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魯冰花 (Lupin)


這個叫 Lupin,台灣直翻叫 魯冰花,但不是我沒看過的那部老電影的那個魯冰花。

我在台灣好像沒看過,花市切花好像也沒有。我當年為了它,還特地找了親朋好友揪團去了紐西蘭跟冰島玩。所以現在我種了一株在我的花園,每天早晚拍照記錄。



花色有非常多種,我種的時候也不知道會開什麼顏色的花,結果中了最愛的紫色,很開心~

我每天去幫它拍一張照,當作生態紀錄。



這是羽扇豆屬的植物,這類植物特色就是一串的花呈蝶形長得很飽滿,而且算是長的滿高的植物,所以在做 Herbaceous border 用草本植物做景觀設計的時候,通常是放在比較後面的植物,可以製造前後高低層次跟景深.... (講的好像我很懂... 因為我正在研究怎樣在我的花園圍籬邊種花...)



我只試著種了一棵,幾乎沒有在顧,沒想到時間一到花苞一直狂冒、而且不停從已經開花的花莖旁繼續冒出來,有划算的感覺~ 沒有什麼香味,但是一直有吸引 蜜蜂,我覺得很棒! 我的是紫色的,我在小鎮有看到黃色、橘色、粉色、桃色的,都很美。我的 herbaceous border 如果成功,一定也會多種幾個顏色。(不過顏色好像是隨機跟緣份不是我能決定的...)



魯冰花不太適合在高溫多濕的地方種植。我之前去紐西蘭跟冰島的時候都有買過種子回台灣在陽台種,都有發芽,但是都沒有成功長大。



這種花切花插瓶真的非常好看,不過我還是很享受種在花園每天出去澆點水拍照,所以我沒剪下來就讓它們繼續長,至於室內瓶花,我去超市買花束回來插就好,現在是魯冰花季節,到處都是,我在英國學花藝的花圃教室也是專門在種魯冰花的,我過幾天帶大家去看~ 他家的魯冰花非常有名有賣到附近的花店去。



(然後,新花苞莖上一顆一顆的,我本來以為只是花本身的絨毛跟組織,沒想到,不小心看到腳... 它們在瞪我... 靠北!! 是滿滿的蟲!! 還有欺敵的保護色!! 好噁啊~~~ 還好沒剪下來放在室內插瓶,因為中間花莖滿滿滿滿滿滿的都是蟲!!)



(馬上決定這棵開完花我就不再種了,太多蟲了啦!! 我還很認真上網查了一下,是 蚜蟲,可以噴肥皂水去除,算了,不想管了~ 因為昨天蟲滿到壓垮已經開花的這兩株,我馬上燙死牠們整株丟進花園廢物回收桶!) (我有拍照但是不想給大家看,太噁心了~)

然後,我昨晚做惡夢,家裡遭小偷,我的室內植物都不見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