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0

到英國小鎮婦女會作客 (Women's Institute)


今晚我不是摸老闆,我是 摸助理。我這輩子從沒這麼...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 🤭

這真是我來英國之後最妙的一件事情。我提過我的阿伯手下的老婆在玩縫紉有賣包包開課教學。然後她知道我新來乍到沒朋友,就很好心一直約我去參加各種拼布手作團體,順便認識新朋友。



這個晚上她剛好來我的小鎮參加一個婦女團體的聚會,介紹自己的作品、課程、順便擺攤販售,就很熱情邀我去參加,還到我家接我,盛情難卻我就去觀摩順便幫她忙&拍照作紀念。



這個婦女會簡稱WIWomen's Institute (https://www.thewi.org.uk/),全國婦女協會,在所有的大英國協都有分會。有分很多階層、組織架構非常完整、定期聚會舉辦各種運動烹飪手作健康園藝教育訓練等等聚會,英國有幾十萬會員吧,規模真的很大,講WI大家都知道。



在我的小鎮是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三晚上在活動中心舉辦會員聚會,我第一次以客人身份參加真的大開眼界啊~ 小鎮的()女人瑞們全都出現了,而且打扮地非常端莊整齊,我搬到小鎮半年竟然一個都沒見過,整個房間的婆媽們加起來應該有超過八千歲吧~



然後聚會一開始突然全部起立肅穆唱歌,嚇死我了,還以為是什麼邪教... 後來拿了傳單才知道這是她們的傳統,唱的是英國詩人William Blake寫的的Jerusalem Hymn (耶路撒冷) 改編曲,這首歌幾乎是英國的地下國歌。有興趣的看這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c9Ww3rmT7I



然後開始會務財務報告、一大堆總會到區域分會到基層往下佈達的命令、各種捐錢贊助慈善活動、參與小鎮各種慶典認捐擺攤,甚至還有慶生、抽獎跟手作比賽投票計分。組織階級分明規矩嚴謹啊~ 比起企業經營毫不遜色,看他們分工安排活動,每個老奶奶都忙得很起勁,連我都汗顏啊~

突然覺得,我好像是不小心闖入 國民黨婦聯會 的低級庶民小白兔... (... 小黃兔...) 🐰



然後輪到阿伯老婆,要在幾十個人面前講話是真的有點緊張,我一直幫她打氣啊~ 她沒有拜師求藝學過拼布縫紉,就是唸書時家政課學過一點,後來都靠自己興趣作衣服被子包包,不過作品算是水準之上,程度就跟手作市集那些小物差不多。

我的工作就是她邊講我邊幫她把作品拿起來展示+往下傳,或是幫她舉著被子壁飾給大家看,有人要買東西我就幫忙嘴巴很甜推銷結帳收錢。然後她還帶了一件婚紗,是去年幫媳婦作的,還有頭紗跟花童衣服,作工滿細的,現場的婆媽們都很喜歡。



然後就開始喝茶吃蛋糕聊天、所有的婆媽們都湧上前採購,不然就是跟我聊天。她們對我這個外國人很好奇,更好奇我怎麼會選這個小鎮居住,我當然狂講小鎮的好話,她們都住了四五十年了聽了很開心,一直邀我去她們家裡坐坐或是參加她們的各種茶聚。老人家的英文口音真的比現在的年輕人小屁孩好懂很多...

不過問我的問題大多是打量&估價啦~ 怎麼來英國的啊? 在哪工作啊? 合約幾年啊? 住哪條路上? 房子是租的還是買的? 開什麼車? 賺多少錢? 就跟 全世界的阿嬤們會問的問題一樣,我很ok~



就這樣,我真的不確定我需要這麼融入小鎮的婦女會... ... 下周末還要去參加隔壁小鎮的拼布人聚會... (想想一定要去,我已經很久沒當過場合中 最嬌嫩年輕的小妞 🤔)



跟她們混太熟也麻煩,我以後進出就又要更客氣開車要更小心,因為她們都在路上 (慢吞吞地) 趴趴走... (小鎮進出只有一條路,會塞車真的都是老人害的,速限40英哩就夠低了,萬一上下班碰到慢慢開車的老人家時速只有20英哩真的超抓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