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關於無現金交易


疫情的關係,現在英國大部分零售都不接受現金了,全面採用無接觸交易。

我來英國半年多了,一次都沒有從ATM領過現金。

除了剛來的時候還沒開戶只好帶了大筆現金來,可是我一個禮拜就開好戶拿到提款卡,所以就把手上現金全部存進銀行裡,然後我就再也沒看過現金了...

我只有一個帳戶跟一張debit card (簽帳卡),銀行給的&公司給的信用卡完全用不到。簽帳卡是contactless的,就是30英鎊以下只要觸碰扣款就好,不用簽名不需要密碼,交易結帳非常快速。超過30英鎊就要自己插卡輸入密碼,交易授權也非常快。反正卡都在自己手上,不用透過店員處理。

還沒拿到卡之前我都是用台灣的信用卡,跨國連線授權要等很久,然後還會吐出長長一張簽單要簽名,英國人(尤其在小鎮)沒看過這種卡,幾乎都找不到筆給我簽名,後面一長串人排隊在看好戲,真的是糗爆了。

我一個禮拜去兩次超市每次都買15~20英鎊而已的肉菜、在公司咖啡廳喝咖啡員工餐廳吃飯都不收現金要刷卡;連我參加小鎮市集或是慶典,攤販全部都自備刷卡機或是用手機,只接受卡片交易不收現金,這樣也是不碰鈔票硬幣比較衛生。

除了去逛街購物之外,我平常最大筆的生活支出是加油,但是也是用公司的加油卡,我完全不用付錢。每個月的市政稅、水電費、電視電信網路費、全部都是direct debit 銀行固定每個月從我帳戶扣帳,所以(除了心痛)也不用煩惱。

當然能做卡片交易的機器也都接受手機支付,但是我比較保守,完全不使用手機支付,只用簽帳卡。

中國肯定是在手機支付跟其他數位生活上的極致,阿不過系統封閉對於外國觀光客不甚友善,對於個資保護我個人是非常沒信心的,跟中國講什麼隱私跟人權? 瑞典是西方世界的極致,已經進入(幾乎)完全無現金的社會。英國就看個人偏好,老一輩的還是使用現金。德國人... 別提了,生性多疑還是以現金為主,每次只要講到信用卡就得聽他們搬出一堆陰謀論,我也發生非常多次周末在鄉下地方吃飯現金不夠只好跑遍整個小鎮找提款機。

照片是我小鎮裡的一棟建築。我當初看房子的時候,所有人都跟我說小鎮的治安超好完全沒有犯罪適合我這個單身女子居住。結果我搬進來的第一個禮拜,所有好心人跟我介紹小鎮生活跟店家的時候,都會提到這棟。它原本是間銀行,結果2019年初有人搶劫,直接開著卡車撞進銀行,把保險箱整個扛走,然後房子被撞壞整個結構歪掉,修復遙遙無期,連帶樓上的住戶跟旁邊的骨董行也得搬家。

然後小鎮就開了鎮民大會,說現在幾乎已經是個無現金交易的社會了,跑銀行裡存領現金是不必要的行為,還會造成犯罪,匯款也都可以透過手機網路進行,所以讓大家投票銀行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 結果一致通過叫銀行搬走以維護社區安寧。

所以現在如果我臨時要領現金,可能還真的不知道要去哪領... 以前在台灣我錢包隨時要放2萬塊現金才覺得安心,現在我幾乎不帶錢包倒是一點驚慌的感覺都沒有... (我棄用錢包的原因是,我上輩子在台灣從長夾短夾零錢包鑰匙包識別證用的全是名牌BV,結果來英國根本用不到,而且面額20英鎊的鈔票很大張放不下,還常被拉鍊夾壞,氣的我乾脆不用了!)

我之前身邊唯一的現金是車上的1英鎊銅板,那是為了去超市租推車用的,用完退出來就丟在杯架裡下次再用。結果有一次去洗車我沒把銅板收起來,竟然就被幹走了,然後我就傻眼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因為不可能去ATM1個銅板,我現在只能提重的要死的提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