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花園


It'll never be a garden f you call it a yard. 如果你一直叫它作「院子」,它就永遠不可能變成「花園」。

以上是我這幾個禮拜最深的體會。

這句話是我好幾年前在 Vogue 時尚雜誌上面看到的,當時沒感覺,現在突然想起來,是真道理啊。




我的房子有個漂亮方正的小草坪,這九個月來我總是叫它 yard,後院、院子,因為真的就是一片空曠荒蕪,只有要死不活的草皮而已。我絕對不會叫它 garden 花園,因為一旦跟英國人聊天講到你有花園,要命喔,馬上就會被追問那你種了什麼? 怎麼設計? 有沒有玫瑰? 有沒有果樹? 這個季節怎樣怎樣... ... 我只能尷尬的說,我房子是租的所以什麼都沒種,然後英國人就會用一種惋惜可憐、浪費生命、暴殄天物、不懂得享受人生的眼神看著我。



現在,我弄了個花床,種了幾十種不同的花草植物,每天都超用心灌溉施肥修剪拔草。設定鬧鐘早上六點就起床澆花,再回去睡到九點看心情要在家還是出門上班。如果那天我進公司,就會一直看氣象預報會不會下雨刮風,如果在家工作,我就每個小時出去巡一圈撥撥土喬一下枝葉拔幾片枯葉。傍晚還會再針對某些新來的植物特別照護澆水,看看我種的菜長大了沒什麼時候可以吃。



然後我加入好幾個外國的園藝社團跟大家討論分享各種植物種植技巧跟花園會出現的生物,跟同事聊天也會聊現在花園種什麼、附近哪個花園開放了周末可以去走走參觀。我的鄰居都有看到我請人來整理花園,終於把我的貧民窟升級能夠配得上他們精心整理的高檔花園,所以竟然都會來敲門想參觀、或路上碰到跟我約互相觀摩指教 (當然都是他們指教我)



所以我終於夠格稱呼我的院子為花園,因為我真的種了花平常只是客氣點頭進出微笑打招呼的社區鄰居開始有了交流,他們來參觀的時候我可以跟他們介紹我種的植物有哪些,哪裡買的、特性是什麼,同樣的品種不同顏色各叫什麼,照顧的過程犯了什麼錯怎樣調整,然後也會評比附近幾家苗圃跟網路園藝商店哪家的品質價格種類怎樣。



上個周末天氣很好,又是玫瑰大盛開的時節,大家都把院子門打開互相參觀串門子,或是在門口擺戶外桌椅坐著曬太陽喝酒聊天,以往看到我都只是打個招呼問好而已,這次竟然邀請我坐下來一起聊天,我都瞬間覺得,阿我終於變成英國人了嗎?



我的室內植物收藏照顧的很好,更是讓他們大開眼界,他們比較少養特殊的室內植物,所以紛紛問我怎麼取得跟照顧,我簡直要變成神了,還好前陣子繁殖了非常多的龜背芋跟鏡面草,我就送了六七盆出去給他們,因為我真的也擺不下了~



在這之前我對園藝真的完全不懂,但是你們也知道我的個性跟學院派的作風,一旦我對某件事情有興趣、想認真學什麼,我就會一頭熱滿腦子只想著一直上網研究,用我自己的邏輯整理出系統的方法,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抓到8成,然後腦袋理出一個施作的SOP就可以很有信心馬上動手去做,然後邊做邊學邊調整,不懂的再繼續上網深鑿研究。



這三個月來,我所有的室內植物跟戶外花園知識全部都是看Youtube來的,這些植物的英文拉丁文名字非常拗口,但是看久聽久就很自然可以琅琅上口,社團每天追蹤就知道常見的用語跟知識有哪些、英語系的人怎麼形容跟講法,所以跟鄰居同事聊都沒有問題還可以聊很久很有心得。



網路真的很神奇,也非常符合我80/20的個性,花最少的力氣跟時間挑重點看,就可以得到最多的知識的最大的效果。

我只有兩個禮拜的園藝花齡,繼續學習。(之前玩了好幾年的花是確認我喜歡有興趣、然後培養美感,現在就可以很容易進入狀況~)



另外就是養花草真的要有耐性,等他們長大。現在剛種下去還有點稀疏醜陋,而且可能會有小部份活不成,都要慢慢顧,忍住不要過度澆水施肥。花草沒有種下去就飽滿艷麗的,已經開滿了才種都撐不了太久,草本植物比較理想的是種下去後兩個月適應開花。那就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