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The Singleton of Glen Ord Distillery

來蘇格蘭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威士忌酒廠,不參觀個一間好像有點白來了~ 但是我不喝酒也不懂酒,加上身邊懂酒的朋友真的太多了,所以這篇我就不多介紹,免得錯誤連篇,哈哈~ 我有非常多以前同事現在都在酒商上班,因為待遇好、加上如果像我們這種從FMCG消費品產業出來的,很容易被挖角到酒商去。我對酒始終沒興趣也喜愛不起來,所以我就是逛逛看看而已。


這種酒廠都有提供導覽+試飲,解說的非常詳細,因為我都不懂所以覺得收穫很多,但是我回來已經超過一個月了,所以那時候聽的現在也忘得差不多了,哈哈~ 以下是大概記得的。


蘇格蘭其實到處都是小釀酒廠,因為很多大品牌其實都是外包授權給小酒廠去釀的,只有Singleton全部從頭到尾,浸泡、發芽、烘乾、磨碎、糖化、發酵、蒸餾、陳年、調合、裝瓶,都在這邊。


然後Singleton的好像沒有泥炭煙燻味,因為他是用瓦斯燒的;然後到底是用什麼桶子我忘了、他是單一麥芽威士忌。至於年份原來並不是真的放幾年,而是用味道來判斷18年該是什麼味道,所以有可能在桶子裡放了長於18年但是同樣是標18年。


然後也學到一些術語,什麼Angles' share (在威士忌桶內蒸發掉的部份)Cask Strength (不加水稀釋直接入瓶的原汁原味 => 原來威士忌在裝瓶前是要加水稀釋到特定的酒精濃度的,所以說喝威士忌不能加水的那些人其實不知道裝瓶前其實就加過水了?)


有些地方因為溫度太高所以只能遠遠參觀,大家最想看的倉庫因為價值高昂,所以嚴禁電子設備煙火免得爆炸。那個倉庫真的很厲害,導遊讓我們遠遠在門口拍照。這邊很有意思是除了Singleton自產所有年份的酒都在這邊放之外,還會有其他酒廠的酒也放這,原因是分散風險:蘇格蘭的酒廠會把自家的酒分別存放在別人家的倉庫,這樣如果發生個什麼意外,只會損失一小部份而不會全部都毀了,不然動不動就是12年、15年、18年,毀了整批就沒了那年就掛了。


參觀結束就是品酒,準備了3款不同的酒讓大家喝有什麼差別。我真的連嚐一小口都沒辦法,而且還要開一整天的車,我只用舌尖碰一下看是什麼味道而已,都很辣,沒意思。(如果沒有含tasting的導覽,也可以直接在那邊的小酒棚直接買一杯一杯的來喝,也有調酒)


如果我沒記錯,Singleton好像是Diageo的。它下面依照market area有三個品牌,我今天參觀的這間Singleton of Glen Ord是專供亞洲市場的 (導遊還特別說15年的全部被台灣包了裝好全部直送台灣)Singleton of Glendullan是北美市場的、Singleton of Dufftown是歐洲市場的,所以我今天參觀的Glen Ord這間產的酒反而除了這裡的展示間之外歐洲買不到,我就買了一瓶只能在亞洲買到的Artisan送給很照顧我的阿伯手下,他超級感動的~ (還可以挑選瓶子編號,我挑了888結尾的,哈哈~)






如果接下來公司沒幫我安排我想去的國家工作,那我就回台灣進酒商好了,滿有意思的~ (其實之前有過兩家酒商找我,我談完都真的沒興趣~ 不過我當初進賓士的時候也完全不會開車啊~ 誰曉得現在如此生龍活虎,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