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我種的小白菜 (也有可能是祥龍菜)


我真的很想在泡麵裡加小白菜,或是燙盤青菜,外面買不到,所以決定春天在家自己種。

由於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種菜、還是在英國,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活,所以我的方法是先在淺盆孵芽,真的發芽長出來了再移植到其他大一點的容器裡。(萬一失敗我就會認命乖乖去買蔬菜種植籃)



這種好吃又香甜的菜不能種外面花園,很容易招蟲或是被鳥吃掉,所以我只能種在室內。本來是很環保回收用剩的紙蛋盒去種,這樣還可以控制播種量,不過沒想到紙製蛋盒本身很會吸水,所以我不管多努力澆水全部被盒子吸光光,種了兩個禮拜完全沒有發芽的跡象,我只好換容器,錫箔的烤肉盤。



增加澆水量之後,小菜苗真的就很猛力地冒出來,每天起床又多冒出幾棵,我就會開心蹲在落地門前傻笑流口水看著它們,然後拍照給摸爸驗收,還很想架台攝影機做縮時攝影。



後來又長更高大,淺盤也不夠深了,剛好架好花床,我就又移植到花床上。其實我也不知道應該放哪一區,所以我就全陰、全陽、半陰半陽各種一點,看哪一區養的好。希望很快就可以採收吃掉,加油! (應該會先被蟲跟鳥吃掉...)



摸爸當初給了我兩包種子,一個是小白菜、一個是(聽都沒聽過的)祥龍菜。我忘了到底哪盆種了什麼,所以就只好等長出來了再來分辨。



我知道有人會問 能不能帶種子出國? 我可是有做功課的。英國的規定是,【非歐盟區的入境者,可以帶最多5包零售包裝大小的管制性植物種子入境供自己種植食用】。不是所有種子都是管制性的,可以上網查基本上都是特殊蔬果類啦,因為怕雜交毀了英國辛苦培養出來的物種。(妙的是馬鈴薯絕對不能帶,啊英國的是有特別好吃嗎?) (老實說英國的水果都不好吃,建議跟台灣的雜交混一下增加經濟價值,真的~)



要帶出台灣國都不是問題,是入境國給不給帶。植物種子、蔬菜水果、觀賞用花卉枝幹、有沒有含根莖土壤等等,規定都不同,請自行勤做功課,英國政府網站 GOV.UK 上都查的到,不用問我,我只求自保自給自足。【如果看不懂不確定心裡有疑問,代表你無法100%負責並遵守規定,那就不要帶。】



外來種對當地農業造成的危害不用我多說,所以【少量自用、謹慎種植保存、不要隨意丟棄,是基本該做的】。我在自己的房子裡當作溫室種植,絕對不會拿去花圃撒,也不想種在外面免得被鳥叼走、或是種子被風吹走,掉在其他草地上開始蔓延發芽。現在挪到花床上,我每天檢查盤點很多次,除了怕蟲咬也怕被鳥叼走,種大麻也沒這麼小心謹慎吧? 哈哈~

期待採收煮泡麵燙青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