 (不是啦,又不是飢餓遊戲生死擂台 🤣)其中一個絕對是我啦! 哼哼哼~ (捻鬍子)

全部約40分鐘,先做視力檢查 (站在20公尺外唸出車牌),然後就開出考場進行20分鐘的獨立駕駛 independent driving (照著考官設定好的導航路線開,考官自備導航機),再15分鐘按照考官指示開車 (就是慢慢開回考試中心)

中間會有四五次考官要我靠左邊暫停後再繼續駕駛 (確定我是不是每次都能做整套的盲點安全檢查),一次路邊停車 (我運氣好是靠右邊停車然後再平穩倒車兩個車身,路邊完全沒車只需要乖乖把該扭頭轉身檢查的動作演完就好)

 

上車前的tell me是問我如何檢查動力方向盤沒有故障,行駛中的show me是要我操作後擋風玻璃除霧。都很簡單。

整個考程跟考試的精神目的,就是要 確保有能力安全駕駛不會造成其它用路人的危險困擾與不便

加上 我很會聊天 (撩老男人),整路我跟考官嘻嘻哈哈的,開鄉間小路竟然還看到一隻小鹿從我們車前散步經過我還停下來等牠,考官開心地一直跟我分享他對小動物的狂愛,我也不停巴結他說他真是我的幸運星我竟然能看到野生動物呢~ (我每個禮拜搭老闆的車都在練習當個甜心小必娶,整個路考過程我準備最充足拿最高分的應該是這段,哈哈哈~ 🤭)

 

所以我很順利提早回到考試中心,我的女教練露出一絲嚴肅驚慌、其它等待的男教練們在偷笑。因為疫情期間如果失敗出局考官會直接結束考試提早回到中心不浪費時間陪你考完全程。是看到我跟考官哈哈說笑很大聲,他們才知道我有考過。(我回到中心已經看到兩台車失敗提早回來了)

我被記了三個小錯誤 (minor fault,集滿14個出局),主要就是過圓環前猶豫等了一下,錯過時機導致跟後來切入的車靠太近,為了閃他方向燈也沒打足時間,三個錯誤發生在在同一個地方前後總共只有三秒的時間,求完美的我當下就知道不妙滿懊惱的 😔

不然考官說我開車無懈可擊,看得出來很有經驗也很有自信,搭我的車很舒服愉快,禮拜五下班前能有我這麼可愛的考生他很開心 😘。記點只是提醒我可以更進步,沒有任何危險的大問題。

 

重點就是 我考到駕照了啦! 🎈 🏆 🏎 🎉

(通知完家人跟台灣的好友們後,就馬上寫簡訊跟老闆嗆聲)

(後來發現其實還要等3個禮拜才能拿到駕照,再2個禮拜才能拿到車,馬上再追加簡訊跟老闆撒嬌)

能屈能伸 🤷

 

這半年來一直有台灣媒體來訊要訪問,我都拒絕,因為講疫情很沒營養只是想讓台灣人自嗨而已。但是如果要訪問英國考駕照我絕對樂意分享,民間盛傳 英國駕照是全世界最難考的,這我真的相信,而且這才是值得台灣學習借鏡進步的好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