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正面溫暖看小鎮社區互助防疫


除了每天挑戰失控新定義的負面疫情發展之外,我要分享一些其他比較 正面溫暖人性關懷的英國生活觀察,不然我自己一個人關在家裡工作,與世隔絕變相自我隔離,很容易黑化發瘋。我都跟我老闆講,我覺得我開始失語、幻聽了。

前天分享了我居住小鎮裡的社區互助抗疫暖舉,這幾天疫情更盛居民就更團結。

英國第二大連鎖超市Sainsbury's,才剛在我的小鎮開張三個月。每隔一兩天該集團總裁就寄信給會員,安撫大家不要恐慌購買囤貨,如果臨時有缺貨狀況一定會盡快補齊,保證貨源充足只是送貨上架不及。取消咖啡pizza熱食專櫃,除了避免傳染病毒的可能,也可以將人力重新調配去整理貨架服務顧客加強取貨送貨速度。

最暖心的是,每天開張的第一個小時,保留給老人跟弱勢優先進場消費。搭配上一篇提過放在入門處的老人綜合防疫包,真的非常友善;超過70歲行動不便的老人如果網路購物,優先安排出貨;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目前網購都會出現出貨延遲的狀況,如果居家隔離不方便外出購物、網購又緩不濟急的話,也可以網路下單定點取貨,只要開進停車場不要下車也可以取貨。(啊不過我想上網訂菜是完全沒有可預約運送的時段啦~)

我的小鎮有居民在這間超市工作,也馬上在社團發公告,如果有老人或正在隔離的人需要幫忙,他願意跟其他義工分批幫忙送貨到家門口。

有幾間瑜珈跟健身教室現在無法開課,他們就變通推出了網路視訊課程。而且每天上下午各有一堂課是免費直播給所有人看的,怕大家減少外出在家會有身心狀況,所以鼓勵大家多動動,也在網路上維持人際互動與社會交際需求。

有間pub晚上都會有些live band的娛樂活動,現在都沒人去吃飯喝酒沒人看,百般無聊就開放線上直播,沒想到反應超熱絡。(不過都是七八十歲老人在聽的歌啦~) (我上過一次當,剛搬來搞不清楚狀況&小鎮人口結構的時候想說晚上出去社交找樂子,這家pub剛好在辦single 30s/40s social meetup,我以為是在幫3040多歲單身男女辦的聯誼會,一去我馬上奪門而出,原來是幫1930/40年代出生現在喪偶獨居的老人們找伴找朋友的...)

這家pub也超好心,如果在家隔離無法外出買菜吃飯,他們提供固定菜單的午餐晚餐包飯、避開尖峰時間免費外送。其實我很心動,每天在家工作都要煩惱要煮什麼吃什麼...

更讓我驚訝的是,有位女士號召「L3R3 左三右三」活動。就是你可能認識你左右鄰居、頂多鄰居的鄰居,但是你認識你家左右各數過去第三間的鄰居嗎? 搞不好有人獨居在家沒人照顧? 有人生病了求助無門? 有人在家隔離生活起居有困難? 所以她希望大家可以主動負起關懷左右各三家鄰居的責任。不用打擾或接觸,只要單純地塞紙條留聯絡電話告訴他們,如果你需要我幫忙,不要客氣,I'm here 我在這。

社區有間NHS國民健保署的衛生所,小鎮很多餐廳咖啡廳都推出,衛生所人員飲料免費、餐點半價的優惠,謝謝他們辛勤照顧大家。(這個... 我來半年多了都沒有名額可以註冊醫生... 而且現在非常時期,衛生所是封鎖不看普通小病不讓一般民眾進去的)

在這樣一個高齡的社會,社區關懷互助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又碰到現在這麼嚴峻的狀況。我也要不時看些正面溫暖的消息,勇敢撐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