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Herbaceous border 草本植物帶 動工


等了好久,終於趁著6/1政府宣布開工,我的花園也動工啦!!

上一篇提過因為園藝景觀設計維護公司不是 essential workers,所以即使我已經預約來回討論估價了,一直等到6/1才能派人來實地勘查準備動工。這些公司空閒了兩三個月沒工作收入,也快撐不下去了,所以其實五月底那個周末小老闆就問我能不能「順路」先來我的花園看看,看了之後就急著想要禮拜一6/1馬上帶人來施工。(我的帥哥園丁不接這個工作我只好另外去找別人)




因為我花園的底實在太爛了,就算挖下去也種不出東西,所以他建議要做架高起來的 sleeper flowerbed (嗚嗚我的effortlessly從土裡自然長出來的仙氣沒了),幫我弄品質好一點的土,有五年保固 (幹我不會待那麼久啦),總共3個工人,早上10點到下午3點,一天幫我先整地、挖放木板的溝槽、裝木框、填土。

(sleeper不是睡覺啦,是 railway sleepers 枕木啦~ 其實我們在討論設計的時候,我已經做好研究過很多園藝植物字彙我都知道,但是當小老闆一直說sleepers的時後我還是想說你到底講的是哪種舒服的床? 他還手機查給我看,介紹各種不同材質的床...)



他說這樣的工程他平常是收850英鎊,我是他解禁後第一個客人,加上我這區是高級住宅區他希望能在我這邊拓展生意,所以如果我能幫他跟鄰居推薦、在小鎮的社團給他好評幫他打廣告,他算我650英鎊 (台幣24000)

其實這有點超出我的預算,我只想花500英鎊。不過我已經上了兩三個找幫手的網站,想找業餘的或是兼差的幫我弄,但是兩個禮拜了都沒有人要接這個工程。我上了其他大型的園藝設計網站看,大部分都是1000英鎊起跳還要另外加設計費,植物費另外再算,所以想想或許650是個合理的價格,加上種植季節已經過一半了我不想再拖了,就同意了。



而且我之前研究過如果要自己架這種 raised sleeper flowerbed,差不多我這種50cm寬的,只用一般品質木材每一公尺要50英鎊,而且是總長的木板寄給你自己鋸自己用鐵鎚鐵釘去組裝,每一公尺花床的木材就重達40kg我哪搬的動,然後1公噸的土也要自己另外去買。所以我這樣 15公尺含人工含材料含土,換算成台幣不到25000元,應該還可以接受啦! (叫摸爸來弄他也不要...) (一個月房租1100英鎊,弄個花床只要650英鎊,沒什麼好嫌的啦~ 雖然我那些習慣自己DIY的鄰居手下都尖叫太貴了啦~)



我還跟他說我是... 咳咳... 知名部落客... 咳咳... () 有超過1萬個follower,可以幫他做好幾集的介紹、甚至拍影片紀錄,以後只要拍到花園跟花床我就tag他公司,可以再便宜一點嗎? 他很高興還幫我把土升級成好幾種營養土混合的比較好種東西,我們就握手成交了,禮拜一馬上來動工!! (我不相信方圓百里內會有我的粉絲需要他們的服務...)



其實這個工程非常簡單,最辛苦的就是趴在大太陽下徒手用鏟子挖木板的溝槽而已,只是弱女子我無法獨力完成只好花錢找人弄。前後挖好溝槽插上木板然後填土就好,這樣是讓土不會往前後流失弄到鄰居家或是淹到我的草地上,下面還是草地,排水才會好。

花床也沒有我想像中釘到30cm那麼高,就矮矮地15cm高作個界線而已,加上我選自然色的木材,所以看起來不會太突兀。只要前面低矮的植物叢種滿爬出來、草再長高一點,就可以蓋住木板隱隱約約的,應該會滿自然的。(effortlessly的仙氣會慢慢長出來)

我有全程縮時攝影,過兩天再給大家看~



我覺得整體結果還算滿意啦,因為施工看的出來還算細心、完成度也滿好的、結束還幫我把前後院草地都清乾淨。然後那個土質真的很棒,我玩了好幾年的組盆跟種植,摸了就知道差異。而且我隔天馬上把我買的植物種下去,非常好種!! 土好又新真的差很多~

但是過程其實不算滿意愉快,這個年輕老闆很油條,估價時滿口答應的其實後來全部縮水,他價格上給我折扣、但是規模也打了折扣。



花床跟他當初網路找給我看的有很大落差,只剩一半高度,所以基本上我的花床不夠深沒辦法種中型以上的植物,現在植物長大根碰到底了下面就是砂石就沒辦法繼續往下。

而且一直都只有一個工人很努力在大太陽底下挖、另一個跟小老闆一直跑出去鬼混甚至敲我鄰居的門要承攬花園生意 (我答應幫他宣傳所以照片盡量找看起來人多的,其實只有一個有用其他都很廢物在旁邊看)



花床高度減半工料也減半、所以施工人數也減少時間也縮短。當初說5個工人早上7:30到下午5點,後來只來了2個人 (最後多1個園丁來是因為想連植物生意都想承包還一直想叫我換草皮),嚴重大遲到10點多才到下午3點就弄完了。(當初小老闆來估價也是嚴重遲到兩個多小時,我整個下午就毀了都在等他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我只能說這種事情一分錢一分貨,加上外國人做工認真程度跟手腳速度實在沒辦法跟台灣師傅比,我就只能睜隻眼閉隻眼。



不過轉念想這樣其實比較符合我的需求啦,因為我沒有要待很久、所以也不可能種那些要等兩三年才能長大的中大型植物,我當初需求就是只要多年生草本植物帶就好,通常就是淺淺的。而且這不是我的房子我也不可能種樹,所以也不需要那麼大那麼深的花床,多作了真的也只是白花錢。這樣弄也很自然我不用擔心房東太太跟下一個房客無法接受要我搬走時另外花錢處理掉,所以這個價錢就剛好而已啦~ (我有事先取得房東太太同意,我花錢她當然OK~)

而且,這是個規模很尷尬的小工程,超過一個業餘的工人一天內能做完、又遠低於園藝公司願意承接的,現在解禁園藝公司預約滿到10月去了,而且都是整個花園翻新、車道重建那種很好賺的大工程,我也真的找不到其他人幫我做,就只好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