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培養不賺錢的嗜好


關於培養 (不賺錢的) 嗜好這件事,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人問我,如何培養尋找嗜好。新來的朋友也常常搞不清楚我到底在英國做什麼的,以為我是來每天風花雪月當貴婦人妻的。

我是非常傳統家庭長大的,從小爸媽唯一要求就是,盡好做學生的本份念書考試上大學,其他跟學業無關的才藝嗜好通通都沒用,連課外讀物都是廢物,不准浪費時間在這些東西上面。


那是個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我爸就是中小企業主,自己創業賺了錢,開始對教養小孩有了要求,很小的時候就趕時髦買了鋼琴讓我去學琴、又讓我上了繪畫書法才藝班、那個年代菁英教育該有的什麼珠心算速讀我沒一樣少學的。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學畫畫的小孩有氣質、其他可以增進念書考試能力的補習通通都來。

所以我很慘,我是長女,這些實驗我通通第一個嘗試。偏偏經過這些音樂美術才藝薰陶之後,我依然是家裡最壞最反骨、最沒氣質、學業最差的,證明沒用之後我妹我弟都逃過一劫不用去浪費錢了。反正不管我喜歡或討厭,上了五六年級開始有課業壓力周末要補習之後,這些通通都要放棄。

更莫名的是,還送我去私立學校唸6年音樂班美術班是幹嘛? 因為當時私立學校不能以普通班的名義開設招生,一定都要是特殊才藝教育班,所以都要掛名,然後安排最低時數的音樂美術課程,最終目的還是高中/大學聯考。

中學六年我在私立教會女校過得非常悽慘,全班50個人我考試永遠排名第49,很擔心第50名轉學那我就難看了。唯一讓我開心的就只有每個禮拜短短四個小時的美術課,素描寫生水彩油畫我通通都不行,但是其他搞創意的、美術史名畫賞析我愛到不行。不過這有屁用,拿回家還是被爸爸臭罵一頓,書不唸都在搞這些沒有用的,以後是能當飯吃啊?

然後一直到現在,我最討厭身邊做家長的 (不管任何年紀) 說到:「我以前沒能力書沒有唸很多,我要給我的孩子最好的資源環境跟教育,讓他們贏過我們這一代。」

靠北勒,我說實話,唸書這種事情看基因啦當父母的本身腦袋就沒多好的話是期待基因突變齁? 這種自己得不到所以期待下一代幫忙圓夢的心態我懂,我爸也跟我說過,他以前不是沒能力,只是家裡沒錢讓他完成學業,所以他就發誓,只要他的小孩能唸,不管往上唸多高他都會努力負擔。(~ 我現在想去唸藍帶廚藝學校跟園藝系,給不給錢? 🤭)

我現在只能說,還好我爸媽學歷不是頂天高,不然我還能活嗎? 肯定被逼著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去唸博士,最好兩個起跳這樣。

於是所有家長的生活從此都是繞著小孩的課業打轉,他們自己也是犧牲了一切,沒了重心沒了嗜好,怎麼會去關心你有沒有培養出嗜好呢? 上學的目的只是在通過各種測驗考試、終極目標就是上好高中唸好大學找份好工作出人頭地,有多少比例的家長會去關心你是不是開心平衡呢?

一個家裡就沒有「嗜好」的家庭,怎麼期待家庭教育可以給予正確的培養嗜好觀念呢?
還好的是我爸媽挺識相的,對我唯一要求就是學歷比他們高即可,所以我一考上大學唸了他們幫我挑選「以後不怕找不到工作+不用靠男人也可以養活自己」的財務管理系之後,他們真的對我撒手不管,就每個月給錢確定我活著就好。到後來找工作、唸研究所、一路的發展,他們就是「關心但不干涉,可找他們商量但是最終我自己決定就好」。落差之大就像是我成年之後突然換了新爸媽一樣。

所以當我有自己的經濟掌控權之後,我真的就超大方地花錢投資在培養興趣嗜好上面。什麼都嘗試,看到好玩的就去碰碰,不喜歡就放棄,又不是在學校不用擔心被打分數。不要怕花錢、也不要怕花時間,只怕找不到真心喜歡的。

後來的事情各位老網友就知道了。爸媽逼我選的科系我完全沒興趣但是我這輩子都感謝他們,因為真的讓我靠自己不靠家裡累積了強大的經濟後盾,財務專業跟商業判斷讓我開始經營副業做生意,就一發不可收拾。而且我的本業工作一直很穩定,讓我任何事情想玩就玩想做就做,非常自由。

我當然是個很極端的例子,很少有人真的能靠興趣嗜好賺錢,即使把興趣嗜好變成工作有經濟壓力我覺得很也痛苦。

重要的是,我再也沒有抱怨過日子無聊。而且當你從事自己喜歡有熱情的事情時,整個世界只剩下你跟你的內在自我,你會很平靜地跟自己獨處,而不會感到孤單驚慌。很少有人能夠真的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光

即使現在我一個人獨居或是之前出不了門,我每天還是有忙不完的事情,即使沮喪難過時我也知道可以做什麼讓自己馬上轉換情境開心起來,而不會一直沉溺在某個困境中爬不出來無限循環自己的負面情緒。

我當然還是會收到一些很老派的「過來人良心建議」,女孩子趕快找人嫁了生小孩比較重要啦,這才是圓滿的一生啦 (有了小孩人生才完整了的那派)。然後一直要說服我,我就是因為沒有伴才會把心力時間都投入在這些風花雪月的事情上面。(還好我爸媽都不敢這樣跟我說話)

我只能說,我花在獨處思考、認識自己、享受雙倍三倍人生的時間,絕對比妳多很多。與其要我 get a life,我比較想問,拿掉老公小孩跟無止盡的抱怨,你的 life 剩什麼?

我從工作跟生活上得到的成就感跟滿足很大,沒必要非得是養出一兩個迷你版的我來傳承我的(惡劣)基因。有時候親友們說摸妹家的小孩,老大愛植物很像阿姨、老二個性堅韌勇敢不服輸很像阿姨,老三手巧很像阿姨,這樣就讓我很開心了。

回到最初,我還是贊成 當學生的時候盡學生的本分,把書唸好,給幫你付學費的人一個交代,這輩子去哪找這麼大方無條件幫付錢的人? 自己賺錢之後,就 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去嘗試出一個你負擔的起的嗜好。天下沒有什麼嗜好是沒有用的,只要能讓你開心、讓你提到的時候眼神有光,那就是有用!

我過去20年賺了不少錢,要在台北買房子不是問題,但是我幾乎都沒存下來,就是全部花在自己身上,各種好玩的就去玩、環遊世界到處跑。這些我都「宣稱」是對自己的投資。老實說,沒有過去那些投資,也不會有今天不管到什麼異國環境都能怡然自得的我。

而且,我永遠對人生充滿好奇、對新事物充滿興趣,直到現在我每天還在到處學習新東西。

(對了,摸爸的嗜好是釣魚,每個月都會跟老朋友一起去釣魚,有自己的俱樂部跟比賽,超過30年了,比我還專一啊~ 這樣很健康快樂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