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不一樣的英國小鎮防疫風景


前天我一篇「佛系防疫對雞巴英國人搞不好有效」的文章,被分享的狀況比中國瘟疫還失控,幾大網路新聞都有 (不過只有三立聯合有來跟我要改寫授權其他都沒有),也收到一些媒體邀約採訪分享英國的現況。

不過對於新來的朋友我真的必須澄清一下,你們想要看到(有新聞報導價值)的英國 v.s. 我住的英國是非常不一樣的。(而且英國不是只有倫敦,拜託!!)

我住在離倫敦100km外的小鎮,這個小鎮的特色是:有錢+白人+老人。

小鎮所屬行政區Milton Keynes是新規劃的衛星城市,由很多不同大小的村莊市鎮組成,外來工作者很多。所以在一些新開發地區、像是MK市中心或Bletchley,居民都是年輕家庭或新移民、該地有非常多外來新型態的購物中心,像是IKEAWalmartLidlAldiCostco,跟英國當地的各大超市量販店,這幾天就真的有非常誇張開幕前大排長龍等著入場搶購、貨架全部被秒速清空、結帳排更久的搶購囤貨狀況。

不過我住的小鎮,感覺時鐘是放慢10倍在走... 而且籠罩在天使的光環防護罩下...

一開始有出現衛生紙洗手液短缺的狀況,不過過個周末就補齊了。店家馬上都貼出限購公告,希望能夠讓更多需要的人都買的到。超商直接推出給senior citizens老人家的防疫民生物資包,裡面有衛生紙洗手液維他命等等的東西,就放在超市大門口,老人家拿了就可以走不用一排一排貨架慢慢找。

小鎮還有個限定只有我們這個郵遞區號 (約兩千多人) FB互助社團,因為小鎮居民都是住在這邊至少三四十年,他們的上一代、下一代也都在這,互信程度很高。這個社團平常就是老人幼兒生活照護、用品家具免費贈送、各種慈善活動、年輕人幫學生補習GCSE(中學證書)的互動區,這陣子更是積極推出各種關懷照護活動。

如果有人被確診或有症狀需要居家隔離,可以通知社團,就會安排義工幫忙購買生活用品、送餐寄信收貨、電話噓寒問暖、提供緊急物資。我的信箱也被塞進一張傳單,問我是否願意加入義工的行列。

我前幾天連續休假&在家工作車子停在院子都沒開走,我住的非常偏僻角落、而且我都宅在家裡不出門,鄰居們就開始擔心,還塞紙條進來問我是否一切安好,留了聯絡電話要我報個平安。我趕緊打電話說我沒事只是在家工作,然後出門晃兩圈給大家看我還活著在喘氣。傍晚對門鄰居 (NHS國民健保署的員工) 馬上來按門鈴關心我的狀況,知道我沒辦法回家而且擔心疫情,也很用心開導要我放寬心、提醒多洗手多呼吸新鮮空氣增強免疫力。

為了紓緩恐慌購買囤貨造成資源浪費或分配不公,社團也鼓勵,如果誰家裡有多的物資用不到的,可以拿出來交換或送人 (不能販售)

小鎮裡的餐廳咖啡廳茶館pub古董行禮品店服裝店玩具店書店理髮美容院都是經營好幾代很有本地特色的精緻小店面,只作本地人生意完全沒有連鎖品牌進駐。這波疫情讓大家減少外出消費,也取消大部份聚餐活動,對這些商家的營運影響非常大,可能會長達半年。所以社團發起,不要斷了這些商家的金源,以先購買餐券禮品券的方法,先付款幫商家度過難關,以後疫情稍緩了再去消費。減少跟Amazon或大連鎖超市網購,直接打電話在當地商店訂餐訂貨,讓義工去幫忙拿。

小鎮market place裡一家熟食店的老闆,知道我一個人住、接下來要在家工作減少外出,也很好心跟我說,缺什麼想吃什麼就跟他講,幫我打包好讓我去領或是幫我送到門口都可以。

所以目前我的小鎮還稍微能夠維持著老英國的優雅,大家很努力幫忙照顧這些老人家,超市補貨速度算快除了消毒水乾洗手保健藥品全國都沒貨之外,我覺得日常生活上並沒有太多的驚慌或不便。

我當初選擇住這還真是沒想過活在 #養生村 有這種好處... (因為我搶貨手腳比老人家快很多...) (我無恥、我掌嘴! 😝)

然後我公司對於主管級的社交網路活動有嚴格規範,前天在睡夢中FB粉絲莫名其妙破萬,我要斟酌一下怎麼去跟我老闆自首... (他不知道我有很多神秘身份,這樣真的很難解釋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