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蘇格蘭自駕開車

先說在前頭,沒有豐富的開車經驗、不習慣右駕,不要來冒險,不然真的害人害己。

還是很多人搞不清楚,右駕不是靠右邊駕駛、是駕駛座方向盤在右邊 (靠左行駛),就是跟台灣相反的意思。在歐洲租車要看清楚是自排 auto (拜託一下這是自動的意思不是自己) 還是手排 manual。平常不習慣開手排的千萬不要冒險,光過幾百個圓環+倒車閃車就整死你了。


要在蘇格蘭深度旅遊玩的盡興,除了開車沒有其他方法。但是這邊很多比較深入的景點道路都是非常狹窄難開的山路只能單線雙向,整路要不停地閃車會車,技術不好非常危險也會壓力爆大。加上氣候非常不穩定,不是一天有四季,常常是光一段路就會經歷四季,突然爆雨或起霧到能見度不到50公尺,但是我們依然開很快,drive up to the speed limit 速限60英哩 (100公里) 一樣開到頂,這我真的很舒服沒在怕。


因為幾乎都是單線,開太慢會被後面的恨死,如果又不懂閃到一旁路邊去讓其它人先過,就會不停被很凶狠地超車,路窄其實這樣對大家都非常危險。我開車很兇,速限60英哩只要我前面的沒開到58英哩我就超車了。其它有經驗的英國人或當地人也是這樣,有時候連我都已經開到65英哩了還會被超車。

這邊的山路彎彎曲曲的很厲害,我個人覺得,在台灣沒開過幾趟蘇花太魯閣、或是北宜的九彎十八拐,不要直接來這邊練功,你會爆汗閃尿。

我的建議會是,如果從台灣來有時差,時差通常是第二~三天發作,所以至少先在比較輕鬆的低地玩兩三天,習慣了開車的節奏、車況操控、跟調整好時差之後,再往高地開,比較能夠聚精會神去應付比較長時間跟比較難開的路況。


🏎 🏎 🏎 🏎 🏎


我整路開車,最討厭的是露營車,第二討厭的是歐洲車牌的車。

露營車非常大台佔滿甚至超過車道,他們開不快,但是又超級大台不透明,會擋住我的視線,很難超車。我雖然完全不懂露營有啥好玩的,但是蘇格蘭在旺季房價非常貴,所以很多人為了省錢跟好玩就租露營車,不否認以蘇格蘭的環境露營是舒服的(?),但是開在路上真的要有點警覺良知啦,會嚴重堵住後面人的路。所以有經驗的只要看到後面超過兩三台車,就會乖乖閃到路旁的layby讓後面車先過,不然真的會有車子超過去的時候給他們好看、或是在休息站停下來的時候被建議警告該怎麼開車。在英國開車最重要的是,一切以其它用路人的安全為主,然後don't frustrate the drivers behind you


第二討厭的是歐洲車牌的車。歐洲英國基本上是允許其它國家的車不管左駕右駕都可以在道路上行駛的。這個我真的不太同意,除非經驗非常豐富。右駕左駛、左駕右駛的原因就是駕駛座要靠路的中間分隔線,這樣視線才會最清楚最安全。尤其在開山路跟超車的時候最重要。

蘇格蘭是個觀光很盛的地方,加上有很多港口都可以從歐洲直接開車上渡輪火車開過來,所以到處都是歐洲車牌的左駕車啊~ 這些車跟駕駛有什麼問題呢~? (我到英國之後沒按過這麼多次喇叭)

🔥 過圓環的時候亂開不會選車道,要出圓環不打燈,這個真的超級危險容易擦撞的。

🔥 不知道怎麼開單線雙向的山區小路,不會使用避車空間 (passing place,這個等一下我會介紹)、倒車會倒錯方向。

🔥 左駕會習慣性開太接近甚至不小心超越到對向車道 (路窄+路緣坑洞太多會習慣性駛離)、超車的時候視線受阻離大卡車、農耕機、自行車騎士太近,這簡直是自殺行為,我都是因為對向出現這種駕駛被嚇到。

🔥 常常在停車場票口、收費站卡住,因為機器在駕駛座的另外一邊窗口,我等在後面真的超火大。

🔥 英國的時速是用英哩表示,還要乘以1.6才是公里,所以這些歐洲駕駛都開超慢的... 不然就是數學不好心算太慢... 我也是很火大,真的每天整路都在超車。

(然後英國的道路速限,一般正常路段不會有速限標示,基本上是用限制+解除的概念:我們都知道單線速限60英哩/雙線速限70英哩、這個不會特別標示在路上,所以只有需要降速的路段會告訴你要減速到30/40/50沿路一直有提示牌,然後最常見的是一個白色圓牌上一槓斜黑線=>這個叫做解除速限,就可以解除剛剛降速的要求回到該路段的單線或雙線固定速限,這要自己判斷,外國人看不懂就會沿路開~~~!!!)


然後他們看不太懂我們的路標,我甚至有幾次在休息站咖啡站堵到他們,告訴他們剛剛在哪裡違規逆向亂開,拜託來開車前先買一本Highway Code遵守一下在「我的國家」開車的規矩!

然後我為什麼一直超車,其實並不是我貪快,在德國英國大家都很熟悉遵守交通規則就可以很安全舒服地開比較快這我很享受;最主要是有些(當然並不是全部)歐洲車其實路況&規則不熟開的很危險,我就不想待在它後面,免得害到我自己,就盡量離他們越遠越好,開在他們後面我也覺得很折磨。


除了歐洲左駕車之外,有些外國觀光客是來蘇格蘭租車,我也會離這些車遠遠的,因為他們還是不太習慣右駕。這個要判斷就比較難,畢竟大部分小轎車長的很像一般民間車,還好我的工作讓我光看車牌就大概可以判斷是不是daily rental車,這種車都是大批量購買車型配備都很固定,而且持有期間非常短車牌會很新 (我很久以前介紹過英國的車牌可以輕易看出是哪一年上下半年領牌的車),業界有幾筆交易我們都很清楚,加上字頭的註冊地點一看就知道。不然就是會貼蘇格蘭經銷商的名字,這邊的車輛經銷商不像台灣是獨營的,他們可以每家品牌的車都賣,所以蘇格蘭是獨占市場只有一個經銷商而且一條龍跟車有關的所有生意都做,除了出租車誰會在自己車上貼經銷商的貼紙?


🏎 🏎 🏎 🏎 🏎


如何使用Passing Place

蘇格蘭除了低地區跟高速公路會有雙線之外,絕大多數都是單線,尤其要玩的很深入上山下海,可能只有一條完全沒有標線的小路要單線雙向通行,所以路的設計就會沿路有很多旁邊凸出來一小塊 (很像我腰間贅肉) passing place。這就是讓你閃進去給對向車輛經過的避車空間。

我以為這是基本常識,但是發現很多人不會開這種路跟使用這個passing place,所以我網路找到一張圖,這是以右駕 (靠左行駛) 的英國為示範:基本上如果passing place在我這側(左側),那就是要給我用的,右側是給對向來車用的,千萬不要閃錯邊那是逆向會讓對向來車非常困擾難開。


如果兩車相會,passing place在我這邊,就是我閃進去讓對向車通過;如果passing place在右邊,有兩種情況,一個是離我比較遠離對向來車比較近,那就換他閃進去等我通過;如果passing place已經剛好在我車身的右邊,我就停在原地等,對向來車經過我的時候會閃進去讓我先通過他再開走。如果我們同時都位於各自側的passing place,就會閃大燈讓對方先走;我比較體貼,看得比較遠,我只要遠遠看到有車尤其是停止啟動比較慢的大車,我就會先閃大燈告訴對方我等等先讓你過、再開進最近的避車區,這樣他就不用還要特地閃進他的避車區再開動。

不熟悉的歐洲左駕車會下意識閃進右邊、或是倒車的時候搞錯倒進右邊,我真的會在車內兩手舉起來在頭旁邊比出你是白癡啊的動作。


開彎彎曲曲要相閃車的路的訣竅就是身體要跟著動、眼睛不能只看前面一台車,要看更遠到500公尺以上,視線角度受阻就要拉長身體探頭去看,這樣才知道前方有什麼狀況,遠遠有車來就要趕快看誰會先經過passing place先閃進去,才不會一直轉個彎看到車嚇到急煞車又錯過passing place只能倒退,這樣真的整路會非常火大+挫折,就很容易影響心情專注力犯錯出意外。

然後記得整路都要不停舉手跟對方謝謝他讓路、或是對方舉手謝謝我我也要舉手回禮,不然會被白眼罵沒禮貌。(雖然看不到也聽不到)

蘇格蘭的路已經比康瓦爾好開了,passing place真的夠大可以容納一整台車進去,所以我在康瓦爾艱困磨過之後,來開蘇格蘭整路都是在享受景色。


🏎 🏎 🏎 🏎 🏎


如何路邊拍照 & 拍景點全景

出來玩沿路都是台灣不常見的天然美景,大家一定都會想要盡量捕捉。蘇格蘭觀光很盛當然也知道,所以我覺得沿路的道路設計跟景點標示都非常體貼。

蘇格蘭雖然路窄,但是路旁空間算大,每隔幾百公尺路邊就會有個「P」,然後就有一塊不算小可以容納三五台車的停車空間,尤其在一些山景湖景很不錯的地方,都會有個貼心的P,甚至加上類似眼睛閃光的Viewpoint標誌,那就代表這是個有看頭的景點,如果要停車拍照還是要非常小心後方來車,畢竟車速快空間小還是有點危險。

然後這種P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如果開太慢或路況不熟,拜託閃一下讓後方車子先通過。


然後有些城堡啦、廢墟啦,大橋啦,我都可以拍到遠遠的全景,訣竅就是google map除了找你要去的景點之外,順便看一下旁邊有沒有Panorama ViewpointGrazingLookout這種字眼,代表可以從遠處眺望或是居高臨下拍照。全世界的網友觀光客攝影師都很厲害的,他們都會標註這些地方分享照片,想拍美照就可以參考一下。


遊蘇格蘭有非常多條官方推薦路線,有一朵花的、盤長結的、城堡的、甚至最知名的NC500都會告訴你往東往西的城市名稱跟距離,做點功課挑你喜歡的跟著走,都滿不錯的。


🏎 🏎 🏎 🏎 🏎


其它開車建議

到蘇格蘭除了成群結隊一起玩,我覺得最適合是兩人出遊。倒不是換手開車,而是一個人負責開車、一個人負責沿路拍照找路查東西。不然像我這樣一個人要做兩三件事情,有點累跟浪費時間。人太多坐後座的會暈死,因為很多路路況很差非常顛簸,加上山路小路彎彎曲曲的,我連自己開車都震到晃到有點暈了,很難想像坐後座的有多不舒服會吐死吧~

我自己是非常喜歡享受開車的,蘇格蘭整趟這樣瘋狂開我一點都不會累,反而很興奮接受各種路況挑戰,開的很有自信。老實說換別人開我也不放心,除了老狐狸摸爸摸弟我妹婿之外,我很少把命交到別人手上。


Be vigilant 隨時提高警覺。開車不是注意自己就好,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注意四周車況。開在你四周的很有可能也是新手或是對路況車況不熟的外國人,危險很多時候都是其它人造成的,就要提高警覺隨時閃開。後面車逼太緊就要看一下是不是自己開太慢隨時閃到旁邊讓路,不然他山路超車你沒注意非常危險;不要只看前面那台車跟自己車道,我這篇講了幾十次超車就是因為超車在蘇格蘭高地非常常見但是需要高技巧,你也要小心對向來車超車,常常一個不小心旁邊都是山崖陡坡。然後路邊會竄出非常多動物,牛羊馬已經算是被人養的很笨很慢的,我沿路碰到非常多衝出來的野鹿跟狐狸。


然後外國白癡很多。我還碰到開敞篷豪車的中東人,全身名牌金光閃閃開車旁邊跟著一個攝影師整個半身爬出車頂逆向高速追拍他,轉個彎差點撞到我,我這輩子沒按過那麼兇狠的喇叭車停在他前面破口大罵。馬的就算我沒事但是他要是怎樣了我搞不好還得負責,我有dash cam絕對檢舉他到死讓他們這輩子沒辦法在英國開車。


然後整天這樣開車玩,我真的會建議,中午不要太寒酸為了趕路或省錢在車上解決吃的,無論如何都要停下來,找個咖啡廳簡單吃個三明治休息一下也好。因為蘇格蘭高地的路真的不好開,在車上吃東西萬一分神或是掉了一塊衣服沾到醬打翻什麼驚慌失措真的危險,而且整路基本上要非常聚精會神應付各種車況,是很耗精神體力的,不是很有經驗的駕駛不休息整路這樣開壓力會非常大。(我只有邊開邊吃零食啦~ 所以回家後去洗車發現地墊上掉滿了鱈魚香絲小熊軟糖爆米花之類的...)


Highway Code交通規則跟各種路標真的要詳讀一下再來啦~ 不是光認得就好又不是考試,是要真的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我在英國開車開的很舒服就是,這邊的路標標線都非常清楚,通常開車會緊張都是因為路況不熟沒開過,但是路標標線其實會告訴你接下來的路會發生什麼事情,是急轉彎還是車道縮減、還是有施工要減速改道什麼的,這樣心裡有準備就很好應付。所以我即使沒開過的路段都一樣可以很有自信開到上限完全沒在怕。


然後蘇格蘭的路牌... 連我都覺得有點難認而且很多地名都長很像又不會發音,反正旅遊相關的都是咖啡色底的,然後第一二行漏漏長都不是英文,要看到第三四行才是英文但是已經飛車經過來不及認了。

加上非常多地方沒有網路訊號,除了先下載好離線地圖,最好實體地圖也帶一份,出門前先把要去的路線清楚標畫出來,臨時碰到什麼狀況要改道 (非常容易發生土石崩落或是施工砍樹),才不會驚慌失措心神不寧導致開車安全品質下降。


🏎 🏎 🏎 🏎 🏎


看完這篇,還有一個好方法不用開車安全玩蘇格蘭,就是參加當地的local tour,不同天期路線深度都有就是開一台mini busvan,有隨車司機+導遊帶著玩,我覺得其實也很方便,還可以充分休息。(當然前提是要聽的懂他們的蘇格蘭腔英文)

結論是,我這輩子不會想再去蘇格蘭了,除非是我的家人想去我會願意再開車帶他們玩一趟,其它連最親近的好朋友我都不願意,真的沒那麼天花亂墜的好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