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全副武裝去買菜


全副武裝,去買菜!! (為什麼要搞得像是外面有核災一樣 😂)

羨慕住在固若金湯的台灣同胞還能生活如常自由活動

關禁閉期間,可以出去買民生必需品,盡量一個禮拜去一次、每次不超過20分鐘。


所以我戴著口罩但是以圍巾包頭包臉再穿帽T蓋著,下車時把圍巾拉起來遮住口罩以免引起其他人側目驚慌 (其實包成這樣也是很顯眼的)。我家到超市500公尺而已我還是開車去,速去速回窩在我自己清潔消毒過的密閉空間比較安心。隨身攜帶消毒紙巾,提籃推車手把使用前後我都狂擦,一回家馬上洗手消毒把衣服全部換掉加消毒殺菌液去洗。

我這樣有點誇張,不過我看很多人都戴著橡膠手套去採購,不然就也是用圍巾包住口鼻,看到我也就是點個頭打招呼沒有其他太多的反應。

超市跟我的小鎮有自主規範分區分時分批去購物,就可以錯開不同的人潮,避免一口氣太多人湧入。早上一開門的頭半個小時留給NHS國民健保署的員工先購物再讓他們安心去上班不怕下班了買不到物資;然後接下來一個小時是開放給老人跟弱勢,他們抵抗力比較差不要跟一般大眾混在一起以免被傳染。很多老人還上社區FB群組說,哇~ 竟然在超市碰到年輕時就認識但是好久沒見到的老朋友啊~ 可惜隔著兩公尺耳朵又不好很難聊天這樣... 我這區是排在禮拜四的早上,我出門前還問老教授需不需要順便幫他帶些什麼~

超市增加人手加強管制,入口處就已經有員工控制顧客出入,以往大門出來有左右兩個方向通往停車場,現在只能一邊入一邊出、而且時間上還要錯開不能同時錯身有出有入。如果在外面排隊等著進場,地上都貼著相隔兩公尺的排隊等待站立點,大家都很守規矩。

超市裡有控制人數跟動線,每條走道現在都只能單向前進不能回頭,依序間隔順向逛完一圈拿好就去結帳,避免大家在走道錯身距離小於兩公尺。結帳的時後也是離櫃台兩公尺貼一條等待線,等前一個顧客結完帳離開才能前進。所有工作人員都戴手套,大家隨時注意跟周遭所有人不能相隔太近。然後超市裡站了一個警察,應該是來維持秩序保護大家的,我來半年還是第一次看到警察。

超商裡基本生鮮蔬果肉蛋都算充足但是種類非常有限、不像以前各個部位不同份量包裝都有,麵包跟鮮奶剩很少有得買就拿沒得好挑,通通限購同樣物品只能最多買兩份,乾糧罐頭清潔用品已經缺貨超過兩個禮拜。菜肉水果我只看保存期限能撐一個禮拜就拿也不挑嘴了,含維生素多的水果就多買增加抵抗力,英國蘋果很難吃我第一次買因為可以抗憂鬱,看到綜合維他命發泡錠竟然進貨了就拿了兩條,架上剩最後一罐沒人要的口味的洗手液我也帶走 (是我愛牌的檸檬薄荷味還含豐富維他命E可以美膚保養,很棒啊~ 😏)

小鎮的素質很不錯,沒有發生新聞上看到其他地方推擠失序辱罵店員互毆搶奪的恐怖景象。

老實說,我到現在都還無法想像,我的日子怎麼會變成這樣,搞得好像世界大戰後物資缺乏的年代。這絕對不是我當初離開台灣時預期的,我為新工作新生活新職涯發展做足了準備,就是沒準備到竟然會碰到瘟疫全境封鎖在家關禁閉 🤦‍

我知道從新聞看到歐洲疫情大失控、英國幾乎崩潰棄守真的很恐怖,加上人民不夠自制會讓就算有能力自保的人都陷入危險,我家人超級擔心的一定很希望我趕快回台灣但是尊重我的選擇也不敢講給我壓力。不過我目前為止心情上算平穩,密切關注台灣新聞讓我可以提早有心理跟物資上的準備,我的生活環境跟習慣單純到可以大幅降低被感染的機會,這陣子發燒有讓我緊張了一下但是還不至於會害怕,生活的不方便跟工作上的壓力有時會讓我不安挫折想哭,但是家人跟老闆的關心照顧很快可以排遣掉負面的情緒。

戴口罩在英國還是非常少見、尤其是鄉下。最近很多新聞都是有些地方戴口罩進店裡會被保全架出來或是被店員其他顧客打罵出來。並不是歧視,而是生重病才會戴口罩,生病不待在家還跑出來害人,絕對被唾棄到死... 更何況以現在的氛圍,只會觸發大家的緊張。

(我覺得台灣人不要一直以自己的生活習慣跟認知來批評歐洲人,現在也不是想買口罩就買得到的,所以不要再跟我罵為什麼他們還不戴口罩,我聽得很煩... 我有口罩我只能自保,他們沒口罩我能怎麼辦? 🤷‍️)

關於禮拜四晚上八點大家站出來幫NHS跟所有醫護照料人員鼓掌加油打氣的活動我沒參加,我真的必須說,我同意資源的分配要分輕重緩急,但是我到現在都還沒有GP可以註冊、這陣子發燒有點求救無門,連想要詢問或是檢測都沒機會。我只能靠海外台灣人互助會幫我線上診斷、靠家裡緊急快遞空投藥品給我自行亂醫。我不是那種繳了錢就一定要用夠本的人,連在台灣我都不太用健保,但是在英國繳了很多錢(約薪水13.8%)需要的時候卻用不到,給我造成的恐懼跟心理壓力非常大,我真的很難表達我的謝意。(新聞上播的都是住那種連棟排房或是公寓大廈集合住宅的人走出陽台或大門歡呼鼓掌,我看了只有害怕,人很多很擠很危險... 還好我住的地方很鄉下也高級偏僻疏離了點一片寧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