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大器晚成的 Hosta (玉簪)


這是多年生的觀葉植物,低低矮矮的但是葉子很大片而且多是斑葉,加上對土壤要求很低,我覺得庭園造景觀賞的價值非常高。

 而且這種植物不喜強光照射,要種在半陰暗潮濕的地方,只要吃水充足就會瘋狂長大,我只種一個月就非常有份量,很令人驚喜。加上現在很多改良品種葉片比較硬不易受損也不易遭蟲害,種在花園或是步道旁,漂亮又好照顧。



玉簪會開花,以花本身我覺得不錯,就是一串好幾朵分別開。但是以整體植物型態來看,我覺得不好看,因為會從很整齊漂亮的大葉子中心長出很長一根的花莖、或是老欉會長出很多根很凌亂的花莖;加上花序瑣碎不是一起開,有些在開有些已經謝掉黑黑醜醜的,本身也沒有香味。所以很多有人悉心關照的花園會把花剪掉以維持美觀。



這個會慢慢長得很大、日照充足葉面斑紋也會很美,很推薦,種在牆邊 (我後面老先生就在門外種了一排)、或是種在走道邊,好看大推薦。這是比較低矮型的觀葉植物,種在植物花園的前排效果比較好。



我的花床上有第一批就先種好的2棵,不同深淺的綠,我非常喜歡。旁邊的盆栽裡也有兩棵小的,可能等明年春天我再來移植。

這個在英國的花期是6~7月,之前去逛各種花園看到很多,我的9月初才開花,後面老先生家的早就謝光了,我的正盛開,超得意~

 

很無聊的農業新聞



(兩顆玉簪中間那個是野花或雜草,想說葉子很漂亮就留著,等了兩個月終於開花,靠北迷你小,連蜜蜂都懶得來光顧。越長越大開始遮住光線、阻擋通風,害壓在下面的玉簪葉子濕濕爛爛的,我就拔掉了。)



突然發現,我花園裡的花不知不覺一整排都是紫色的... 真的是意外巧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