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英國第二波防疫

英國人已知用火。我冷靜了幾天才稍微心平氣和。寫這篇我應該會丟工作。

距離三月份宣布全國封鎖,剛好過了整整六個月,英國第二波疫情再起,(四個)政府正式對全國宣布緊縮的防疫措施。

英格蘭的措施大概就是Pub餐廳提早到10點關門,這樣可以減少客人喝酒的時間跟份量,少幹點危險的蠢事。(真的,BBC新聞講的~) 所有的餐飲娛樂場所只能有 table service,坐著不准亂跑全部由服務生桌邊點餐端菜。

盡量在家工作,這樣減少出門群聚搭大眾運輸工具的機會。(上個月才叫大家趕快回去上班刺激景氣促進經濟) 搭計程車、餐飲零售服務員也要全部戴口面罩。

社交聚會/室內運動人數上限是6人、參加婚禮人數上限15人、參加葬禮人數上限30人。企業學校依然開放。增加警力取締,違反措施的加重罰款。(但是MK區域已經好幾間學校因為有學生確診老師被隔離而關閉了)

如果大家還是不遵守規定,首相保留採取更進一步措施的權力 (就是開始區域性/全國性封鎖啦~)



然後發了一個NHSapp鼓勵大家下載,會告訴你所在區域的風險 (屁用啊~)、現在到很多地方都要掃QR code追蹤行跡、可以(憑良心)輸入自己的檢測結果 (要幹嘛)、如果到某個地方有其它確診者會收到警告 (屁用啊確診還跑出來害人幹嘛?)、如果在隔離會幫你倒數還剩幾天 (屁用啊~),跟其它一些衛教資訊或是預約檢測的功能。基本上就是個很沒用的app

然後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的規定嚴謹程度都不太一樣,目前看起來蘇格蘭/北愛爾蘭最嚴格 (連家戶互相拜訪都不行)、英格蘭最寬鬆。(因為英格蘭最早開放、其它地區開放得晚規定也沒放那麼寬)

然後我的公司呢,規定每個禮拜最多只能到辦公室2天整體出席率不得高於40% (其實跟之前差不多本來就沒什麼人回去)、進大樓要量額溫、在辦公室離開自己座位要戴口罩。(之前公司只有規範安全距離&準備乾洗手,是沒人戴口罩的)

我只冷冷地跟我老闆說,我不喜歡說那種「I told you 我早就跟你說了」的那種風涼話,阿但是現在才做這些不覺得已經晚了六個月了嗎?

然後我們集團有很多間公司,轎車卡車商旅資融都是不同公司但是在同一個地方上班,然後四間公司的規定也不一樣 (果然非常英國!!) 我的部門是跨公司所有車都管,所以馬上就開始比較,為什麼誰誰誰今年到耶誕節都可以不用進來上班了? 為什麼誰可以這樣? 誰又可以那樣? x的明明是共用的人事部門跟管理部門,怎麼會容許每間公司規定寬鬆不同,是要整死我這個做主管的啊~

而且公司才剛宣布40%出席率,我才剛安排好班表跟手下宣布;隔天首相就說請大家盡量在家工作,馬上就又被手下挑戰,首相就叫我們盡量不要出門,為什麼公司卻暗示鼓勵要我們進辦公室,公司這樣不是違反防疫規定嗎? 阿幹哪! 煩死了~ 叫你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你去pub去度假都不怕死,叫你進公司就一直說如果公司害我被傳染誰要負責嗎? !!



至於我呢? 我的感覺就是,我一直都乖乖的很小心很謹守防疫措施跟生活分寸,為什麼我現在要為了那些不守規矩的蠢人做的蠢事而受到處罰付出代價? 過去幾個月我光貼出來的文章就數度提到,一堆人不管安全社交距離在party、只要沒有規定強制要戴口罩就都不戴、還是很多人到處玩樂聚集、甚至去高危險的國家度假回來也不乖乖隔離。

看了半年,我覺得最大差異真的是在公民素質。英國的民情文化真的有別於亞洲,我不覺得英國政府真的做的比較差,而是他必須做出符合民情人性但是又不會引起過度反彈的有限度緊縮措施。

台灣人真的比較聽話又愛面子,政府規定什麼大家會聽,因為只要不聽或行為出格,馬上會被周圍的人警告制止、群眾壓力或是網路肉搜、不停訴諸民族國家榮譽感很容易讓人就範屈服。老實說有些行為話語我覺得overdone了。(過幾天等我再更心平氣和一點再跟大家分享我在台灣人社群網路上碰到的一些鳥事情~)

 歐美人就... 人權最重要,逼我戴口罩我就上街抗議,但是批評的人沒有很多,頂多搖搖頭但是不會多說什麼,這是你的自由;看到旁邊人不遵守防疫規定,不會直接出言制止,更不可能拍照放上網肉搜告狀給自己惹上個資保護的麻煩,頂多報警,警察來不來不是我能控制的,來了也就是警告驅離而已很少罰款或任何刑事責任。

反正,我覺得就是物競天擇啦~ 身體強壯的、守規矩懂得保護自己的,就有比較高的機率存活下去;腦殘的、管不住自己或親近家人行為的、明知有風險還硬要去的、不遵守防疫措施的,真的就是死好活該。

這幾天囤貨風再起,超市開始再度祭出民生用品購買上限,還好我上次衛生紙清潔用品囤太多到現在還用不到一半,夠撐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