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公司對防疫的準備


我很不想我的粉專變成英國防疫動態更新區,一直講這個噁心的中國爛瘟疫也實在很火大。但是歐洲&英國的疫情大失控防疫荒腔走板,至親好友同事很關心我一個人的英國掙扎生存的狀況,LINE每天都是一堆關心簡訊實在無法一一回覆,就只好拖所有粉絲下水練閱讀。

公司防疫的動作跟態度,這個禮拜有了劇烈的改變。


我禮拜一很慎重地跟我老闆說,我覺得你們動作太慢了,對於疫情幾乎沒有任何警示跟進一步的準備,是準備了乾洗手、公告了衛生教育,但是緊急應變措施溝通得不清不楚、還限定只寄給中階以上主管,造成基層員工訊息接收不一致反而造成恐慌,明明外面新聞網路已經爆得如火如荼,但是公司完全沒有主動溝通澄清,德國總部寄出來的方針跟英國當地衛生署公告有出入,加上不同的公告對於隔離期間是否支薪有不同的標準,無所適從人心惶惶。

我老闆竟然很猶豫地問我,那應該要怎麼作? 因為他們真的覺得沒那麼嚴重... 沒必要這麼早就叫大家準備在家工作... 加上英國政府遲遲無動作,好不容易出聲了竟然是叫大家繼續照常過日子等待「群體免疫」,我們公司規模大、在大倫敦區還有好幾間自營門市直接面對客戶,任何決策都會造成一部份人的不便跟嚴重的商業影響。

所以我建議他,第一個先安員工的心,他們最擔心的就是怎麼在家工作? 萬一被傳染確診了怎麼辦? 會不會支薪? 還能不能出差外出開會? 安排好的活動訓練要不要取消? 這些都是我每天被我手下問的...

然後我問了台灣、香港、中國、日本、韓國同事,他們有哪些應急措施。至少高階主管每天要30分鐘疫情會報,歐洲國家這麼多互相牽連影響都很嚴重,要及時更新一下英國又多了幾例在什麼地方? 哪些國家又封鎖禁飛? 對英國影響大不大? 專家預計什麼時候會在英國大擴散? 我們附近的其他公司廠商有沒有受到影響封鎖關閉的? 鄰近國家都封鎖停學了,英國也在醞釀中,要有心理準備隨時會停班停課。其他國家已經縮減在辦公室上班的人力,甚至採用輪班制一個部門一天只要一個人來就好、沒必要的根本不用出現。

然後要不要開始安排壓力測試? 我們的IT部門準備好了沒? 是不是所有人都有筆電可以在家工作? 網路連線有沒有辦法應付? 要不要先讓大家分批在家工作,一方面是練習熟悉,一方面也是減少大家外出感染風險,降低辦公室人口密度跟拉大工作接觸距離。

我問他,公司的乾洗手液,你們準備了多少的補充包? 還可以用多久? 他馬上叫秘書去問採購,果然,五分鐘後回報,廠商根本沒有貨了,公司的乾洗手液已經快要用完了無法補充,甚至還有人偷走。我又問他,萬一公司有人確診,按照規定是要把人清空,請專業醫療消毒公司來消毒,不能是平常那些清潔打掃人員隨便擦擦抹抹就好,你有先調查好哪些廠商可以配合嗎? 他又叫秘書再去問採購,當然是沒有,都什麼緊急狀況了還在那邊採購流程要提早多久通知、規定要幾家廠商參加比價怎樣怎樣... 果然是採購... 🙄 然後這兩天我就聽採購部門到處打電話在問,每家專業醫療消毒公司早就全部都約滿了,規模廠區大的公司一次消毒是要至少兩三天的怎麼可能排的進去。

我老闆真的是很好的人,除了勸我文化差異我必須了解體諒英國人跟台灣日本人想法做法真的不一樣,而且公司明令禁止蒙面,所以真的沒有戴口罩的習慣跟案例。不過我跟他反應的事情,他都有聽進去,跟我一一釐清細節跟我的期待是什麼他要怎麼處理,然後他會馬上行動。

我整理了一份簡報給他,並且一起看了一些研究網站,告訴他我不是白操心,是看了其他國家疫情的發展,我很確定英國是遲早會淪陷的。而且我訊息比這些外國人更多的地方是,我還看的懂中文,我一起床亞洲已經過了大半天了新聞也消化的差不多了,很多防疫資訊 (跟中國有多惡劣恐怖掩蓋不透明) 我會比他們更早知道...

最後,我賤賤地跟他說,流行病學,就是一整套的統計分析,事實跟發展就擺在眼前,連我這種資質程度都懂,你拿了兩個博士不會不懂吧? 😎 (他沒把我踹出辦公室還能哈哈大笑真是修養好...)

這個禮拜,一堆歐洲國家陸續鎖國、停課;高人氣的影星名人球星紛紛確診,大家終於開始正視這場瘟疫。

果然,隔天公司就發了給全員工的溝通信,告訴大家一切以NHS國民保健署的公告為標準,並且提醒開始作緊急應變準備,高階主管每天開會討論如何準備因應、中階主管每隔一天被更新一次公司決策。

又隔一天,IT部門發公告,要大家把電腦帶回家。禮拜六早上進行在家工作連線測試,並且安裝啟用新的電話軟體,在家工作也能進行電話會議。當天晚上就啟動了緊急電話聯繫機制,要求大家回報。

再隔一天,公告開始進行在家工作演練,大家輪流排班只要50%的人來公司上班就好。下禮拜一壓力測試100%在家上班。

截至禮拜五下班前,德國總部宣布全部暫時無限期在家上班,下禮拜一英國這邊高階會議會決定是否要跟進。

就這樣,我突然很期待lockdown在家工作,因為我買了很多好吃的戰備零食,迫不及待想開來吃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