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我的玫瑰驚呆了


我的玫瑰原本種在大花盆裡,當初根本不覺得它們會活,加上沒在顧也懶得澆水,又怕它們被烈陽曬死烤乾,所以就隨便亂放在牆角陰影處。

沒想到長最健康茂盛的就是這堆玫瑰,我就開始研究到底要怎樣養玫瑰才能開美花。玫瑰其實要種在全日照通風排水良好的土壤上,我六七棵全部擠在同一個花盆裡實在很可憐,還結滿蜘蛛網,所以我花床弄好就決定把它們移植過去。

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原本玫瑰長得好好的,突然換土壤、從全陰影換到全日照,加上這陣子非常乾熱,種下去隔天馬上就垂頭喪氣了。


原因是剛被移植到新環境時,玫瑰受到驚嚇 (shocked) 壓力太大,所以葉子會軟軟下垂,是很正常的。嗯~ 我懂,就跟我剛搬來英國的時候也是這個呆樣。(屁啦~ 我反應比較慢,半年後才變呆垂頭喪氣的...)

網路上的專家們建議,每天勤奮早晚多澆點水喝到飽、修剪一下枝葉 (cut back) 以免浪費太多養分、然後施肥,一個禮拜之後根系穩定了,就會恢復正常並且更加茁壯。大家都說玫瑰很好養、要死不容易。我希望我也有它們強韌帶刺的精神跟生命力! (千萬不能養死觸霉頭)

不過最重要的其實是種植前的準備工作,不管要種任何東西,土一定都要先 pre-soak,就是提早兩天讓土吃滿水,這樣種下去的植物根系可以馬上吃到水才不會突然嚇到渴壞枯萎。

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