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吉祥物合體 (後半段是認真的職涯分享 😆)


這三顆水晶玻璃擺飾是某一年我去北極看極光的時候,在瑞典買的。

當初就是好看、顏色都不同,我就一口氣買三個,不過就跟一堆紀念品丟在一邊好幾年根本忘了他們的存在。後來台北辦公室重新裝潢換位子,我剛好翻到,就放在我的辦公桌上,也討個「馬到成功」「一帆風順」「生生不息」的吉祥涵義。


我一直以來其實生活工作都很順遂沒什麼大煩惱,擺出來之後,更是一連串的好運氣勢擋不住,我就去了德國、回台灣之後整個脫胎換骨、馬上又拿到英國的工作、然後即使臨時擔下台灣財務長的工作也在重重困難跟壓力中順利完成(脫身)

所以我離開台灣的時候,就把「馬到成功」跟「一帆風順」送給我兩個年輕手下,她們不是我挑的就是我教的,我想把好運留給她們,並且鼓勵她們,跟我一樣努力勇敢爭取自己的前途跟職涯發展。

我離開兩個月後,「馬到成功」率先升官,八個月後「一帆風順」也跟著升官。我很感動她們還是持續跟我分享討論職涯規劃、也很替她們開心勇敢踏出舒適圈在不同領域部門繼續發展並且承擔管理職。

然後我帶到英國的是... 「生生不息」那棵綠色生命樹,然後我就開始在鄉下種菜了... 🤦我的工作慘綠到不行、但是種花養菜開拓室內植物戶外花園的綠手指功力倒是突飛猛進... 真是太靠北了... 埋進花園好了...

所以現在我很無恥地叫她們把「馬到成功」跟「一帆風順」先寄來還給我,老娘來英國為的就是要繼續往上爬的,萬一現在陣亡、或是一直卡在英國動彈不得找不到下一份工作,我就變成國際人球沒戲唱了。

我們說好了,這三個好運符,就在我們三個人中間互相流傳,下一個要拚升官的是我,等我順利拿到下一份工作,就再傳給她們,換她們繼續往上爬。

(負責打包寄給我的就是馬到成功的孽徒,還一直雞雞歪歪說寄丟怎麼辦? 我們三個人都靠這三顆水晶玻璃啊...)

(然後每天問我收到包裹了沒? 我還以為她是關心我,後來才想到她是怕升官的秘密武器搞丟... ...)

(結果是她自己蠢害包裹被打關稅卡在那動彈不得)

【給後進晚輩的職涯建議】

不要在同一個工作呆超過三年,太安逸沒出息了,這不叫作有三年經驗,只是同樣的事情重複做了三年而已。有機會就勇敢踏出舒適圈作不一樣的工作、甚至換個環境有新刺激新想法都好,不然已經沒什麼新東西好學的、只是一直在燃燒自己的青春能量跟被利用而已。任何有企圖心想改變的老闆只會喜歡新人帶來的新氣象、不會真的珍惜舊人的任勞任怨。看開點,沒什麼好放不下的。所有的老闆都是自私的,尤其在每兩三年一換的外商,急著做自己的績效比發展下面的人重要。

所以除了老闆,你要找個能對彼此都誠實的 mentor 職涯導師,最佳對象就是你的前老闆 (如果你們還維持良好關係的話),不管是對現在工作的困境、還是對未來的發展,因為他會最了解你的優缺點跟盲點,少了上下關係跟利害衝突有些話更能坦白聊。聊職涯不是在客套客氣的,是真的需要一些誠實的反饋跟意見,才能幫助自己成長跟看清。如果你前老闆發展的好,他有機會也會想帶以前用過好用的人一起過去,這才有幫助啊~

我跟我的前德國老闆還有在德國的一座山小熊軟糖爸爸老闆到現在依然很常聯絡,常常LINE上面聊八卦聊車聊時事,每兩三個月通個電話聊聊工作跟近況。我前陣子非常沮喪挫折想要放棄打包回台灣的時候,他們給了我很多的幫助跟安慰,甚至對於我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也提供很實在建議還幫我到處打聽推薦。他們都很認識我,不用多餘的客套跟前情提要,直接講重點,很受用。(不過我看得起還保持聯絡的老闆真的沒幾個,哈哈~)

這篇不是置入性行銷啊~
這篇也沒有要揪團購啊~

大家不用迷信我們三個都是靠實力的 ()
其實去行天宮也很有用

重點是做好人才會有好報啦 (我例外)
在社會走跳人緣很重要 (我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