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1

英國花藝課 - 新月型 Flower Bowl


來到英國之後,還是很想繼續學習花藝,之前提過我在我家附近找到一間自己種花賣花的花圃,也有提供4~12月每個月一次的花藝課程。課程從花籃設計、手綁花束、桌花擺設、懸掛花飾、瓶花、花圈都有,也依照春夏秋冬有不同主題。

他們的課程作品都走自然清新鄉村風,而且材料都是從自家花圃依季節不同種植現採來的,很合我的胃口,所以我去年就報名了今年的課程。不過中國瘟疫爆發後,遲遲無法開課,即使現在解禁,也無法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教學,不想辦法變通不行,對於這種小花圃的生計會有嚴重影響。



所以現在就只好建立社團提供線上教學,至於材料,就當天早上自己去花圃領,然後按照老師的教學影片自行製作插花,作品做好上傳到社團給老師指教討論,同學們也可以互相觀摩。

我覺得這樣還挺不錯的,當然對於有花藝經驗的同學來說這種變通教學的方法其實不會太困難,少的就是上課時的社交聊天餐點啦~ 對於沒有花藝經驗的同學來說這就會有點困難。

我是新學生跟老師其實完全沒有見過面,當初報名時雖然有說我已經有滿多年的花藝經驗,但是改成線上教學老師還是有點擔心怕我不習慣吸收不良,如果要取消報名退費沒有關係。我就給她看了一些我之前在台灣學習的作品跟考認證的經驗,她才放心。



所以我提早幾天先將教學影片看完,周末早上開車去領了花材,沒想到每個同學的花材跟配色還都不一樣,我拿到超愛的紫色,哇哈哈哈哈~~~ 回家之後馬上將作品完成上傳跟老師討論,她見我完成度非常高也有抓到重點,很誇獎。




我簡直是開台花車回家,我的車子副駕從來都只有花在坐的



作品重點就是要做出斜對角比較高、中間比較低的 crescent 新月形,插花不用海綿,是在花器中間使用龜甲網,先用葉材打底做出範圍跟高度,然後插入長型的花材補色並且做出視覺重點,再用小把的葉子跟單枝的小花補空洞增色,最後再添補一些線條感。



整個就是非常浪漫優雅又自然清新的鄉村風,全部都是當天早上花圃現剪下來的,這跟在台灣的環境跟經驗非常不同,我很喜歡。這個作品超級大,90cm寬,我的小豪宅差點找不到地方放。這樣學費+花材只要25英鎊而已,不要說跟其他英國花藝教室比、跟台灣比也是超便宜的。(以前現場上課還有茶點招待呢~)



我在台灣跟英國都學過花藝,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台灣插花是用花藝海綿,所以定位跟製造高低空間非常容易也可以抓的很準確,在這邊用的都是龜甲網 chicken wire,洞又很大,要做出豎立起來的尖點需要一點功夫,然後要把空隙補滿又要均勻不亂倒,也需要點耐心跟技巧,不然花腳很容易交錯亂卡。我花了比平常雙倍的時間才弄出我稍微滿意的樣子,而且要一直拔起來重插,需要點耐性。


我去年五月有來英國跟皇室婚禮花藝師 Philippa Craddock 學過大型會場花藝布置,全部都是用龜甲網跟水盆製作,這樣花可以養比較久也不用花太多時間照顧。有興趣的可以去我部落格看一下,在【拈花惹草玩花藝】項下,我有完整紀錄當初花了八萬多塊錢台幣的上課紀實跟所有作品。http://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19/05/philippa-craddock-professional-event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