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NC500 - Inverewe Garden

行程來到最崩潰的一天,我不知道是當初安排的時候瞎了還是數學不好算錯,我這一天竟然一出天空島就要環整個NC500左半圈 (很難開的那一邊),這樣是330英哩(530公里),光開車就要8個小時! 每個點如果還要花一個小時去走去看的話,我算一算早上七點就出門了! 這樣趕一下晚上10點要在下一間B&B check-in


而且官方NC500其實是算城市到城市之間串起來的距離,我又不可能玩城市,一定都是往小地方小景點去鑽,真的是上山下海那個路有夠難開的。



所以我今天總共有七個地方要去 (中間臨時刪掉了兩個瀑布跟山谷不然走不完),要每兩個小時就貼一個地點,因為我玩的速度也就是這樣!


🏎 🏎 🏎 🏎 🏎


偏偏第一個點是個漂亮很讓人流連忘返的Inverewe Garden啊,光開到這個花園就花了兩個半小時。這是個National Trust的景點,真的是貧瘠蘇格蘭西北高地的highlight,像個沙漠綠洲般地種滿了世界各地帶回來精心培育的各種花草,就像個實驗花園或植物園一樣,非常值得一訪。


這不是什麼貴族的領地,就是個叫Osgood Mackenzie的人從母親那邊繼承了這一大片靠海邊的貧瘠土地,然後他就靠自己對自然花草的熱愛、跟環遊世界的見識跟收藏,慢慢地建造了很罕見面海的 wall garden (通常會建圍牆花園就是為了防風)、加州紅杉林、杜鵑花步道、水花園、竹林、熱帶蕨類區等等。這邊有超過2500種的外來植物跟花卉。雖然面海,但是有北大西洋暖流,所以即使是冬天都依然有五顏六色的花開,是個四季型的花園。


他只有一個女兒,在他過世之後繼續改建大宅 (當初的小屋被火燒了只好改建擴充),最後將莊園跟花園還有一大筆慷慨的維護金捐贈給National Trust。大宅有開放,可以進去自由參觀,完全沒有像其它古蹟拉線不給碰,甚至還有很多當年的流行雜誌跟書報,管理人員都說請慢慢翻閱體會一下當年的流行跟生活情報,真的好妙!


因為這個大宅算新,1937年蓋好的,所以整個裝潢設計採光還滿現代化的,我看了非常喜歡。書房有一面牆,上面是世界地圖,掛滿了照片顯示當年主人環遊世界尋找珍奇植物的路徑。(這之前我在台北的房間也有類似的地圖跟設計,只是我玩過的地方太多了有點裝不下哈哈~)


然後我很喜歡這邊有賣當年餐桌擺盤的桌巾布,旁邊還有一長排幾十上百把湯匙刀叉的示意圖,吃不同的水果或肉要用不同的刀叉、不同時間喝茶用的茶匙也都不一樣(正統的英國茶一天要喝7次茶)。真的好好笑,IKEA又沒賣啊~



這邊也非常鼓勵種植保存野花來讓pollinators採蜜散播花粉,所以廚房裡有一面牆,上面有彩繪的各種當地野花,前面的架子上就擺著那些花的種子,然後旁邊有小信封,隨意樂捐就可以把種子帶回家種。我很喜歡那面彩繪花草牆,我以後自己的家裡也要弄一整片,把各種我種過的、喜歡的花草畫上去。(啊我是要找誰來畫?)



這邊我看到一款我在中土 (武林?) 從沒見過的花,應該是叫做燈台報春花,就像是101煙火一樣沿著花莖開滿好幾圈環狀的花,還有好幾種顏色,超美! 要不是我在英國已經待滿三年準備要走了,不然我絕對買回家種整排!! (這邊National Trust除了園丁之外,連櫃檯的員工花草知識也非常豐富,我是花園裡看到拍照離開時碰運氣隨便找個人問的,沒想到連拉丁名都可以寫給我,還把我直接拉到紀念品販賣部的花圃告訴我有哪幾款可以買,很棒!)



 要這樣環遊世界收集造花園我也可以,但就差繼承一大片土地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