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戶外花園植物種植照養 - 探索中


對於一個看到蝸牛蚯蚓都會尖叫的都會女子,我也不知道我的人生怎麼會走到這一步。

養植物真的都是邊養邊學、邊檢討邊改進,其實我沒有比大家厲害多少,只是因為喜歡養點活的,這幾年從簡單好養的盆栽開始慢慢養,學習怎樣澆水跟調整日照,活了長大了開花了有成就感了,才開始擴大收藏超展開。

剛拿到植物的時候,一定要知道是什麼名字品種,然後上網查,網路會有很多專業&分享類的文章,就可以大略知道該怎麼種跟照顧,更進階就會學可以怎麼繁殖。




我現在在國外,買的植物當然全部都寫英文或拉丁學名,有些是溫帶或當地特有的品種中文不見得查的到,所以我現在幾乎都是上RHS網站查 (https://www.rhs.org.uk/),這是皇家園藝學會的網站,我之前介紹過的各大花展都是他們主辦的,所以網站是非常豐富的植物圖書館資料庫,各種植物的介紹、照養建議、農葉花藝都有。

要查詢超簡單的,只要在首頁右上角打入想查的植物 (通常買植物一定會有插一張名牌寫名字跟基本陽光溫度水量需求,這是歐盟規定的),基本上學名一定查的到,特殊品種的暱稱就不見得,但是同一種的植物照養方法是一樣的,或是看照片找相近的。

查詢結果顯示的第一段就是什麼界門綱目科屬種之類的基本資料,以及特殊品種的特性。

第二段就是詳述植物的特性 (常綠、落葉、生長習性、抗寒耐熱等級)、不同季節植物顏色有哪些、所需日照跟方向以及是否需要遮罩、適合生長的土壤種類濕度酸鹼值、長到最大需要的時間跟高度寬度 (這樣種的時候要先抓好間隔空間)

第三段就是介紹應該要怎樣種植栽培、繁殖、建議種植的地點跟花園形態,然後如何照顧澆水施肥除蟲防病。



雖然這是英文的,但是我覺得對大家還是有幫助,因為台灣花市很多名字都取的比較... 有創意本土化,上網不見得查的到你要的資料,我就會建議至少知道盆身標籤上的正式學名,上網用中英文一起查,比較能夠找到源頭跟正確的品種照養方法。

因為現在我的花園花床很完美地有分三區,左邊全日照、前面半日照半陰影、右邊全陰影,所以我買回家的盆栽,第一個就先去查 sunlight 的部份,我應該種在哪一區,Full-sun / Partial shade / Full-shade,這樣就最基本不怕種錯地方曬死或萎死。

然後再看一下長大後預估的高度跟寬度。會長高的種在後面、低矮形的種在前面,這樣就可以製造漂亮的層次,並且前後左右留好空間讓他們無憂無慮迅速長大。我也會稍微看一下現在葉子&未來如果開花大概是什麼顏色,稍微配色錯開一下,視覺效果比較豐富。基本上跟插花沒什麼兩樣,就是在講空間、色彩、疏密的配置,有學過的會很有概念不加思索就可以馬上排列出不難看的 layout,沒學過沒關係就走個人特色啦~

更進階的還會依照開花的季節跟香味來作種植位置的配置區分,從花園入口走進去,可以先聞到什麼、再聞到什麼,所以有濃郁香味的花不會放在一起以免香味混濁、有淡淡清香的花也要安排在可以單獨聞到的地方。這個太高段數了,很多花我都沒種過,所以無法想像香味只好先隨便亂種。(我有個好朋友是香水通,我認識很多花、但是她知道這些花是什麼香味哪個牌子有出,搞不好可以請她來設計進階花香配置)

至於土壤,我懶得分,全部都用最普遍的 all-purpose topsoil compost,就是萬用型土壤,種植物種蔬菜都可以,不求每一株都長得最好,只求平均好不要死就行了。

至於施肥病蟲害這個.... 我練功還沒練到這個地步,我以上講的好像很厲害多會種東西,沒有,我這輩子還沒有真正野放在花園菜園實作過,上輩子在台北我都是出一張嘴叫摸爸弄,我負責拍照放上FB炫耀而已,我連看到蝸牛蚯蚓都會尖叫... 所以,就先讓我按照網路吸收的知識,走出戶外開始種東西跟大自然磨合共存,邊種邊學,有什麼恐怖的再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