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種下去啦!!




其實我忙了兩個多小時,把花床種到5成滿,縮時攝影約20幾秒,但是有點太快,大家看不出我手法之精湛 (噗噗噗),所以我還另外編輯放慢2倍速。🤣

其實我就是先在空花床上澆水。花床弄好要先等三天,每天澆大量的水,這叫 soaking。這步驟很重要,種盆栽也是,土需要時間吃水,一定要等讓土吃飽水再把植物種進去。因為植物一換土換新環境會不習慣然後大量吸收水份養分來保命,如果新土都不吃水不翻土,植物種進去基本上兩三天就掛了。(其實我很猴急等一天就種下去了,那就讓我們看會死多少...)


戶外種植不能挑大太陽的時候,不只植物受不了我也受不了。

先把從Homebase買來的植物按照全陽派還是全陰派還是不陰不陽派先放好,免得等等一團混亂種錯。然後脫盆、把根莖敲鬆去土,按照植物高低在花床挖洞、種進去。

我還有一些是原本很擠種在大花盆裡的玫瑰、紫藤、跟一堆叫不出來的東西,全部移植到花床上。

然後我還留了一塊地方種我的小白菜。

最後全部從根部澆水一遍,要多吃點水。然後順便草皮也澆個水,兩個多月沒下雨每天都20幾度熱死了,我的草地也渴死乾枯了,這個草地真的很難照顧。

我的手腳很快很俐落,我覺得我基本上就是個很有條理邏輯、行事明快的人,不管做拼布、插花、到現在煮飯、種花,動手前我就可以很快在腦海裡過一遍SOP,然後快手快腳一氣呵成作完,很乾脆爽快、也才不會覺得煩跟挫折。

如果你有看我之前介紹的Garden Answer的影片,我種東西跟她一樣豪爽,要玩園藝就不要怕把手弄髒,除了用鏟子挖洞敲散根莖去土,其他全部都是徒手挖土撥土覆土壓土,這樣比較快也比較扎實,用手直接去感受才知道土夠不夠濕、夠不夠緊

配置上我大概同類的會放附近,然後兩三種不同型態跟顏色的會交錯一下,比較不會太整齊像排隊。我希望這些植物可以很順利長大,所以我留了一點空隙。加上這些只有一半的量,都是以草木為主,我還要陸續依照季節種些花進去補色,就可以夾雜在這些空隙中增加視覺豐富感。

網路很多教學說要種草本植物帶有些公式規則可以種的漂亮,植物要用奇數、要怎樣排列有的沒的,不用管那麼多啦! 種東西沒有自己風格美感還要靠公式也滿可悲的,反正以後順利長大長滿在一起,就看不出來了~ 野外的野花野草沒有在排列配置的,要種出自然感就給它長滿長野就對了!

這輩子第一次有花園第一次在戶外種植物,只求他們活得下來就好,不求長得美啊~ 孩子再醜也都是為娘我親自種的,不嫌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