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在英國收到超速罰單&上超速再教育課程


在英國收到超速罰單 & 上超速再教育課程 - 第一次就上手! 👩🎓

 7/31開往康瓦耳的路上 (我現在已經忘記開車是什麼感覺了),被警察手持式測速照相機拍到,在高速公路上,速限70英里我開80英里 (自己x1.6換算成公里),一個禮拜後公司就收到一張超速的通知信,轉交給我自己去處理。

 基本上就是警察會先寄一張 Notice of Intended Prosecution (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也,起訴通知書?),告訴我違規的車輛、事由、地點、時間等等,然後要我填回一張個人資料聯絡方法的表格,確認是我是駕駛人或是車輛借給別人使用。填完要跑一趟郵局寄回。



兩個禮拜後就收到一張真正的罰單,情節不太嚴重的有三選一的選項:

 1. 乖乖付錢去上兩個半小時的 National Speed Awareness Course 超速再教育課程 (大概90英鎊上下)

 2. 不想浪費時間上課就乖乖繳100英鎊罰款 + 駕照計點3 (新手2年內累積6/老手3年內累積12分就吊銷駕照了)

 3. 不服上訴就去法院 (通常就是罰更重)

 如果違規情節嚴重的,警察有權力不讓你選擇直接給罰則。罰款100英鎊是最輕微的,嚴重超速或是惡意飆車其實可以依照每周收入去罰,高速公路超速最高會罰到2500英鎊。(好險,我當初看到要罰周薪都快尿褲子了~)



我這麼孬,當然乖乖去上課也不能駕照被記點 (記在沒用的舊國際駕照上我是無所謂,但是要領公司車不能有記點紀錄),收到罰單鼻子摸了馬上上網預約繳錢。還好現在疫情期間,不用浪費半天時間跑去指定教室上課還被老闆同事發現,很先進數位化地用 Microsoft Teams Meeting 在家線上上課就好。

 本來以為啊就線上訓練隨便任何時間登入假裝有上課就好,不是也,還是指定時間有活人老師講課,所以要求要有相機麥克風,這樣老師可以透過鏡頭盯著我是不是真的有出席認真聽課,還會問問題要用麥克風回答、然後要準備紙筆時不時得把筆記跟答案秀給老師同學看 😟 (我都在鬼畫符做白日夢)。最後還要考試。(好險老娘駕駛筆試 high pass,記憶猶新)



總共有八個學生上課,為了保護個人資料跟隱私我就不貼畫面給大家看,就跟平常視訊開會一樣啦~

 

一開始先大家自我介紹 (),然後問為什麼會超速?

我說:喔,英國速限太低啦~ 讓我開車壓力很大~ 😔

 

又問,什麼事情會讓我開車有不好的情緒跟壓力?

我說:路上車子太多、大家開太慢,然後英哩比公里慢很多 😏 (屁啦哈哈~)

 

再問,如果失去駕照不能開車,對生活會有什麼影響?

啊幹你還真是問對人了... 😭 this totally ruined my livelihood! (完全毀了我的生活、我都快丟工作了)

 

課程內容大概就是如何看路燈道路種類跟警告標示判斷不同路種的速限、如何控制自己對車子的掌控、超速有多危險致死率有的沒的...



整個過程很像團體治療,要分享我為什麼犯錯、當場擬定計畫告訴老師跟大家要如何改錯執行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風險。我就是要做好情緒控管、有點耐心不要一直超車、多使用 cruise control (巡航定速?) 來避免超速、多考慮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其實給我一台開不快的小smart就解決了~)。講義很精美、影片也很有趣,中間還有10分鐘休息,不算無聊啦~

課程結束還要發表感言,從這堂課獲得了什麼可以分享給身邊的人。我說,超速真的很貴... 不光是罰款或課程費用還有時間,萬一真的出了什麼意外,對自己跟對受傷的人還有彼此的家庭親友都是很沉重的負擔跟代價。



兩個半小時的課程,內容很精實... 我深刻體認到超速是一件非常危險不負責任、威脅到自己與其他用路人的性命安全的行為。我以後絕對乖乖開車遵守速限絕不超速。(英國考駕照要歷盡千辛萬苦散盡家財,絕對不能拿駕照來開玩笑)

 

(那我不懂每台車時速表都到280/320是幹嘛? 通通做到110鎖死不准超過就好啦~)

(只能開110那還要AMG幹嘛? 就停產不要賣啦~)

(德國人說的對,為什麼會塞車? 就是因為大家都不踩油門啊~)

(AMG沒辦法在時速20的地方開啦~ 不踩油門慢慢滑都超過這個速度...)

 

(完全不像有改過自新的樣子...)

(好啦,我發誓,這輩子絕對不再超速了,拜託讓我路考一次就過,趕快把車子拿回來,我絕對遵守交通規則乖乖開車)

 

英國高速公路還有一個很讓人困惑的就是測平均速度的照相機,是算一段距離內的平均速度,計算起點是看到那個警示牌起、終點相機位置是一英哩後,以時速70英哩來講就是一分鐘內。我還是沒有很懂這個的真假。

 然後不是每次領到超速罰單去上課就可以躲過一劫:速限的10%+2以內才能以上課抵過、超過就是嚴重超速直接罰;有些路段跟地區特別危險,警察不給選項就是要罰款記點、甚至當地居民可以要求連容忍範圍都不給只要超過就重罰;就算可以選擇上課抵過也只能三年一次,所以我接下來三年內如果又收到超速罰單,就是不知改過的累犯,直接重罰。

 這邊酒駕罰的可重了,我是絕對不敢的。

 台灣應該也要這樣才對,駕照很難考、然後違規重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