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在英國轉診到大醫院做乳房切片

NHS看了家庭醫生之後,當場醫生就幫我線上預約轉診到MK的大醫院去做乳房攝影跟超音波的儀器檢查,回家後馬上就收到醫院的預約確認信,真的就是安排兩個禮拜內馬上去檢查。

速度之快真的讓我傻眼,絕對是來英國之後最驚奇的一件事情。

原因是,英國的全民健保有一個 Two Week Fast Track Scheme,只要你有任何可能疑似是癌症的徵兆或是初步檢查的結果,家庭醫生就會幫你轉介到大醫院,並且保證兩個禮拜之內一定可以進行專科檢查。目的就是在最早的時間排除、發現、或進行治療。

而且預約時間還剛好是我的老闆接送日的一大早,加上醫院離公司滿近的,我就請老闆上班順路把我丟在醫院,我就在醫院待了一個上午檢查,中午老闆又來接我進公司。

這個情況真的有點尷尬又麻煩,我的婦科私人健康狀況其實沒有很想跟老闆分享,也不需要他接送,加上從現在疫情高漲的醫院出來其實連我自己都不是很安心,還在外面空曠處晃了一圈,全身衣服換掉還狂噴事先準備好的消毒液,還戰戰兢兢跟老闆說為了你好我可以坐後座嗎?

可是除了他老婆之外,我並沒有其他的女性朋友可以詢問醫療服務,尤其是當初我完全不信任NHS是打算直接去私人醫療機構做昂貴卻快速的檢查,這個只有待過其他國家接受過跟台灣一樣高醫療品質的外派人員才會懂的。

當地英國人不會懂我怎麼可能捨棄"這麼棒又不用錢的"NHS而去找昂貴的私人醫療,啊是有多嬌貴? 我不可能跟同事手下秘書分享詢問我的婦科問題,加上很容易就會討論到對於乳房超音波、抹片檢查這種不同國家政府的補助跟多久可以免費做一次的標準差異很大,如果我要自費檢查價錢又是台灣的10倍,我不想無意間對英國人透露出比較之後我的不滿意。

🌈 🌈 🌈 🌈 🌈


我是昨天去醫院檢查的,其實身體有狀況我也不太敢跟爸媽說怕他們擔心,所以我是檢查完沒大問題,我才貼了昨天那篇,免得爸媽看到嚇死。

整個醫院檢查的體驗真是讓我大讚給5顆星!! (我來英國之後唯一遇到的好事可能真的是看病) 一早大八點半報到之後,我是第一個病人,就被帶去先做乳房攝影,還好沒有我想像中夾得那麼痛;由於我的腫塊長得很下面,所以怎麼夾都夾不到,就被帶去給A醫生做超音波,是個發現不到一個月小於0.5cm的腫塊,醫生還一時摸不到,掃到之後大讚我很仔細小心每個月自我檢查的習慣很好;做完超音波又被帶去給B醫生判讀;看一看之後,又被帶去給C醫生決定是要找一天再回去切除還是現場做切片。

(這期間我有點毫無頭緒,因為三個醫生聽口音跟姓氏判斷真的不是英國人,護士也是印度日本泰國人,甚至要決定是直接切除還是只做切片,口音有夠重我竟然完全沒有聽懂。還好有個跟診的醫學院學生是英國人,醫生離開後他又跟我詳細解釋了一遍我才終於聽懂)


醫生想了一下決定現場先做超音波定位切片就好,看化驗結果再決定接下來該怎麼處理。我有點緊張,醫學生還很nice說如果我會怕可以握住他的手,我還開玩笑說你的手以後要開刀的很值錢別被我弄傷了。沒想到真的是痛死我了,我不只慘叫哀號還痛得一直哭,不只醫學生抓住我的手,連日籍護士也壓住我一直安慰說妳很棒妳表現的很好馬上就好了喔~~~ 幹丟臉死。

然後切片本來說要抽吸三次,沒想到第一次一抽,我的腫塊好像就破掉了,第二次要抽的時候腫塊就消失找不到了。我馬上破涕為笑開心地說,那你要抽多少就盡量抽沒關係。找半天勉強又抽了第二次,醫生說看樣子應該是水泡液體,也沒辦法抽第三次了,就這樣。護士幫我傷口處理一下,C醫生最後再跟我確認今天做的所有檢查細節、注意事項,一個禮拜後如果結果沒問題就電話通知、如果是壞東西會再另外跟我約時間回診處理。

MK的醫院是有大學的教學醫學中心,不過設備場地真的非常簡陋,他們還是手寫病例,診間是完全沒有電腦。全部檢查處理完2.5個小時,隨時有很溫柔周到的護士陪著帶著。


然後當我跟醫生描述我之前每年在台灣都做健檢,乳房有個纖維囊腫一直在同一個地方,但是台灣醫生沒有處理也沒有切片檢查就是這10年來建議我每年追蹤確定沒有長大。醫生非常不以為然,第一個是覺得我還這麼年輕怎麼會從不到20歲就開始每年健檢根本沒有必要;然後醫療資源怎麼可以浪費在「追蹤」上? 他說在英國沒有追蹤這回事,發現有問題,就是馬上切片檢查或是直接處理掉,不可能浪費醫療資源讓妳每半年一年來一次醫院做儀器檢查只為了確定這個東西還在。而且萬一是一個有可能會變壞的組織,卻要妳每天跟它一起存活,只為了等它變壞,那不是一天到晚都要提心吊膽? 這樣對病人有什麼好處?

這種狀況在世界上的兩個極端就是,美國醫療很貴醫院診所為了要賺妳錢讓妳一直花錢回去做昂貴又無謂的檢查、台灣就是醫療很便宜所以民眾自主性地過度醫療。

英國的狀況相對被動也很奇妙,問題要靠病人自己發現 (所以很多時候都太晚了,我的手下都沒做過全身健康檢查),有問題去醫院就是一次幫妳處理掉,但是是不是真的每個小腫塊都要有風險侵入性地動刀移除,見仁見智。是我的話,我也是寧可趕快拿掉一勞永逸少擔心一點。英國的診斷儀器也沒有台灣那麼高端,因為他只做最基本的檢查治療,妳想多花錢做高端檢查,也不可能除非去白金級私人診所。英國的NHS體系是為了照顧所有人,而不是靠這些高端儀器檢查幫醫院吸收頂級客戶來賺錢。

🌈 🌈 🌈 🌈 🌈

好啦,我現在切片的傷口 (其實只有一個針孔) 痛到不行。其實沒有很痛,就是有點像瘀青那樣悶悶的而已但是我就是愛裝可憐鬼叫 (想到我在診間痛到大哭好像真的有點丟臉)。現在還沒辦法摸那個腫塊是不是真的消失了,不過心安下一大半,就等報告出來,不過我想應該真的不是什麼大問題。

我老了,一次只能煩一件事情。把這個乳房腫塊陰影拋諸腦後,我要來對付駕照路考,然後再來煩惱極有可能第二次封鎖關禁閉的難熬日子。(拜託順序不要亂掉顛倒啊不然我真的活不下去啊~)

我整天被問最多次的問題就是護士一直問我豹紋口罩去哪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