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NC500 - Dunrobin Castle & Gardens

這個城堡非常豐富、花園也超級美,絕對值得來一趟。但是門面是我見過最醜的,明明外面有一大片停車場,但是怎麼會讓遊覽車跟其他車直接停在大門口呢? 這樣拍照超級醜的~


這是一個有高聳圓錐尖頂的法國造型城堡,從後面花園看背面是真的超美的,而且建造的方法真的就是利用高低落差城堡建在高處、後面一整片低地花園直接延伸到海邊。


這個城堡超級壯觀歷史也很厲害,是蘇格蘭高地最大的建築,有189間房間,也是英國最古老從13世紀開始連續一直有人居住的城堡;是蘇格蘭最強大、也是英國最富有的地主Sutherland伯爵+公爵的家族老宅,這幾個世紀來不停改建擴增換造型,從早期的堡壘風、變成蘇格蘭的男爵風、後來又變成19世紀法國風,連花園都改造成凡爾賽風格。(這個家族歷史非常複雜,因為他們透過不斷的聯姻跟領土繼承擴張,所以貴族附屬頭銜越來越多一長串,近代又因為最後一任公爵無後所以又把伯爵跟公爵兩個頭銜分開繼承給遠房親戚,有興趣的自己去google,這個家族對整個蘇格蘭到近代英國歷史非常重要。)


城堡內開放的房間跟展覽品超級多,逛到暈頭轉向的,連育嬰房、保母房、小朋友的房間、遊戲室,甚至裁縫室都非常完整呈現,是我看過算非常精緻完整的。而且他們很愛喝茶吧,每個房間每個樓梯口每個轉角都會有張小餐桌不同時間場合身份喝茶用...


但是這些還只是城堡的一小部份而已。現任主人Sutherland伯爵還住在裡面,去年有一篇報導,他不過隨便清清他家幾間沒人住的房間,挖出一堆積灰的破銅爛鐵,丟掉前拿去賣隨隨便便一件都幾十萬英鎊這樣... 甚至還挖出一堆什麼做冰淇淋的造型模具,他以為賣給收破爛的一個幾英鎊就了不起吧,結果隨便都是上千英鎊... 擺在廁所馬桶旁邊沒人要的肖像畫,也是個幾萬英鎊。




花園真的很厲害這我不用說,這邊還有一個獵鷹表演,其實就是一堆很厲害很威的鳥被綁在那,然後馴鷹人會讓牠們... ... ... 



這邊是我這趟見到最多遊客的地方,有四五台大型遊覽車載著一堆歐陸來的遊客,所以城堡裡面每個房間走道都擁擠不堪,幾乎要排隊慢慢前進參觀。是我解封以來第一次覺得有點小緊張,但是我手邊完全沒有口罩,哈哈~ 所以我只是把導覽地圖拿起來遮住口鼻前進而已,膽子超大~ 也沒怎樣啊~ (而且目前防疫規範最鬆的國家是英國,入境生活完全沒有限制什麼都不用檢查、疫苗沒打也沒關係反正死的是你... 我怕這些歐陸人帶病毒進來、但是搞不好他們覺得我們在英國的比較髒吧~ 哈哈哈哈~~~)


然後這些歐陸觀光客還有一個特點超明顯的,看城堡很認真狂拍照,看完之後就寧可坐在外面椅子上等,等到上車為止。不像「我們英國人」(哈哈哈!) 會跑去咖啡廳點個茶跟點心坐下來慢慢休息,然後再去花園好好欣賞。所以整個花園超大超美超壯觀,啊沒有人~ 除了我跟另一對英國老夫妻在那邊研究它的鬱金香園怎麼設計的之外,完全沒有那些遊覽車下來的外國觀光客!! 英國老夫妻還很得意跟我說,Gardening可是我們英國最值得驕傲的傳統呢! 那些外國人不懂啦!


我是在英國待久了,開始看不起歐陸的人嗎? 哈哈哈哈哈哈~~~ 我真的被我同事黑化了... 我過幾天要去法國,他們就會,喔喔喔~ 很不錯啊~ 法國很美啦,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住著法國人,哈哈哈哈~~~ (天哪~ 我過幾天還要去德國總部員工大會上台分享diversity & inclu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