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註冊小鎮 NHS GP 家庭醫生


NHS我以後不再說你壞話,我還會幫你鼓掌、為你加油!! 🌈

我來英國一直沒有加入NHS (健保制度),因為前半年沒有名額,後半年就全國封鎖全力對付中國瘟疫不開放;我自己也沒有很緊張因為我的打算是如果真的身體怎樣或是要做健檢,我就半年回台灣私人醫療機構自費檢查一下看看病就好,快速親切也有我歷年追蹤檔案比較安心。阿沒想到我已經一年回不去、看樣子可能明年也回不去。

加上這半年的疫情跟防護讓我對英國政府跟NHS完全失去信任,覺得真是反應遲鈍糟糕到了極點;加上全力抗疫導致其他醫療資源遭到嚴重排擠,很多癌症病人連化療都得在家自己做、現在開放但是從重症優先回診,所以我這種連註冊都還沒、小小毛病想去看醫生,基本上是沒有指望的。

更何況現在還在防疫期間,英國的NHS是採用 #電話預約、由櫃台判斷是否緊急到需要醫生問診,是的話先 #電話問診、再進一步才是 #視訊看診~ 如果真的比較複雜或是很緊急,醫生才會要櫃台預約讓病患親自去診所衛生所 #面對面看診。 (大醫院不收一般自己走進去掛號的病人,要看病都要找住家附近的家庭醫生,透過轉診才能去大醫院)

最近身體出現一些狀況,是我比較擔心的婦科問題,乳房右下側出現一顆小硬球已經一個禮拜了。我上網自我診斷檢查了一下,不太像壞東西但是還是想檢查一下安心,可是我還沒有註冊醫生也不知道要等多久、短期回台灣也完全不可行,所以就很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種「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煩惱,會讓心情從一開始覺得「應該不會怎樣吧」很輕鬆、到後來每天越摸就覺得好像在變大、然後開始害怕「萬一是壞東西怎麼辦」,想說我到底要放棄一切回台灣算了,還是要留在英國治療撐下去。

不過最大的恐懼其實是我根本不信任NHS,我不知道到底要排多久才能看到我,然後腦子裡想的都是很糟糕的下場,所以後來晚上根本睡不著,就一直在找有沒有乳房醫學的私人專門診所,再貴我都無所謂,只要速度快至少先檢查是什麼狀況我再做打算。照個乳房超音波台幣15000、做乳房攝影台幣25000,去一趟就是台幣4萬起跳。這個在台灣就算全部自費也只要4000塊錢吧!? (英國要滿50歲才能免費做乳房攝影)

(而且我現在沒有車子,連要自己去看醫生都很困難,又不想被男老闆知道在那邊每天關心追問或是一直要接送很煩捏~) (不過我還是偷偷找老闆的太太諮詢了一下,這些高階外派人員跟家屬不用NHS都是去高階醫療機構)

我還去找了對面的NHS太太,問我要怎麼辦才能一口氣註冊+看診不用等太久。她說就是打電話去問跟預約,不要乖乖註冊了之後就回家慢慢排隊傻傻等兩個月後的掛號,記得一開始就要跟他們提說我乳房有腫塊很煩惱,我之前每年在台灣做健檢都沒問題,來了英國一年都沒辦法看醫生,只要提到疑似癌症的擔憂,他們就必須馬上看診轉診不能拒絕我。

早上9點半打電話去問有沒有多的名額讓我註冊、然後馬上說我的狀況可以掛號看醫生嗎? 沒想到櫃檯好幫忙,申請NHS號碼要等一個禮拜,竟然馬上幫我用暫時病人的身份掛號、因為還沒有我的資料所以陸續打了幾通電話來問我的背景狀況病徵;最扯的是不到10點就打電話來跟我說,醫生有空檔可以跟我進行電話問診;隔沒10分鐘又說,當天11點就可以幫我安排面對面的門診讓醫生直接檢查諮詢。

挖靠,簡直跟中樂透一樣。趕快整理一下,準時赴約,現在沒有預約不能進診所,進去都要戴口罩,而且只能在約定時間前提早五分鐘報到,不能坐在裡面候診。

是個年輕的女醫生,非常親切開朗溫和,檢查很專業很重視隱私,問問題跟觸診也很溫柔,雖然診間設備簡陋真的就是小鎮診所這樣 (只做一般家醫問診不做儀器檢查),但是讓我覺得非常安心。

初步檢查不像是壞東西,不過還是幫我寫單轉診,到MK的大醫院去做儀器檢查。我回家之後馬上就接到醫院的電話跟email,安排兩個禮拜內就可以檢查,而且當天就可以馬上知道檢查結果,再看需不需要安排後續。

這次的消費者體驗簡直讚爆,大出我意料,也完全推翻我之前聽到NHS有多爛多難等的各種評論。我... 我... 我... 你們有沒有看過鄉下阿嬤去看醫生然後不停感恩道謝的那種畫面,嘿~ 我就是這樣! 一路走出診所還很狐疑,阿就這樣走掉都不用付錢齁...

我在台灣肯定沒這麼客氣啊,把廉價健保跟高醫療品質當成理所當然,沒辦法一趟諮詢+檢查 one stop shop 一次做完省時間我臉就拉下來了;現在在國外,雖然看公醫不用付錢 (是不用"當場"付錢因為每個月薪水都要扣兩三萬 😨)、有夠難排、不是重症輪不到,初診檢查複診追蹤要跑好幾趟。我竟然會因為第一次就能親眼見到醫生而感激到差點痛哭流涕,哈哈哈哈~~~

另外,在國外看醫生,連我都不是很有把握,因為很多形容病徵的用語、醫學專有名詞我也不見得都懂。我是大量看了20幾年的美國醫療影集基本上都聽懂看懂,平常跟英國人德國人聊到身體狀況或是病痛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他們也很驚訝我怎麼知道那麼多連他們都唸不出來的字,但是真的要去看醫生諮詢,我還是比較謹慎,所以看病前還上網查了一下跟婦科相關的中英文對照 (不過是簡體的),來確定我的表達無誤、回答醫生諮詢也沒有出錯影響診斷。(我很怕死啊~)
https://www.dealmoon.com/guide/7744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