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

堅守岡位留在英國


上禮拜五中午我老闆把我帶到公司外面散步,順便討論一些敏感的話題,萬一瘟疫擴散公司宣布無限期在家工作,英國應該確定是沒救了,要不要送我回目前看起來最安全的台灣。

我其實心裡有數,無論如何,都不能逃回台灣。不留下來跟他們同舟共濟、共度難關,過陣子我就算有臉回來也沒有立足之地了。🤷‍


不是我有義氣,是我的合約是3+2年,我才剛來半年,老闆最快也要今年底明年初才能開始幫我找新工作,通常一喬又要個半年一年才能事成,所以看樣子我勢必還得再待兩年才能逃出生天。我好不容易花了很多心思才讓大家接受我,把名聲搞砸我就混不下去了...

我剛來的時候跟大家提過我的老闆是公司裡的傳奇人物,他當年在日本當財務長的時候,才當了一年就發生了311大地震跟福島核災,德國馬上撤僑,他只把老婆跟當時只有三歲&六歲的小孩送到老婆美國娘家,一個人留下來重振公司,又待了兩年到合約滿才離開,公司業績還翻倍成長。他跟我說當年他都是透過視訊跟在美國的小孩一起吃飯,他吃晚餐小孩吃早餐,很心酸。

後來公司就安排補償讓他到美國當財務長,跟家人團聚。阿結果我覺得他真的很賽,才去兩年公司就決定為了節省成本,要將總部從紐澤西搬到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所以我老闆不只花了一年忙著解雇再重新招募整間公司幾千個人,還要再跟家人繼續分開,因為小孩子在紐約唸私校老婆也不想離開,所以我老闆每個禮拜五搭飛機回紐約過周末禮拜一再飛回亞特蘭大,就這樣過了兩三年。

我之前就約略聽過這件事情,還被公司拿來當成cost down relocationbusiness case教材來上課,每個人提到那個財務長都豎起大拇指說真偉大,我當時想說,靠~ 哪個神經病這麼扯啊? 阿沒想到竟然是我師父啊~~~ 所以我剛搬來英國睡了兩個月地板每天唉唉叫腰酸背痛的時候,我老闆就說過當年他一個人在亞特蘭大是只帶了一台車的家當過去,租間小小的套房,沒有床、也不知道要待多久所以沒有買家具,阿就這樣睡了三年的地板。(我還含蓄地問他,啊財務長薪水待遇不好嗎? 那我考慮一下... 😱)

小孩長大變成青少年了,他想要多花點時間陪伴家人,所以公司為了補償他(again),讓他挑接下來想去哪。他之前待過英國也有置產,每年都會回英國,所以他就開口要了一個其實遠比美國財務長要小很多的英國財務長的位子,在小孩離家唸大學前全家可以聚在一起。公司就把當時在英國沒有待很久的財務長挪去別的地方,把位子空出來給他,盡量讓他如願待到小孩都上大學為止。

這陣子我跟老闆在討論我下一份工作該去哪? 做什麼? 基本上他幫我規劃的非常有誠意,只是我很挑剔對國家有限制跟偏好。我列出來的選項他都笑著搖頭說,那些地方大家都想去競爭絕對很激烈,公司都是拿來「補償」那些歷劫歸來或是願意去落後高風險生活困苦地區的德國外派人員,連他之前想安插自己人都插不上手,所以絕對輪不到我...

言下之意... 我可能要苦肉來換... 哈哈哈~~~ (但是再慘也拚不過現在認命待在中國根本是拿命來換的其他外派對手啊...)

好啦,反正我只是跟大家分享我老闆有多傳奇... 我當初選他真的就是把我的未來賭上了都交給他了! 我乖乖留下來相信他(愧疚)不會虧待我。

(只是他腿長走路太快,出去散步動不動就是狂走兩三英哩根本是運動鍛鍊,而且走完才有飯吃 😭,我喘到根本一句話都沒辦法好好講完... 每次one on one都是聽他在講我完全無力回嘴... 這是賤招... 在辦公室制不住我只好帶出來行軍操死我...)

謝謝大家關心,一直勸我回台灣,不過我很確定我暫時不會回去。我一直關注疫情發展,參考台灣的建議,努力儲備物資作好至少6個月的長期抗戰準備。而且我現在孤獨生活的好處就是,一人一車一屋沒負擔沒壓力,不用受制於環境空間,地廣人稀空氣好完全沒有公共交通工具。萬一真的封鎖隔離在家上班,我可以一個人窩在鄉下小房子裡足不出戶、放心吃飯睡覺上網追劇還有個小花園可以放風散心,挑時間外出採買也可以避開與人接觸的機會。房子車子是我的防護罩、根本不會有外人碰觸我還時時清潔消毒,只要小心點我幾乎可以與世隔絕。

只要有網路日子就不無聊,大不了找大家直播聊天互相安慰一下。只是不知道關完放出去的時候,外面的世界變成怎樣? ☠ 哈哈哈~

(但是如果按照英國首相的作法要「群體免疫 = 早得早超生」,我躲在家裡沒被感染到不就變成相對弱勢? 總不能以後都帶個結界防護罩出門吧?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