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

在英國第一次上駕訓課

 


我去上了第一堂駕訓課,累~ 脖子都要扭傷了~

反正一波好幾折之後 (換教練又被換了好幾次時間我都覺得我要被放鴿子了),我終於某天下班之後去上了一堂兩個小時的密集駕訓課,而且我是直接第一個小時 mock test 模擬考、第二個小時檢討結果跟教練指導。

 

因為我只剩五個禮拜就要考試了,所以我自己在家狂K網路上的道路駕駛跟模擬考的影片,第一次上課直接在公司門口上車,我先熟悉一下車子開個五分鐘繞一圈到考場附近,就直接模擬考,看我離考試過關還差多遠。

 然後教練就在一旁一直拿著計分卡畫點作筆記,我的考場是英國最難的,因為全英國最多圓環的地方就在Milton KeynesMK圓環最多的地方就在我的考場,然後有住宅區要開過兩邊都停滿車的狹窄巷弄、也有上國道前四~五線道的圓環交流道 (邊繞邊往外切還找不到出口)、也有IKEACostco、足球場附近這種交通超繁忙號誌超多超複雜的新興工業區。

 加上我考場附近這半年都在修路,到處都是臨時路標號誌,很多道路部分封閉還要單線雙向通車,行人腳踏車都會跨越車道或是亂跑亂騎,只要不夠專心或是對路況不熟,很容易就超速違規或讓自己進退兩難,甚至造成其他用路人的阻礙跟危險,非常容易失敗出局。

每個考場都有三四條路線,我的考場有紀錄的就有7條,這幾年考試路線已經不公開了,所以傳說中多達13條,教練也只能帶我盡量繞,熟悉各種路型跟反應。

 

這次我就是憑著之前的習慣開車,當然有多小心注意一點,小路、大路、高速公路全都開了,有一段要看著導航系統開、有一段按照教練指示開;路邊停了再開很多次要看有沒有乖乖做所有的盲點檢查、圓環繞了幾十個、左轉右轉兩百次這樣。就是要記得不停看鏡子,不是只用眼睛掃,動作要明確到整個頭要轉,很多時候整個肩膀身體都要轉回頭看。回到家真的覺得脖子扭到好緊啊~

結果還不錯,唯一問題就是 #速度太快 (啊啊啊啊啊!!!),沒有其它嚴重錯誤,該回頭的該看鏡子的該注意的都有做到 (演的很足)

被教練提醒的地方就是:

速度太快 - 我進圓環跟十字路口轉彎的速度都太快,所以會導致煞車太猛、車子都沒有乖乖待在我的車道裡,不是過頭轉回來有點蛇行就是切到對向車道的角角。加上我在時速20的地方不小心開到24、有一段路速限從60降到40時我沒看到,還好天黑了我開得比較慢。考試的時候超速就是直接 game over 了。

方向盤沒抓緊 & 雙手交錯轉方向盤 - 車開久了的油條壞習慣,轉方向盤時雙手交錯,回正都給它用滑的沒抓緊。這個真的很難改!! 危險的地方就是萬一雙手交叉時安全氣囊爆炸會手臂胸部骨折或頭臉受傷;方向盤用滑的不抓緊跟我上一個問題是相連的,速度太快會掌控不穩造成大幅度修正方向或蛇行。

看鏡子都有做到但是順序不太對,很明顯是演的,有些動作不太需要多做浪費時間,哈哈哈~~~ 所以有指點了我一下不同狀況看鏡子的順序應該是怎樣才是最安全的。

我通過兩側都有車的小巷子時,可能開車有經驗所以很有信心地把車子開得離路旁的車子很近 (開過康瓦耳就會變成這樣~),剛好跟新手相反,新手的問題都是離太遠導致嚴重偏離車道。我則是要留點空間以免路旁的車子突然開門會發生危險。

有時候過圓環跟跨越車道轉彎會猶豫等待太久錯失機會,不過教練笑笑地說,我應該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所以假裝有耐心在那邊等,我平常開車應該有空檔就毫不猶豫迅速穿過去了。要我相信自己開車10年的判斷。

其他操控都很穩定,就是要多熟悉教練的車,因為我到時候要開這台車去考試。我開的是雷諾的電動車Zoe,我只能說,我真的沒開過這麼低階的車... 倒車停車沒有環景攝影 (我這輩子沒用過鏡子停車啊)、儀表板上沒有速限輔助跟交通號誌顯示 (幹這樣真的要很注意看路上的標示)、停開倒車不是用方向盤旁的打檔桿是在中央鞍座有一根怪東西還有拉式的手煞車 (害我每次要起步都會不小心啟動雨刷、或是忘了放手煞車)、調整座椅不是電動的 (我的媽呀)...

然後電動車比汽柴油車更 responsive (... 這中文怎麼講? 就是操控反應更直接),油門踩放之間的落差很明顯,所以我開的不是很順,放油門到煞車之間的停頓比較明顯,教練說我的 steering 還可以再更細緻進步一點。(老闆說他可以去弄台EQC來陪我練車,我說別了,我已經被賓士寵壞了害我都不會正常開車了... 😏)

 

教練超忙的課程都排很緊,所以還沒辦法跟我約下一次上課,我只拜託她至少一個禮拜上一次至少兩小時到我考試為止,因為我一定要過,多少時數多少錢我都無所謂,反正公司會付;時間也好安排,我公司只希望我趕快拿到駕照,平常時間去上課都沒關係。以往一般駕訓班都會跟你說你還沒準備好要你多花錢多報點時數,現在教練忙死了學生接不完巴不得你趕快考完趕快過,還說我有經驗開得不錯叫我自己回去練就好不一定要上教練課,靠北~ 我沒有車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