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上班11個月


依然非常混,我每天都沒事做,一個禮拜進公司一次,一天最多一個會,呆在家裡都不知道能幹嘛。

專業知識上的吸收跟成長很停滯,我明顯覺得跟在台灣的時候比起來,我不但沒有進步甚至退步了,現在的狀況讓我跟市場還有業務離的很遠,我失去了商業思考邏輯判斷,反應變得很慢,感覺越來越脫節。


台灣跟英國車市的發展有幾十年的差距,市場操作結構根本是在天平的兩端。台灣非常簡單,只管 wholesale、賣給經銷商,就看原廠手要伸多深要干涉經銷商零售運作多少而已,但是一樣很簡單,基本上從頭到尾一條龍車子賣出去就對了,購車方案最複雜的也頂多就是車貸而已。賣出去就是賣出去了,對於原廠買回跟自營中古車的胃口非常小。台灣銷售好利潤高風險低市場非常穩定,是總部眼中的乖寶寶,我承認當初做的很輕鬆。

英國發展得非常細緻 (而且我不認識有哪個成年人不會開車的),不管新車還是中古車都有各種不同的操作跟租賃方案,購車只看訂金月付款跟保證買回的殘值,然後市場上有很多的通路存在,經銷商佔不到一半、還有直售車、其他的車隊公司、外部企業直售員工配車專案、計程車隊跟其他私人雇車公司、政府福利車、伺候明星球星皇室王儲的VIP通路、日租車公司。每個通路都有完全不同的經營方式、銷售折扣、車種引擎配額、配備規格標準、政府補助。就光連自己的內部公司車都有好幾種不同的銷售方法,整個銷售跟車型配置要很機動調整。

車賣出去有一半的機率會回來變成我的中古車再售出,我要怎麼去平衡經銷商跟拍賣場的價格跟風險,現在市場狀況不好不退回來公司不賺錢也達不到業績目標、退回來公司又無法消化這麼大的量,反而還要怎樣延長買回合約。

歐洲還有嚴格的排放標準跟罰款,所以管車賣車不能只看台數,還要去平衡汽柴油電動車的比例,看怎樣配額降低罰款。電動車的科技日新月異,評價方式也跟一般汽柴油引擎車不同,殘值的折舊幅度遠比引擎車高但是市場缺乏交易資料大家都在猜,每家車廠也都極力在撐價格,要我預測不如去擲筊。

然後英國歐洲還有一種很難懂的東西叫做BIK (benefit in kind) Tax,我到現在概念還是很模糊。每個月薪水以外的公司福利都算進去收入課稅,所以賣車子給直售、車隊、配車專案等等,不只看售價、訂金、月付額、補助、還要看BIK的金額稅盾,超麻煩的。要考慮顧忌的事情超級多,我的思考永遠不夠全面。

然後除了我的部門提供殘值預估去設計合約方案之外,還要看其他第三方資料分析機構、其他資融公司、其他中古車賣家的價值預估,業務單位會一天到晚來問說,為什麼其他外部機構的價格比較漂亮? 我們就還要去分析我們跟其他人的利率、折舊曲線、資料正確性有什麼不同。(我連自己部門的都看不懂了還去看其他人的?)

也常碰到業務產品部門的來說,某一台車突然賣不好,原因可能是價格通路稅金配備法規合約期限有的沒的幾百種可能中的一個或好幾個,就要去分析然後看要不要修正價格調整合約怎樣的,我真的就是茫然。

然後合約跟市場買回價差的部份還有很複雜的會計處理,由於部位龐大一點點價格波動就會有很大的財務風險,所以外部會計師跟總部會盯得很緊,不同通路、合約期限、所有權的車,會計處理完全不一樣。現在碰到中國瘟疫又要脫歐,風險提高就要多提撥認列一些有的沒的,我完全不知道他們在幹嘛。以前在台灣即使四大來查帳,對付的都是流動率很高很好搞定的菜鳥;在英國對付的是已經看我們公司20年的資深合夥人啊~ 而且年底查帳期間他是全天駐點一個半月也 (是沒其他客戶嗎?)。一天到晚要來跟我面談,很在意我有沒有經驗、到底懂不懂市場、會不會造成公司風險,我每個月即使老闆都罩著依然要腦死一次。

以上這些,我通通都不懂。快一年了,還是很難有全貌無法上手。只能一條訊息來、一件事情來,就學習消化一次,這樣的學習真的非常緩慢,大家的步調飛快不可能給我第二次機會。我在會議裡面總是非常沉默,因為都不懂完全沒想法,現在都是電話會議就更明顯了,我幾乎毫無存在感。

而且現在市場萎縮情況危急,會來的case跟救急方案都很棘手,車賣不掉就來找我、市場通路價格一有風吹草動也來找我,我連正常的商業反應都搞不清楚了,更何況是更專業的危機處理。我對產業市場的趨勢走向跟預測完全沒感覺,更不可能架構出什麼意見,都是我的手下在cover的。

扯的是,我老闆完全不在意... 他說他待過這麼多大市場,英國也真的是他見過最複雜的一個,他花了一年也才勉強搞懂一半而已。(我第一次崇拜地看著他說:「啊~ 那你教教我,開會的時候怎麼裝的那麼像好像都懂~)

工作上的複雜困難跟毫無進展成就感,是我每天度日如年、很想早點離開英國的主要原因,不然生活上有滋有味我倒是挺習慣享受的。

就這樣,這是我最後一次講我的工作。要一年了還完全沒上手,其實是我真的太偷懶不夠努力。因為我很清楚我有一條很安全的退路混不下去就算啦大不了回家~ 而且總覺得我在英國的工作精細專門過頭對我的未來好像沒啥幫助,只要勉強混過去安全下莊就好,老闆一定會幫我顧及顏面風光大葬的...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