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回家吧~ 孩子們


有件事情,我希望大家能給點包容跟同情。

二三月疫情緊張了還出國玩染病回來的那種,是該檢討。但是對於 現在回家的海外留學生,請多給予照顧與空間。

海外台人社團開始出現很多譴責這個時候「逃」回台灣的人,說他們加重台灣的醫療負擔。

從上禮拜英國棄守開始,我就有點小忙... 幫忙安撫一些台灣留學生、聯絡休學退宿舍訂機票...

很多網友是我的老客戶老朋友,小孩在英國唸書,當初送出來的時候就問過我的意見、我幫忙挑過學校選擇科系、想留在歐洲找工作我給過建議、異鄉生活的苦悶不習慣我也給意見排遣。我不只跟媽媽們聊過、也跟很多小孩們通過電話關心一下解決生活困難給點勇氣溫暖。想在異鄉求生,心智要很異於常人地強。當他們驚慌害怕地問我該怎麼辦的時候,我第一句話就是:回家!

這場瘟疫讓大家都很緊張,從一開始買不到口罩也寄不出國、到後來防疫物資短缺。英國政府一開始不作為讓疫情開始失控、整個國家陷入恐慌,到現在政策每天變連我都追不上,學校還沒關閉但是開始叫外國學生回家、返鄉機位突然班班爆滿一位難求而且隨時有傳言要暫時斷航。家長跟孩子們一定都很害怕,都在看我FB緊盯著如何準備物資過日子,也把我當成在英國最信任的人。

這些年輕孩子們跟我的狀況完全不一樣。我有非常豐富的海外生活旅遊跟危機處理經驗,加上我工作上的管理責任跟壓力,我被公司當成英國人來對待,不是說想走就能走。我現在的生活環境相對安全優渥也可以完全與世隔絕,家人雖然緊張但是對我的所有決定都很尊重,也知道我會好好生活保護自己不讓他們擔心。我要是真的出了什麼事,我相信我的老闆跟公司會妥善照顧我。

可是這些年輕孩子們隻身在外求學,生活經驗尚淺,突然面對疫情資訊爆炸每分每秒都有很恐怖的進展,連我都緊張更何況他們。而且學校環境很複雜也很密集,學生來自世界各地,防疫衛生觀念比台灣落後很多,周末或是假期到處亂跑根本沒在管要減少接觸也無法控制隔離。台灣孩子們的警覺性都很高,但是能控制得了自己卻不能控制別人的行為,還要擔心過度準備遭到歧視霸凌。遠在台灣的父母看到這些新聞擔心小孩更是急壞了,都希望小孩能趕快回到台灣,至少台灣的醫療狀況跟國民的自律公德心是世界第一,孩子趕快回家團聚家人也會比較安心。

一邊要面對疫情身心失控的恐懼、一邊要面對台灣親友關心的壓力,連我自己都很難消化處理這種複雜心情了,更何況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

今天如果英國政府好好控制監管疫情發展,NHS的照護資源充足,我當然是建議待在原地不要動最安全。可是現在擺明了大家自生自滅自求多福,我懂父母的急跟孩子的慌,學校並不會照顧這些學生,絕大多數不是住宿舍跟其他人共享廚房洗衣機、就是在外面跟室友合租,不可控制無法掌握的風險真的太大了。一旦停課這些學生就跟孤兒沒兩樣該躲哪都不知道。如果真的很害怕,就應該回到讓自己安心、會受到家人跟國家妥善照顧保護的地方去。

如果你有看到他們全副武裝上飛機,浴帽、護目鏡、口罩、雨衣防護衣、手套、尿布、乾洗手、除菌紙巾,十幾個小時擠在經濟艙全身包緊緊不通風狂噴汗不敢吃東西不敢上廁所,互相打氣提醒入境要檢疫回家要隔離,很讓人心疼。

如果像是我這種在海外工作定居、或是嫁人有家庭的,別走,顧好自己顧好身邊的親友,一起熬過這場難關。如果是獨身在外唸書的無根浮萍年輕學子,照顧不了自己每天擔心受怕就回家吧,其他國家自身都難保了根本顧不上你就別讓遠在台灣的家人擔心。

🌟 回家之後希望你們這輩子永遠記得,在你身心健康收到威脅的緊急關頭,台灣是如何張開雙臂歡迎你保護你照顧你,日後你在海內外有任何成就,請你別忘了驕傲大聲地說:「我是台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